•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考资讯  > 高考动态  > 天津:高考结束后,这些重要事项即将开始!今年还有新变化!

天津:高考结束后,这些重要事项即将开始!今年还有新变化!

时间:2023-06-12 08:40:59     作者:高考加油站

 2023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1291万人,比去年增加98万人,再创历史新高。在天津,今年有6.9万多名学子走进高考考场,挥洒应答。

  随着高考落下帷幕,高考阅卷及志愿填报相关工作也将陆续开始,怎样保证高考阅卷结果的客观准确?志愿填报具体安排如何?广大考生怎样调整心态?

  6月10日播出的《政协民心桥》专栏对此进行了关注

  《政协民心桥》专栏由天津市政协提案委员会与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合作播出

  本期节目嘉宾:

  天津市政协委员、致公党天津市委会副主委、天津安定医院院长李洁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高招处处长王松岭

  主持人:长军、天天

  今年高考咱们天津的总体情况如何?

  今年我市高考各科目的考试时间安排没有变化,7日、8日考的是高考的语数外,9日和10日是“6选3”的等级考。考生成绩组成没有变化,高考和等级考的成绩一同计入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志愿填报方面基本没有变化,在高考志愿填报方面,批次安排、志愿设置、录取方式都保持了基本稳定。各院校在津招生计划正在核对过程中,核对完成后,我们将汇总出版。前期,市教委、考试院与教育部以及在津招生院校主动对接,积极沟通,做了大量工作,努力争取更多招生计划。请广大考生和家长朋友们放平心态。

  阅卷从什么时候开始?“机器阅卷”和“人工阅卷”如何结合?怎样保证阅卷结果的客观准确?

  在考试结束之后,阅卷工作随即展开,今年我市阅卷继续实行实行“分科定点、统一评卷”的办法,评卷形式全部采用网上评卷。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负责答题卡的扫描工作,客观题根据答案以及扫描结果进行自动评阅,非客观题部分由评卷点进行人工网上评阅。评卷坚持“给分有理、扣分有据、宽严适度、标准如一”的原则。正式评卷前,各学科评卷组会根据评分参考制定评分细则,统一评分要求,认真组织评卷教师学习试题、参考答案和评分细则。培训后,组织评卷教师进行试评,在试评的基础上完善评分细则。试评结束后,开始进行正式评阅。正式评阅实行“双随机”,系统将试卷扫描切割打乱后再随机分发给评卷人员,以确保公平公正,每份试卷是由多位老师进行‘背靠背’评卷的。如果评卷老师之间的分差超过预先设定的阈值,那么计算机系统会自动将试卷提交给专家组进行评定。评卷过程中还将随即抽取评阅过的试卷进行核验。

  我市参加评卷工作教师都是优选出来的年富力强、有责任心、有评卷经验的教师,会严格依照相关标准,认真进行评卷工作。也请考生和家长们放心。

  今年本市志愿填报的基本政策和时间安排是怎样的?与往年相比,有哪些新特点新变化?

  今年我市志愿填报的政策基本没有变化,普通类考生的志愿填报方式仍然是“院校专业组+专业”。“院校专业组+专业”是指招生院校将根据专业的不同选考科目要求划分为若干个组,所有本科院校以“专业组”为单位进行录取,每个专业组下设置同一选考科目要求的专业,考生需要注意的是,等级考科目必须满足院校的选考科目要求。高职院校还是以院校为单位进行录取。

  考生填报志愿实行“两次填报”、“三次征询”。按往年的惯例,第一次填报是6月26日至6月28日,考生填报艺术类本科批次志愿(含校考和统考阶段)、体育类本科批次志愿,以及提前本科批次志愿(含A、B阶段);6月26日至6月30日,考生填报普通本科批次志愿(含A、B阶段)。第二次填报是7月29日至7月31日,考生填报艺术类高职(专科)批次志愿(含校考和统考阶段)、体育类高职(专科)批次志愿,以及普通高职(专科)批次志愿(含提前高职批次和高职批次)。

  三次征询中,第一次征询是7月22日至7月23日,考生填报艺术类及体育类本科批次、普通本科批次A阶段征询志愿。第二次征询是7月29日至7月30日,考生填报普通本科批次B阶段征询志愿。第三次征询是8月5日,考生填报高职(专科)批次征询志愿。具体填报的时间和要求,请关注招考资讯网和市考试院微信公众号的相关信息。

  今年各批次阶段志愿的数量和去年是一样的。普通本科批次A阶段是50个志愿,B阶段是25个志愿,高职(专科)批次是20个志愿,均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模式。另外,艺术类、体育类和提前批的志愿数和投档模式也与去年保持一致,请有关考生关注。

  唯一的新变化就是今年增加了一次普通高职(专科)志愿的征询填报,也就是刚才所说的第三次征询。

  市民贠先生咨询:2024年高校招生,专业报考是否执行《2024年拟在津招生高等学校本科专业选考科目要求目录》,理工类科目专业是否大多要求物理化学捆绑才能报考?

  答:贠先生您好!《目录》是教育部指导下,由各招生院校根据人才培养要求制定的,适用于2021年及以后入学的高一学生。也就是说,明年及未来几年,要按照这个目录来执行。2024年在津招生专业以当年实际公布的招生计划为准,请明年要参加高考的考生和家长关注考试院和高校发布的信息。《目录》跟之前相比有一些变化,其中对于理工类的选考科目进行了更多统一,有很多科目要求了“物理加化学”的组合,但是仍然还有很多科目是不限选考要求的,单选物理的选考科目也还是存在的,建议您对照《目录》里高校的选考科目要求进行准备。

  高校招生在考生选科方面有哪些具体要求?填报志愿时,有哪些实用经验或技巧?

  答:今年选考科目要求主要分为四种:一是高校专业培养与某1门科目关联度高的,要求为“考生必须选考该科目方可报考”;二是高校专业培养与2-3门科目有一定关联度的,要求为“考生选考其中1门即可报考”;三是高校专业培养与2-3门科目关联度高的,要求为“考生2-3门均须选考方可报考”;四是高校专业培养对学生学科基础要求相对较宽的,要求为“选考科目不限”,考生在填报时无选考科目限制。这些在《2023年全国普通高校在津招生计划》都有明确的要求。

  至于说经验或技巧,考生在考后到志愿填报期间,可以充分使用“天津市新高考志愿辅助系统”,通过这个辅助系统,可以帮助考生从众多的院校专业组中,通过条件过滤,筛选关注并缩小范围,聚焦到符合条件且有意向的院校,形成志愿填报草表,提高填报志愿的效率和精准性。

  我市实行“知分、知位”后填报志愿。成绩下来后,大家要综合考虑自己的选考科目、高考排名情况,对自己希望就读的高校和专业进行综合分析,根据自己的分数和排名,结合自身的专业倾向,查询有关院校专业组近两年录取排名信息,遵循“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垫一垫”的原则。普通批次A阶段要尽量填满50个院校专业组,可将较为理想的,蹦一蹦够得上的院校专业组用来“冲一冲”,数量控制在10个以内;将可能性较大的10个院校专业组用来“稳一稳”;将与自己排名情况基本差不多的院校专业组用来“保一保”,数量控制在15个;最后选择最为稳妥、最为保险的院校专业组用来“垫一垫”,数量控制在15个左右。把握好“冲、稳、保、垫”之间的梯度关系,让院校专业组之间形成梯度顺序。

  填报志愿是一项群体性的共同活动,具有许多不确定因素,考生和家长需要充分讨论,通过招生院校的网站或电话了解招生院校专业组的信息,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填报。

  考生什么时候能够拿到成绩?如果对于成绩有疑问,怎样申请复核?复核内容包括什么?

  答:按往年的惯例,考生预计可以于6月25日左右查询自己的高考成绩,如果对于成绩有疑问,可以于成绩发布后规定时间内申请成绩复核,逾期将不再受理。考生办理成绩复核申请时,须登录招考资讯网,通过本人的成绩查询账号进入成绩复核系统,按照系统的要求进行申请。

  我们会本着对考生负责、对高校选拔人才负责的原则,将组织各考区实施成绩复核工作。按照规定,各科目的复核内容包括考生个人相关信息、是否考生本人答卷、是否有漏评、小题得分是否漏统(登)、各小题得分合成后是否与提供给考生的成绩一致等。

  请问今年都有哪些提前录取批次院校在津招生?何时开展咨询活动?相关志愿如何填报?

  答:我市提前本科批次分为A、B两个阶段,A阶段包括军队、公安、消防、司法、航海、公费师范生、小语种等特殊类专业以及经教育部批准的综合评价试点高校;B阶段包括地方农村专项计划等。相关院校已陆续于考后开展了咨询活动,考生们可以及时关注目标院校的官方网站及微信公众号,了解院校线上及线下咨询活动。

  在志愿设置方面,提前本科批次A阶段设置1个院校专业组志愿,B阶段设置5个平行院校专业组志愿,每个院校专业组均设置3个专业志愿和1个服从调剂专业志愿。

  往年咱们都要组织开展相关的志愿填报咨询活动,今年这方面的具体情况如何?

  答:我们将举办两类志愿咨询活动,一类是联合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在6月19日至21日期间,组织了部分在津招生高校,在统一的平台上开展线上招生直播宣传与交流,考生和家长可以免费登陆平台进行观看咨询;二类是发挥我市高校的招生主体作用,利用“天津市大学校园开放联盟”,相关高校开展线上、线下“校园开放日”活动,对志愿填报政策措施进行宣传解读,根据往年录取情况,有针对性地为考生提供志愿指导服务。大家可以关注相关院校的招生网站。24日到26日,还要组织高校招办主任走进电台直播间,以访谈形式宣传本校办学优势,进行招生宣传及志愿指导,在线接听电话,回应考生报考咨询。

  考生填报志愿时,有哪些填报依据?

  答:有四个志愿填报依据。一是经教育部安排下达、市高招办汇总编辑的《2023年全国普通高校在津招生计划》,计划以书籍的形式提供给高考报名考生,考生也可在“天津市新高考志愿辅助系统”中进行查询。二是2023年在津招生高校的招生章程。其中包含了招生院校的录取原则、单科成绩要求、面试和身体条件要求等。考生和家长可以在阳光高考平台上查阅。三是招生录取统计资料,统计资料包含了去年和前年2年的各院校专业组各专业的录取平均分、最低分及排名等信息,供考生参考。各在津招生院校录取分数从高到低大体的排序是基本稳定的,因此近2年的录取情况是今年填报志愿的重要参考依据。预计14或15号,订购的考生就会收到这本书。四是“新高考志愿辅助系统”,可以登录招考资讯网进行使用。

  今年依旧采用平行志愿的填报方式,那么,什么是平行志愿?具体如何填报?

  答:平行志愿是指考生所填报的多个志愿属于平行并列关系。录取时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一次投档、不再补档”的规则进行投档。具有三个特点,一是每一批次每一阶段录取时,高考总分高的考生先于总分较低的考生投档;二是每个考生的平行志愿是有先后顺序的,当考生同时符合2所以上报考院校专业组的投档要求时,计算机系统会将考生投档至序号在前的院校专业组。因此,建议考生将最理想的院校专业组志愿填写在第一个院校专业组志愿的位置上;三是平行志愿实行“多次模拟,一次投档”,不补充投档。

  平行志愿填报时送给大家几句诀窍:平行志愿有顺序,心仪学校靠前填,争取最大的机会,填满所有的志愿,专业不服会退档,建议尽量选服从,注意特殊类要求,条件不符别填报。

  考生在志愿填报期间,还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呢?

  答:一是要确认院校招生章程信息。这点是非常重要的,而往往是大家容易忽略的。考生和家长一定要仔细阅读心仪学校的招生章程,像办学地点、录取规则、专业特殊要求等,里面都有详细的说明,如有疑惑,要和招生院校进行沟通确认。

  二是要查看招生计划。《2023年普通高等学校在津招生计划》中列明了今年在我市招生的院校的名称、招生专业组、招生专业、每个专业的招生人数、选考科目要求等内容。招生计划有两点需要考生和家长特别注意。

  一个是教育部等部委下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里面介绍了招生高校专业对于体检情况的要求,请考生及家长务必要认真阅读,结合考生本人的体检结论,认真选报专业。

  另一个是备注中的内容,某些专业的特殊要求往往会写在备注当中,比如专业方向、学费情况、合作办学情况、单科成绩要求、体检要求等,考生一定要仔细留意查看。

  三是要核对确认志愿填报顺序。平行志愿投档模式虽然分数优先,但对于考生自己而言,填报的院校专业组还是有顺序的。考生在选定了想要填报的院校专业组后,要结合自身情况,统筹自身专业潜力与院校办学实力、办学地点、专业培养要求等多重因素,可以考虑把更想去的院校专业组放在前面。

  四是确定服从调剂是否勾选。服从调剂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你的退档情况,考生在提交前务必要再次进行确认,建议结合本人实际,积极考虑填报“服从专业调剂”。

  最后还要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朋友们,一定要通过市考试院咨询电话,官方网站(招考资讯网)和微信公众号,以及各在津招生高校等官方渠道了解相关政策信息,不要轻信一些社会传言,不要盲目听信一些虚假机构的宣传和蛊惑,要通过正规途径获取相关的信息,以防上当受骗。

  高考结束后,考生可能出现哪些常见心理状态?如何调整?

  答:1、放纵状态:十年寒窗,一朝完成,考生如释重负,想好好放纵一下。于是通宵游戏、熬夜刷剧、日夜颠倒、饮食失衡等,这些都会严重影响身心健康。

  调整建议:注意休息,合理安排生活作息: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适量的运动和饮食,可以帮助缓解疲劳和压力,提高身体免疫力和心理免疫力。

  2、焦虑状态:有的考生在考试结束之后,成绩还没有出来,心里没有把握,本身就很焦虑,加上家长、亲戚不断地过问考试的情况,容易让有些考生每天处在一种惶惶不安中,情绪不稳定、容易发脾气,甚至产生一些躯体不适症状。这种焦虑对于那些心理素质弱的考生,可能会持续加重,最终导致严重的心理健康问题。比如有些高考学子会出现由焦虑到失眠,再从失眠到抑郁的转变。

  调整建议:心理压力对不同的人产生的影响不同,同样的挫折,有的人感到压力大,有的人无所谓:有的人持续时间长,有的人很快就复原,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事前有各种可能性的心理准备。所以对于这部分考生来说,就要有两方面的心理准备,一是如愿上大学,二是不能如愿。如果你连最糟糕的可能性都有心理准备,甚至想好了应对的办法,那这种患得患失的心理自然就会缓解,同时家长也要适时调整心态,考后父母的态度对考生心态的影响是相当大的,有时甚至远远大于成绩本身,高考过后,家长应该充分发挥“避风港”的作用,增加陪伴孩子的时间,做一个好的倾听者,帮助孩子分析所要面对的结果。

  3、抑郁状态:有的考生因为高考时紧张导致发挥失常,或估计自己考试成绩不理想,而产生失落感、负罪感,甚至自卑感。情绪低落,高兴不起来,不愿意和同学、老师交流,甚至也不跟父母沟通。整天将自己关在家里,有些还伴随唉声叹气、自怨自责、哭泣,或突然变得暴躁,让人觉得难以理喻。

  调整建议:对于这类考生,一定要理性、全面看待高考。能进高等学府继续深造,确实是件令人高兴的事,但上大学并非成功的惟一途径。高考只能是检验个人某些方面的能力,不是所有能力的体现。更不是说,高考不成功,以后就没希望。同时,考生也要理性面对现实。这包括两方面,第一是认识到高考已经结束,成绩是自己文化水平、心理素质、临场发挥等因素的综合结果,不管最后结果如何,都要接受这一现实。第二是不要太在意别人的看法。学会主动和别人沟通,把自己负面的情绪表达出来,和父母、亲朋好友保持沟通。

  适度的自我内心暴露是宣泄负面情绪的好方法。万一高考落榜,也要保持冷静的头脑和稳定的情绪,可根据个人的能力、特长、兴趣爱好及家庭情况,做今后的打算。

  高考只是人生大考中的一场小考试,出现逆境是常有的事,逆境不等于绝境,用不着垂头丧气,应重整旗鼓,以坚强的意志和信心去跨越逆境,在人生的大道上迈出新的步伐。同时,家长也要合理看待考试结果,只要孩子努力了,不管考试结果如何,都要无条件地接受现实。如发现孩子有异常反应,无法走出情绪低谷、严重失眠、消极的,建议父母要尽快带孩子到专业的精神心理科就诊,寻求专业的帮助。

  4、迷茫状态:有些考生在紧张的高考结束后,感觉失去了具体目标和动力,会感到不知所措,生活没有节奏,找不到方向,先是无所事事,浑身疲乏无力,整日没精打采。

  调整建议:当孩子出现过度放纵或迷茫时,家长可以鼓励或陪同孩子参加一些有益身心健康的社会实践活动,享受多彩而美好的生活。在报考志愿时,正确引导,同时尊重孩子的选择,可以和孩子一起收集信息,帮助孩子分析,给予指导而不直接干预他的选择。

  愿所有考生们都能树立下一阶段的人生目标,开启人生全新旅程!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