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考资讯  > 高考动态  > 山西民办第一|华北第一所全员书院制大学④:加强应用研究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

山西民办第一|华北第一所全员书院制大学④:加强应用研究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

时间:2023-05-16 08:39:51     作者:高考加油站

 编者按:2023年3月30日,高等教育专业评价机构软科正式发布“2023软科中国大学排名”,晋中信息学院凭借新颖的教学特色、多元化的育人模式以及良好的社会声誉在山西省民办本科高校中名列第一。今年3月20日,据权威媒体发布的《山西7所民办本科院校排名》报道,晋中信息学院名列山西民办大学第一,这是信息学院自2022年12月荣获“2022年度全国应用型实力高校”以来再次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充分彰显了学校强大的办学实力和育人质量,对于学校持续深化“四位一体双院制”人才培养模式,奋力建设全国最受尊崇的特色本科大学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现推出“山西民办第一|华北第一所全员书院制大学”系列报道,展示学校近年来在教育教学改革、全员书院制育人方面的突出成果。

  应用研究是学校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重要手段,是推进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加强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学校紧紧围绕办学定位和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任务,按照“立足应用、鼓励创新、打造特色、重在实效”的原则,着力加强应用研究,充分发挥应用项目在提高教学质量和应用研究水平上的引领、示范、辐射作用,通过实施项目建设,促进成果培育,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力争在解决影响和制约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取得新突破,持续提升学校整体办学实力和社会服务能力。

  一、规范项目管理促进项目立项

  学校高度重视应用研究项目管理工作,不断完善管理制度,夯实研究基础,提高研究质量,特别是体现学校办学定位和特色的项目,积极探索应用研究的新路径、新方法,认真开展应用研究各项工作的组织落实,使全校应用研究工作总体上取得长足进步。项目立项数量显著增加,质量明显提升,呈现出积极、健康、向上的发展态势。


  现已获批省级产业学院建设项目1项,省级自然科学实验室1个,信息技术应用创新行业试点1个,高等学校决策咨询(智库)研究项目1项,省级以上其他科研项目140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0项,教育部高校学生司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3项。立项项目的95%以上为应用研究项目。深入开展项目研究,认真总结研究成果,加强推广应用,将课堂、教学和研究相结合,善于从课堂教学中发现问题,寻找研究切入点,突出应用和需求,形成重视应用型研究的良好氛围。同时反哺教学,促进教学,真正做到教学促进应用研究,应用研究反哺教学。

  完善激励机制提供研究新动力


  学校最新出台了《教学建设和应用研究项目资助与成果奖励管理办法(试行)》、《教学经费管理办法》,并着手研究《横向项目管理办法》、《应用研究经费使用管理办法》,贯彻落实《关于加强高校有组织科研推动高水平自立自强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打通项目经费使用、统计等环节的难点痛点,进一步加强学校教学建设项目和应用研究项目相关工作,激发全校教职工教书育人和应用研究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鼓励广大教师争取获得高级别教学建设项目和应用研究项目,培育高水平教学和应用科研成果,提升学校教科研水平,促进学校内涵建设,促进学校应用研究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增强学校服务社会能力。

  狠抓项目突破筑牢研究根基

  近三年,晋中信息学院在智库研究、产业学院、科技创新等高水平应用研究项目不断取得新突破。2021年,学校《山西省独立学院转设高校专业优化调整研究》项目获批2021年度高等学校决策咨询(智库)研究项目资助经费立项。该项目是学校首次依托省级重点智库培育平台申报的重点研究课题,是学校充分发挥人才培养、专业建设、教科研优势,为山西省委省政府直接提供决策咨询建议迈出的重要一步,对增强智库服务政府、服务社会与服务企业的能力,以及学校专业建设和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2021年,学校与山西横炮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创建的产教融合协同育人项目《智能专用车辆产业学院》成功获批山西省“1331工程”产业学院提质增效计划建设项目。该项目以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为依托,通过散装饲料运输专用车辆智能化产品的研发,重构专业培养方案与课程体系,构建“模块化”的专业实践教学体系,实现以专业转向产业需求为导向的“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培养模式。

  2022年,《基于跨“五维”多层次智能大数据自主创新实验室》获批山西省创新平台项目自然科学实验室(B类)。该实验室融合大数据、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区块链技术、信息安全、信创自主可控等新兴信息技术领域,打造集“时间+空域+可控+算力+信息”的五维多层次智能大数据自主可控的科技平台,聚焦技术产业的多维度、复合型产教深度对接,立足学校特色,实现教学与实践的融通,深化产教融合,完善产业链、技术链、人才链“三链融合”,全面服务地方经济,在人才培养新模式的基础上提升应用科学研究的综合实力,打造应用研究新高地。


  2023年,《信创教育培训认证中心》获批山西省信息技术应用创新行业试点。该项目属于大数据、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融合应用项目,旨在与晋中云时代技术有限公司、百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西普阳光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用友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信创企业共建信创实验室、打造联合认证培训体系,开展职业认证和授权培训,创建信创培训市场,培养信创师资,开展技能培训,推动信创产品普及应用,培养服务信创产业高质量应用型人才。

  培育项目成果提升研究质量

  学校高度重视应用科研成果培育。截至目前,全校教师共计发表论文2260篇,其中核心论文272篇,SCI17篇,SSCI1篇,CSCD49篇,EI15篇。发表教材和著作130部,获得专利112项,专利转让3项,取得应用科研成果1项,即通识课教学部赵静老师的著作《电影影像观》获得2021年度山西省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百部(篇)工程”三等奖,是学校人文社科研究工作的历史性突破,展现了晋中信息学院教师在优秀成果产出和应用方面所具有的能力。


  今后,学校将继续围绕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目标,充分利用人才资源和教育资源优势,进一步强化和完善应用研究项目管理工作,切实加强应用研究质量,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促进高水平成果的培育。通过应用研究促进专业建设水平,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核心竞争力,实现应用研究和教学相互促进,相辅相成,协调持续发展,充分发挥高校服务地方优势产业的能力,为区域经济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