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考资讯  > 高考动态  > 中国最强民办大学前三⑭:以学生充分发展为中心为学生成长悉心护航

中国最强民办大学前三⑭:以学生充分发展为中心为学生成长悉心护航

时间:2023-05-15 08:57:09     作者:高考加油站

 泰山科技学院坚持以“学生充分发展为核心”的办学原则,在学生工作领域的各项工作稳步落实,工作质量和工作成效明显提升。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疫情防控、学风建设、综合服务管理、宿舍服务管理、资助育人、国防教育、队伍建设、心理健康教育等工作推进有力,学生在校园的学习生活得到了充分保障。

  优化立德树人体系健全思政育人机制

  强化思想引领,助力思政育人。持续建设完善以学生入学教育、周末集中班会,主题班会为基础的常态化思政教育平台。2022年,各学院灵活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近30个常规主题、8个重点推介主题,共开展主题班会191余场,开展周末集中班会主题教育近1500余场,覆盖学生45000余人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常态化,体系化。


  强化安全教育,筑牢安全防线。持续丰富校园安全教育形式内容,2022年先后组织开展了防诈骗安全知识竞赛、国家安全宣传教育主题活动、“七个一”安全教育专项活动、防溺水安全教育、疫情安全宣传等活动并获得省级奖项一次。定期开展自检自查,完善各类安全台账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预案》,妥善处理学生突发事件20余起,保障了校园的安全稳定。

  完善多维育人机制夯实学风建设根基

  优化调整,完善体系。以迎接本科合格评估为契机,持续深化调整优化学风建设工作体系,拟定《泰山科技学院学风建设方案》,建立学风督察队伍,搭建校院两级学风督察制度,并每周进行汇总反馈,每月进行梳理总结,形成工作闭环。


  提升活力,重在落实。以提升学院建设活力为重点,推进各类学风建设活动有序开展。各学院先后启动“优秀笔记评选”、清晨一阅晨读、“日日行”英语达人打卡、无手机课堂等优秀学风建设活动,基层学风建设活力水平显著提升。


  营造氛围,引航定向。充分发挥教室、书院及宿舍育人阵地作用和榜样带头作用,通过开展学风建设月、宿舍文化月、文明宿舍评选、读书分享会等活动,在全校范围内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建树优良学风。

  推进学工队伍建设提升服务管理水平

  搭建平台,完善学工队伍建设体系。充分发挥辅导员沙龙工作交流平台作用,集中解决辅导员日常工作的痛点难点问题;不断探索辅导员队伍建设创新路径,年内推出首批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建设项目两个;举办首届完满教育教师职业能力大赛,依托大赛搭建辅导员学习交流和业务能力提升平台,学习优秀经验,提升职业素养和工作能力。


  暖心服务,关心关注学生各类诉求。利用线上线下反馈渠道,积极收集、反馈、跟踪学生各类问题及建议,共收集7大模块881条意见建议,并通过学生工作联席会与各部门进行分析研判、解决问题537个,并持续对实时热点话题、敏感问题重点关注、正确引导。

  优化宿舍服务体系提升宿舍育人效能

  扎实做好宿舍基础服务管理工作。完成新生入住的选宿入住和宿舍整合工作,已启用宿舍的床位使用率达98%,学校宿舍床位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完成了宿舍管理系统的建设并投入使用,实现了晚未归学生的线上推送和实时查询,推进了学生宿舍的信息化建设和精细化管理水平。


  充分发挥宿舍阵地育人效能。积极开展公寓的故事主题系列活动、星级宿舍评选、无烟校园宣传活动、宿舍文化月、宿舍安全宣传日等文明宿舍建设活动。实现公寓范围内活动全覆盖,宿舍育人功能进一步显现。同时,充分发挥宿舍自治委员会的作用,通过加强内部培训,建立抖音账号,组织开展各类主题活动等方式,不断提高学生宿舍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能力水平。

  精准落实资助政策深化资助育人效果

  提升服务质量,实现精准管理。试点家庭经济困难认定量化指标体系,认定过程中定性与定量相结合,运用线上综合测评功能、国家奖学金评审系统,优化流程,提质增效。开通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帮助865名新生顺利入学。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065人,各项资助项目共涉及4554人次,做到精准资助,应助尽助。


  发挥榜样引领,助力成长成才。评选2021至2022学年五类奖学金共952人、先进个人555人次、先进集体45个;新增固定勤工助学岗位159个,选拔8名同学参加暑期“校县结对”,发挥勤工助学育人功能。建立特色项目,扎实做好资助工作,推进学校“泰山百万自强扶助基金”学费资助工作,首批共9名同学获得学费减免,助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

  丰富育人形式,确保活动实效。开展以“青春献礼二十大,资助育人筑梦行”为主题的2022年学生资助育人系列活动,累计征集各类稿件作品340余篇。结合校园文化建设、班级建设、完满教育活动、学生社会实践等活动,线下线上共同发力,扩大活动的宣传教育的覆盖面。

  打造国防教育阵地营造爱国参军氛围

  探索创新国防教育新路径。利用多种途径创新开展国防教育工作,召开线上线下毕业生征兵宣传活动6场,校院两级征兵专题会2场;开展“我是一个兵”“老兵故事会”国防教育系列活动,“爱我国防”主题演讲比赛,国防主题征文活动等,覆盖学生人数1000余人,营造了良好国防教育氛围。


  征兵工作成绩再创新高。持续细化校院两级征兵工作一站式服务保障体系,做好政策解读与氛围营造。2022年报名参军大学生近300人,最终顺利入伍58人,学校大学生征兵工作完成率在泰安市本科院校中排名第一,圆满完成了学校征兵工作指标。

  持续加强军事课程建设工作。依托军训教官团和退役复学学生,顺利完成了2022级新生军训自训工作。同时建立军事理论课教师队伍,顺利完成新生军事理论课教学任务。

  多措并举彰显特色合力心育提升实效

  打造核心队伍,构筑防护体系。组织开展以新进辅导员、学生组织、兼职心理老师为主体的专题培训活动,不断夯实基层心理教育服务队伍。持续加强心理课程教师队伍建设,创新心理课程教学形式,将社会热点话题、案例分析、房树人绘画、电影赏析和拓展活动引入课堂,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发挥场地优势,丰富活动内涵。根据学生阶段性面临的各类问题,先后举办了心理健康月主题活动、“躺平、内卷”征文比赛、“拒绝躺平”14日打卡活动,“情绪宣泄日”活动、心理中心开放周,累计活动人数达2000余人。并不断优化场地使用规范,2022年场地使用次数达1016次,使用人次达8152人次,场地育人功效得到充分彰显。

  狠抓危机干预,防范心理事故。完成2022级新生心理普查与排查,参与率达96%,基本掌握了新生心理状况;以“一微一网一动态”为主阵地,宣传知识,传授技能;贯通四级心理防护队伍,形成心理危机“五早”预警效果,协助处理危机事件15起;专兼职教师、校外导师合力做好咨询服务,个体辅导160余次;配合学校疫情防控政策,制定《突发疫情学校心理健康服务工作方案》,开展“云端心相约”主题活动,帮助师生缓解因疫情引发焦虑情绪。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