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考资讯  > 高考动态  > 厦门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与历史学科高质量发展”论坛举办 历史与文化遗产学院揭牌

厦门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与历史学科高质量发展”论坛举办 历史与文化遗产学院揭牌

时间:2023-04-11 09:06:51     作者:高考加油站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发展历史学科,更好地服务中国式现代化,4月8日-9日,厦门大学举办“中国式现代化与历史学科高质量发展”论坛。

  4月8日上午,论坛开幕式在厦门大学科学艺术中心二楼音乐厅举行。厦门大学校长张宗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高等学校历史学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国内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等70多名嘉宾代表出席开幕式,历史与文化遗产学院师生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历史与文化遗产学院党委书记陈锦华主持。

  厦门大学张宗益校长代表厦门大学向来宾表示欢迎。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在考察中国式现代化时,历史视角具有重要的基础性意义。因此,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历史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不断提升中国式现代化研究水平,充分发挥史学知古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就显得尤为重要、尤为迫切。

  张宗益表示,历史学一直是厦门大学文科的传统优势学科,在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为学校学科建设和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为进一步适应时代发展需求、建设一流学科,去年11月,在历史学系的基础上,学校成立了历史与文化遗产学院,为新时代历史学科的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希望本次论坛能够在交流中碰撞思想火花,在探讨中凝聚行动共识,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山大学党委书记、教育部高等学校历史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陈春声教授发来致辞视频,他表示,党和国家高度重视通过对历史的深入思考汲取智慧,走向未来。中国式现代化与历史学科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在“世代交替”和“数字人文”的大背景下兼具学术价值与现实意义。他说,在厦门大学追随傅衣凌教授、杨国桢教授学习明清社会经济史的经历令他毕生难忘,希望在座师弟师妹永葆青年时代学术追求的纯真与初心,传承前辈学脉品格,珍惜当下,不负韶华。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中国商业史学会、中国世界近代现代史研究会、中国美国史研究会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副校长刘宏教授发来贺信,共襄盛事。

  随后,大会进行了历史与文化遗产学院揭牌仪式。历史系1975级校友叶双瑜先生为学院创作画作,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为学院送上纪念品。

  厦门大学张宗益校长和国务院学科评议组中国史学科召集人章清教授共同为学院揭牌。

  接着,大会进入主旨演讲环节,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南京大学等高校的11位专家代表先后发言,进行多学科、多领域交流研讨。

  8日下午和9日上午,与会专家学者分为“中国史”“世界史”和“考古学”三个组开展分组讨论,探讨如何推动新时代历史学科高质量发展,推进厦大风格的历史学科建设。

  本次论坛由厦门大学中国式现代化研究院、厦门大学历史与文化遗产学院联合主办。论坛以“中国式现代化与历史学科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历史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推动历史学高质量发展等主题进行研讨。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