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考资讯  > 高考动态  > 南开大学“有机新物质创造前沿科学中心”正式获批立项建设

南开大学“有机新物质创造前沿科学中心”正式获批立项建设

时间:2023-06-01 15:58:12     作者:高考加油站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宋伊晴)近日,经教育部批准,南开大学“有机新物质创造前沿科学中心”获批立项建设,标志着学校在国家重大基础研究平台建设上取得了新突破,迈出了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和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新步伐。

  “有机新物质创造前沿科学中心”把握新物质创造精准化、精细化、融通化和智能化的发展趋势,主动对接国家在绿色发展、生命健康、粮食安全、清洁能源等方面重大战略需求,聚焦含碳化合物及其聚集体的合成转化和功能应用,开展有机新物质高效合成、有机新物质生物功能研究、有机新物质能量转化与存储3个重要方向前瞻性、引领性基础研究,同时搭建精准表征与计算模拟支撑平台,通过推进学科纵深发展和交叉融合,贯通有机新物质设计合成-构效规律-功能应用创新链条,打造我国物质科学领域自主创新源头和原始创新策源地,为我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夯实科学根基。

  南开大学抓住中心建设机遇,自觉肩负起作为基础研究主力军、原始创新主战场和创新人才培育主阵地的使命担当,从2020年6月开始,以“双一流”建设学科南开大学化学学科为核心依托,按照物理空间实、研究队伍实、目标任务实、投入保障实的建设要求,在物质科学领域汇聚全校优势力量资源、深化学科交叉团队组建、谋划开放协同创新机制,着力面向教育强国和科技强国建设需求,强化基础研究前瞻性、战略性、系统性布局,并取得阶段性成效。2022年11月30日,中心建设方案顺利通过教育部组织的专家论证。

  未来,南开大学将把中心作为新时代南开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关键着力点,有力推进中心建设与学校“十四五”规划及“双一流”建设紧密结合,通过专项经费支持、优秀人才引进、专职队伍聘任、津南校区前沿交叉学科中心大楼建设等方面持续稳定的政策保障,探索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新道路,支撑中心产出更多原始创新成果、勇攀物质科学技术高峰,将中心建设成为具有国际“领跑者”地位的学术高地和人才摇篮,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贡献南开力量。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