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考资讯  > 高考动态  > 福建:出台强化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帮扶六条措施

福建:出台强化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帮扶六条措施

时间:2023-02-28 08:55:28     作者:高考加油站

 为进一步强化就业帮扶,助力脱贫人口(含防止返贫监测对象)稳岗增收,巩固人社脱贫攻坚成果,近日,福建省人社厅出台强化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帮扶六条措施。

  强化监测预警,稳定务工规模。持续做好脱贫人口就业状况实名制跟踪监测,将防返贫监测对象、易地搬迁脱贫人口、公益性岗位退出人员、企业离职离岗脱贫人口中有劳动能力有就业意愿人员纳入重点监测范围,提供针对性就业帮扶,全力稳定脱贫人口务工规模。

  强化就业援助,降低返贫风险。推广脱贫人口“就业一键帮”平台,建立“2473”就业帮扶响应机制,对新增有就业意愿、培训意愿脱贫劳动力,在24小时内对接了解具体就业、培训需求,7个工作日内提供首轮“131”就业服务(1次职业指导、3个岗位信息、1个培训项目),3个月内帮助达成就业、培训目标。建立结对挂钩帮扶机制,确保有就业意愿未就业、有培训意愿未培训脱贫劳动力动态清零。对通过市场渠道确实难以实现就业的,开发公益性岗位予以兜底安置,确保零就业家庭至少一人就业,严守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致贫底线。

  强化稳岗帮扶,提升就业质量。发挥输入地稳岗就业帮扶责任,向省内跨区域流动脱贫人口提供同等就业服务。加强地方劳务品牌培树,提高劳务输出规模及输出质量。加强多渠道信息数据比对,对符合条件脱贫人口及吸纳脱贫人口就业的用人单位,主动兑现各项就业扶持政策。宣传引导更多脱贫劳动力在企业稳定就业并参保,助力提升工资性收入水平。

  强化技能培训,提升竞岗能力。建立并推行“揭榜挂帅”工作机制,实施重点群体适岗培训行动计划、脱贫人口“1+N”职业技能培训项目。探索建立脱贫人口终身职业技能培训体系,畅通脱贫人口技能成长路径,提升脱贫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参培率、持证率,推动脱贫人口想就业、敢就业、能就业。

  强化跟踪调度,保障有序推进。围绕脱贫人口务工规模完成情况、政策落实情况、服务培训开展情况等,继续实施“常态化调度、月定期通报”机制,确保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帮扶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强化典型培树,营造良好氛围。总结推广脱贫人口就业帮扶好经验好方法,广泛挖掘脱贫人口就业致富典型案例,充分运用线上线下全媒体平台进行宣传,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