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考资讯  > 高考动态  > 西安培华学院多举措加强网络思政教育

西安培华学院多举措加强网络思政教育

时间:2022-09-23 08:28:55     作者:高考加油站

近年来,西安培华学院以打造“平台多元化、框架立体化、内容精细化”的多维互联网思政育人阵地为思路,采用3+1(即三注重、一依托)的网络思政模式,扎实开展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深入推进校园网络文化建设,实现网络育人功能的最大化,使思想政治工作全面“活”起来。

  ——注重价值引领,紧扣网络思政核心。该院把网络思政教育贯穿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过程,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落实落细落小,将思想政治类内容题材进行创造性转化,在作品生产中注重形象化、数字化和故事化表达,着力打造新媒体时代思政教育“微阵地”,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师生头脑中“落地生根”。2022年以来,开展以“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为主题的网络文化节,鼓励学生创作正能量的网络文化作品,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注重资源融合,盘活思政教育课堂。该院充分将红色资源与网络平台相融合,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思政课教学内容,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革命后代讲家风活动、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党史校史知识竞赛、开通微信专题“革命故事我来讲”、带领学生观看党史影片等思政教育,让学生在“行走”的思政课中,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让思政教育工作变得更加生动有趣。

  ——注重需求导向,聚焦学生成长成才。该院不断优化思想政治教育的供给方式,把握学生思想状况,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积极探索科学有效的网络思政教育新方式,精心打造“西安培华学院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等网络思政载体,整合线上线下教育资源,“图、文、影、音”有机融合,不断推出深受大学生喜爱的、“有态度、有温度、有厚度、有力度”的系列教育文化产品。利用“培小薇、培小华”等具象化的人物IP形象,用青年的语言语气,按照青年的方式讲述青春故事。

  ——依托多元新媒体平台,打造互联网育人阵地。该院以“打造多维的互联网思政育人阵地”为思路,运用新媒体技术,将微信、微博、微视频等新媒体作为网络育人第一阵线,不断加强“三微一网”多维平台建设。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学校党委宣传部创建“校媒记者团”,下设木森影像工作室、新媒体工作室、校报记者团、校广播台、校电视台等机构,实现了多维平台资源的整合利用和集中管理。在队伍建设上,对校媒记者团队伍开展常态化培训,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提升学生记者的网络媒介素养。同时,以校媒记者团为基点,串联各二级学院基层公众号,增强校园网络文化的辐射力,形成叠加一体的立体化网络思政阵地,创作出以内容为核心,围绕生活服务、校园资讯、主题活动等展开的网络文化作品,使学校各类新媒体平台成为校园文化的坚强阵地,形成长效育人机制。

  近年来,该院在首批陕西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中获批三个项目,在第二批陕西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中获批重点项目一项、其他项目四项;在第五届陕西高校大学生网络文化节比赛中获得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优秀奖9项;在第五届陕西省高效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获得优秀奖一项;在第五届全国高校大学生网络文化节中获得三等奖一项。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