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考资讯  > 高考动态  > 四川大学:冯小明院士、吴锦晖教授获评2021年四川“最美科技工作者”

四川大学:冯小明院士、吴锦晖教授获评2021年四川“最美科技工作者”

时间:2022-04-28 08:21:16     作者:高考加油站

 4月24日,2021年四川“最美科技工作者”发布仪式在成都举行,会上公布了2021年四川“最美科技工作者”名单,10位四川科研人员获此殊荣。中国科学院院士、四川大学化学学院冯小明教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老年医学中心/老年科科主任、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吴锦晖共2位科研人员获评此奖。

  冯小明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四川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担任中国化学会常务理事和手性化学专业委员会主任,一直在合成化学的前沿研究领域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发展的一类全新具有柔性骨架的手性双氮氧配体和催化剂,被国际权威期刊Aldrichimica Acta冠名为“冯催化剂”,是国内外公认的“优势”配体,打破了传统手性配体设计中的刚性骨架要求,创造了新型手性催化剂设计新理念,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在国内外产生了重要影响。首例不对称Roskamp反应被编入Elsevier公司出版的人名反应专著“Organic Synthesis Based on NameReactions”,并被冠名为“Roskamp-Feng反应”(Feng即冯小明),也是首个中国学者本土所做的有机化学反应工作被冠以中国人名的反应。先后承担多项科技部“973”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创新研究群体、重大、重点、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面上等项目和课题。发表SCI论文460多篇,论文累计他引15000多次;应邀撰写综述13篇、国内外专著18个章节。

  吴锦晖是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老年医学中心/老年科科主任,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四川省卫生领军人才,四川省卫计委学术技术带头人,美国哈佛大学访问学者。从事老年医学研究和临床治疗20余年,带领团队探索建立适合中国国情和中国老年人特色的医疗保健体系,为维护老年人生命质量、积极应对老龄化问题等作出重要贡献。作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负责人,承担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主动健康和老龄化科技应对”专项,开发适合中国国情和老年人群特点的筛查工具、诊断工具、适宜性干预措施和行业规范,建立全国多地域包括两万人以上的老年综合评估数据库,为国家制定老年相关政策提供大数据支撑。在《American Heart Journal)、《JACC Cardiovascular Intervention》、《Frontierin Pharmacology》等杂志上发表文章70余篇。

  为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引导和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学习“最美”、争当“最美”,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知识、尊重创新、尊重人才的浓厚氛围,四川省科协、省委宣传部、省科技厅、省国防科工办、中科院成都分院5部门向全社会发布2021年四川“最美科技工作者”名单及其先进事迹。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