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考资讯  > 高考动态  > 河北省谋划建设中国中医药大学

河北省谋划建设中国中医药大学

时间:2021-04-02 11:34:05     作者:高考加油站

日前,河北省石家庄市正式发布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其中提到,石家庄市将在“十四五”期间推动建立中国北方中医药健康城,谋划建设中国中医药大学。

河北省谋划建设中国中医药大学

  《纲要》指出,石家庄市要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培育中医药临床优势,建设高水平国医堂,夯实基层中医药服务基础,大力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深入推进中医药文化传播,做亮石家庄中医药黄金招牌。推动建立中国北方中医药健康城,谋划建设中国中医药大学。持续强化中医药人才引进,建立符合中医药规律的人才培养机制,健全融预防保健、疾病治疗和康复于一体的中医药服务体制,提升中医医疗服务能力和重大疫病救治能力。依托以岭药业、神威药业等全国知名企业,大力发展中医药产业,加快中医药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全面推进中医药发展。

  多地发声,新建“中医药大学”

  青塔注意到,近两年来,关于新建一所“中医药大学”,许多省市都有所表态。2020年4月份,河南省印发《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支持河南中医药大学建设一流专业,与其他高校联合培养高层次复合型中医药人才。支持符合条件的高校设置中医药及相关专业。同时,支持复建张仲景国医大学,让河南省“从中医药大省向中医药强省迈进”。

  2020年12月份,中国中医科学院在成立65周年之际,宣布将持续推进中国中医科学院大学建设。随后,济南市和苏州市先后传出了争取中国中医科学院大学落户的消息。今年1月份,宁夏政协委员、宁夏医科大学中医学院副院长马科在地方两会期间,提交了一份《关于尽快启动成立宁夏中医药大学建设的提案》,建议在宁夏建设一所中医药大学。

  3月份,全国人大代表、亳州市长杜延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则表示,建议支持亳州建设华佗中医药大学,加快“世界中医药之都”建设。

  中医药高校发展,迎来重大利好

  此前,已有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等多份重磅文件,强调推动中医药发展。

  去年底,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正式发布了《关于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动中医药教育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其中提到,将夯实中医药类专业主体地位,调整优化中医药院校学科专业布局,集中优势资源做强做大中医药主干专业。建设100个左右中医药类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适度扩大中医药类“一流学科”建设规模,完善建设结构。五年内完成第一轮中医学专业认证工作。改革中西医结合教育。2021级起,中医药课程列为本科临床医学类专业必修课和毕业实习内容,增加课程学时。

  而在去年“省部共建”高校久违地再次扩容时,中医药大学也扮演了绝对的主角,江西中医药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等多所高校纷纷入选。

  可以说,中医药大学的发展正在迎来一波重大机遇期。在多方位加持之下,石家庄市筹建“中国中医药大学”,将会为其高等教育发展带来怎样的改变,让我们拭目以待。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