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考资讯  > 高考动态  > 大学的奇葩专业排行

大学的奇葩专业排行

时间:2020-09-24 11:52:39     作者:高考加油站

说到大学专业,同学们一般会想到会计、计算机、法学、工商管理等等耳熟能详的专业。

  但大学其实也隐藏了许多“独(奇)特(葩)”的专业,看到它们的名字就会引发各种的联想,而且还搞不懂到底是干什么的。

  你听过哪些奇葩的专业吗?没听过也不着急,下面一起来看看~

  辣条专业

  9月15日,首个辣条专业班辣条发源地湖南平江县开班。由平江职业技术学校与著名企业麻辣王子合作共建。

  首次开班就吸引了59位学生,开班当日,学生们分别进行了辣条理论和实操的学习,并且实地参观了辣条制作。

  专业开设挤压膨化机理、食品质量与安全、市场营销等课程,为辣条行业输送人才。

  螺蛳粉产业学院

  5月28日,全国首家螺蛳粉产业学院在柳州揭牌。柳州螺蛳粉产业学院由政府、柳职院及行业企业三方共同组建,建设螺蛳粉大数据技术服务中心,培养螺蛳粉产业技术技能复合应用型人才。拟开设绿色食品生产与检测、食品检测技术等7个专攻螺蛳粉的发展方向,学生毕业经企业考核后安排或推荐到企业就业。每届培养学生500人左右。

  据报道,该学院还未毕业的学生已经早早地被各大企业预订,就业率同样高达100%,而平均薪酬在8000元以上,月入过万的也比比皆是。

  小龙虾专业

  经湖北省教育厅同意,江汉艺术职业学院自2017年起,面向“潜江龙虾万师千店工程”,开展校企合作办学,通过单独招生考试录取,培养普通专科层次的小龙虾产业技能型人才。开设了小龙虾方向的烹饪工艺与营养、餐饮管理、市场营销三个普通大专学历专业,致力于培养小龙虾行业人才,被网友称为“小龙虾学院”。

  2019年,该专业首批毕业的35名大学生步入了社会,就业率高达100%,而且薪资基本过万。

  葡萄酒专业

  位于陕西杨凌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始于1985年创办的“葡萄栽培与酿酒”专科,于1994年成立,是中国第一所葡萄酒学院。从这里走出了全国葡萄酒行业约三分之二的葡萄与葡萄酒专业技术人才。

  酿酒技术专业是以化学、生物学和工程学为基础,研究现代优质葡萄酒酿造工艺、鉴赏艺术和营销理念的科学理论与应用技术的理、工、农交叉性综合学科。

  本专业毕业生可在酿酒科学与工程领域内从事教学、科学研究与开发、生产管理、检验、产品营销与技术服务等工作,也可以考研或出国深造。也可在食品企业、生物制品、医药行业以及食品卫生监督、技术监督等单位从事产品检验、经营管理、科研等工作。

  牛肉面大学

  2018年,兰州牛肉拉面行业协会、甘肃金味德拉面文化产业集团联合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了“兴陇兰州牛肉拉面国际商学院”,打破了该行业多年来“不外传”的承袭模式。

  截至目前,该校已向海内外培养拉面人才4万多人,学员遍布美国、法国、加拿大、韩国、澳大利亚等地。培训旨在建立集标准化、管理化和经营化为一体的兰州牛肉拉面高素质技管合一人才培训体系。

  马铃薯学院

  2016年9月21日,全国首个马铃薯科学研究院在云南师范大学成立,以加强马铃薯领域能力建设、人才培养和科研创新,重点建设“马铃薯基因组学”和“遗传育种学”两个特色专业,旨在提升马铃薯科学技术成果转化的能力和水平。

  马科学专业

  今年3月份青岛农业大学申报的马业科学专业通过教育部审批,正式列入国家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此次马业科学专业的设立,使得青岛农业大学成为国内首次以正式专业的形式开展马业教育的高校。首届马业科学专业招生78人,该专业开创了中国马业教育的先河。

  根据培养方案,青岛农业大学马业科学专业主要培养学生具备马属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营养、医学及马术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操作技能,能在马科学及相关领域从事马(驴)育种繁殖、饲养管理、营养调配,马的调教、饲料生产、疾病防治,马用具用品生产、马场设施建造、马术运动等业务与技术工作;还可从事与马业相关的研究、培训、商贸服务、经营与管理、教学与科研等相应工作。

  电竞专业

  去年最引人注目的专业,无疑是打破家长们传统认知的“电竞班”,这群爱玩游戏的孩子头一次可以正大光明地追逐自己的梦想了。

  作为一个新兴专业,包括中国传媒大学、上海体育学院、四川电影电视学院等多个高校开设了该专业,并曝光了其专用实验室可以说是相当高大上。

  他们的课程除了大学必修的高等数学、线性代数以外,课程还涵盖了游戏概论等。电子竞技专业课程,还有体育社会学、运动心理学、运动训练管理学、计算机网   络基础、游戏编程基础、裁判法与赛事编排、赛事解说、新闻写作、视频编辑等 。还有一些学校会把电竞专业安排在播音主持方向,学习播音相关课程。

  “打游戏”不等于电子竞技,“打游戏”是对电子竞技的片面理解。更多是希望学生通过电竞这个载体,从而衍生更多的电竞专业技术,无论是技术、理由、组织、数据分析、战术设计能力上都呈现成职业水准。学院更加重视是电竞管理,比如策划、管理、运营、转播、主播以及数据分析师、教练、裁判等。

  直播专业

  在被誉为“史上最难毕业季”的这个夏天,云南省腾冲市第一职业高级中学和淘宝直播合作培训出来的第一批40名毕业生,还没出校门就被企业“预定”。

  直播专业的学生,第一年,主要学习电商营销基础知识、营销学、珠宝知识等,第二年在专业知识学习之外开始尝试实践,除了主播外,客服、运营(助播、后台、场控)、供应链等相关知识都要了解,学生要根据自己所报的不同岗位进行专业培训。第三年下半年,学生进入企业顶岗实习,基本就是未来的员工。

  垃圾分类学院

  2019年,浙江台州成立了国内首个垃圾分类教育学校——台州垃圾分类公众教育学院正式成立。

  它是由台州市分类办与台州广播电视大学联手打造,是一个集垃圾分类培训策划宣传研究于一体、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综合性平台,旨在进一步推广普及台州垃圾分类工作。

  “拉风”学院成立后,将推出“三大计划”:

  一是“涟漪计划”,培养市、县、镇、社区等四级讲师梯队,开发培训网络直播课程,扩散传播力;

  二是“浸润计划”,定期策划全市联动专题活动,丰富载体,持之以恒,让垃圾分类理念入心入脑入行;

  三是“深蓝计划”,针对当前热点难点问题,设立城市垃圾处置和资源化利用多个专项课题,牵头召集“政校企”多方力量进行攻关,提高城市垃圾处置资源化利用程度。

  草学

  没错,就是一个简简单单的草字,一门专业研究草的专业。

  草学专业是以植物生命科学为基础,面向草食动物饲草料生产、生态环境治理和景观及运动场绿化等行业产业。草学专业的人才培养以饲草学和草坪学两个方向为主,简单来说就是学习怎么种草。在我国大部分农业类大学里都有这个学科,其中以中国农业大学和兰州大学的草学学业水平最高。

  易学专业

  最著名的为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是一所着力开展易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的专职学术机构,专业设置齐全、正规,师资力量强大。

  现代殡仪技术与管理专业

  武汉职业民政学院开设了现代殡仪技术与管理专业。

  课程安排:殡葬礼仪的策划、殡葬应用文写作、殡葬营销、殡葬心理学、防腐整容、火化原理与操作、书法等。

  就业前景:这个专业常年稳居冷门专业榜首,全国开设这个专业的仅有五所高校,每年毕业生只有600左右,就业率高达100%。

  珠宝设计专业

  国内的珠宝设计专业,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比较突出。

  开设此专业的高校有:

  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清华大学、北京服装学院、复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天津商业大学(原天津商学院)、成都理工大学、昆明理工大学、深圳大学、长春工程学院、长安大学、同济大学、武汉工程科技学院(原中国地质大学江城学院)、河南理工大学、金陵科技学院、重庆师范大学 、广州珠江职业技术学院、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辽宁地质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等。

  近俩年,珠宝行业略显惨淡....有些熬不住就转行了,有些想挺住就搞点副业,卖卖保险、化妆品...

  就业不是太好,主要是不稳定,但还是有很多职业缺口和机遇。

  看完了这么多

  学习哥其实想说

  世界上没有最好的专业,只有最适合的专业!

  那么,上面的”奇葩“

  有你想学的么?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