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考资讯  > 高考动态  > 汕大学姐:我的复习计划因时而变

汕大学姐:我的复习计划因时而变

时间:2020-05-09 08:35:41     作者:高考加油站

学姐简介

匡依婷: 2019年毕业于湖南省岳云中学,现就读于汕头大学工商管理专业

我的复习计划因时而变

百日誓师大会后,班里的气氛突然变得很紧张,和大多数同学一样,不知不觉中我的心也提到了嗓子眼:紧张,想想就很紧张。更何况,当下我的心情正被“太期待进步,可结果太不明显了”的事实所困扰,紧张感也倍增。这样的紧张很快就影响了我的节奏,使我从高三上学期就沿袭下来的学习计划再也无法按部就班下去了。因为我总感觉虽然同样是在复习,但成果大不如前,收效甚微。

为了尽快调整学习状态,我在老师的建议下,开始调整复习计划。我准备了一个小本子,放在桌子左上角,利用每天第三节晚自习结束前的十分钟,来对第二天的晚自习进行任务规划。我将晚自习划分成了具体的阶段,若某节晚自习能提早完成任务,则可以将剩下的时间用以短暂的休息,如练练字、看看美文等。这种做法在提高了我学习效率的同时,也缓解了百日冲刺阶段的紧张感。

汕头大学,我的新目标

高三下学期开始,我便做了一个很重要的决定,将自己的目标定在了汕头大学的工商管理专业,这所学校虽然不是名校,但位于我喜欢的城市,最重要的是,只要我能保持好当前成绩,冲一冲,考上的难度不大。定目标是一个积蓄动力的过程,但也无形中给我增添了“恐惧感”,我更加害怕成绩上的波动了,时刻担心它会导致我与心中的目标擦肩而过。可万般忧愁无人诉,我只能压制住心中的焦虑,埋头苦干。恍惚间,“一模”来了。所幸,“一模”的成绩,达到了原先的预期,这让我的心态也渐渐平静下来,开始思考下阶段的学习计划,并针对不同科目来作出具体的安排。

对于语文科目, 由于此前基础不错,积累也较多,所以我只针对自己的弱项“论述类文本”以及“写作审题”进行了专项训练,并在每次周考后及时找老师总结错因,帮助复习方向的进一步明确。对于英语科目, 我坚持利用零碎时间来复习。我经常利用课间4-5分钟的时间来练习一篇英语短文改错,或是看单词、记单词。单词的涉略在精也在广,所以利用课余时间广撒网记生词也很重要,记不住没关系,练个眼熟也行。对于数学科目, 我在时间分配上减少了刷题的安排,增加了总结与纠错的时间。尽量做到今日事今日毕,认真复习昨天的总结成果、及时总结今天的收获、仔细规划明天的活动,让所错之处的知识点完全被有效吸收,避免再犯。对于文综科目, 我开始强化思维导图的利用。我买了一本带有分类及详解详答的文综大题教辅书,每天都以思维导图的形式来练习,这让我走出了原先“写得多分就高”的认知误区,更加注重要点的提炼、语言的简练。

“二模”后,我调整了复习计划

许是“二模”较难,考完分数出来后,我们整个班级的气氛都变得很低迷,我也随之陷入了最迷茫的一段时间。明明我的复习方法在“一模”时还对成绩的提升产生了明显的帮助,但“二模”反倒使我退步不少,我开始怀疑到底是自己的状态不对,还是此前的复习方法出了错,这种自我怀疑让我心情沮丧,导致晚上睡眠不佳、白天复习分神。

班主任老师为了鼓舞班级里低落的士气,组织全班同学在田径场上诉说苦恼。我们围坐一团,主动和其他同学分享自己的经验和困惑,并且由大家来提意见帮助解决问题。我是第一个发言的,也正是因为这次发言,让我的复习有了新方向。

现在看来主要是心态上的调整,以前每次看到别人争分夺秒地学习,我就恨不得马上也要拿起书来迎头赶上,但通过和同学们的对话,我意识到这种时间追逐赛不但没有给我带来实质性的帮助,反而在无形之中给了我巨大的压力。其实,“二模”阶段的复习是对前一轮复习的补充,是对此前我们建立的知识框架的进一步填充与细化,这些细节性的知识更容易在轻松的学习氛围中被发现。 因此,在最后两个月我放下心中的“罪恶感”,每周都匀出时间去电影院看一部电影。也许你会觉得这种放松办法在高三冲刺阶段有点不可思议,但于我而言却是真实有效的,不仅身心压力骤减,学习效率也有了显著地提升。

最后一个月的“保温复习”

到“三模”前,我的学习状态已经逐渐回到了百日誓师前,我甚至发现自己变得比周围其他同学轻松了很多。更值得开心的是,通过不断地调整复习计划,我的各科成绩都有了不小的提升。 “三模”的成绩喜人,也远超心中预想。于是,最后一个月的时间,我打算走“保温复习”策略。

在这期间,除了正常的作业与考试之外,我没有再额外地去做新题,而是将全部的精力集中在了以前做过的题,尤其是错题上。不再做新题,是担心遇到“难过的坎”,徒增紧张。重复做旧题,则能帮助我进一步强化对遗忘知识点的记忆。毕竟,最后一个月了,只要减少紧张,稳定心态,强化记忆,我相信就已经成功了。

100天匆匆而过,高考成绩出来,虽没有超常发挥,但也算是“稳住”了汕头大学的目标。最后,我想对学弟学妹们说:“其实高考就像一座大山,若在重压之下还能做到冷静自持、轻松淡然,你就离跨越这座大山不远了。”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