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考资讯  > 高考动态  > 重庆大学:50个专业入选国家“双万计划”

重庆大学:50个专业入选国家“双万计划”

时间:2020-05-08 09:27:05     作者:高考加油站

近日,重庆大学招生办主任张永祥就考生和家长关心的2020年学校高招工作的热点问题作出了权威解答。

问题一、 针对2020年疫情特殊时期,对全国考生及家长有什么备考意见?

现在各省逐步开学了,还有两个多月的时间高三学子们就要站到高考的舞台上了,在这弥足珍贵的时间里希望每位考生都能把握机会,做好最后冲刺。为此,给考生和家长以下几点建议。

(1)稳定心态是关键。从往年经验来看,部分考生对考前的这段时期的重要性认识不够,认为最后这几个月不会对高考成绩产生影响,一些平时成绩较好的学生容易放松警惕,骄傲浮躁;而平时成绩不尽人意的学生则容易产生放弃念头。事实上,考前几个月是提高分数的黄金时刻,考生如果抓住这个时间段,就完全可能大进步。拥有适当的心态则较为关键,考前的高压状态容易使考生产生较大的心态和情绪波动,这是正常现象,这时候切记心态要“稳”,若觉得压力太大,可适度地和周围人交流,可以是同学,也可以是老师、家人,进而缓解心理的压力,舒缓学习的焦虑感。

(2)适度锻炼是基础。在条件允许且安全可控的情况下,可适当加强锻炼,如跑跑步、跳跳绳,一方面可以宣泄学习压力,另一方面锻炼身体,以应对高强度的学习,尤其是特殊时期,保持自己的身体健康更显得尤为重要。一般越是临近高考,心理负担就越重,学习效率甚至身体抵抗力也会严重下降,适度的锻炼可以让自己精力充沛地投入到每天的学习中。

(3)信息了解是保障。对于家长来说,为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备考环境很重要,不仅做好后勤保障,也可抽出时间关注高校相关信息,在本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高校的线下招生宣传活动受到了很大的影响,但线上宣传活动相比往年开展得更加丰富,有利于家长迅速了解高校和专业信息。提前了解各学校招生政策、专业介绍等,为孩子科学填报志愿提供有效信息。

问题二、 重庆大学有哪些优势学科、专业和特色培养模式呢?

重庆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水平研究型综合性大学,是国家“世界一流大学(A类)”建设高校。学校学科门类齐全,拥有理、工、经、管、法、文、史、哲、医、教育、艺术11个学科门类;99个本科专业按照40个招生专业(类)进行招生,包括23个大类和17个专业,其中普通文理类32个,艺体类8个。

(1)学校拥有3个双一流建设学科(机械工程、电气工程、土木工程);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学校有3个学科获评A-类学科:电气工程、机械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此外,学校进入B+(全国前10%-20%)的学科还有14个:建筑学、城乡规划学、土木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矿业工程、生物医学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数学、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法学。10个学科的研究水平进入世界ESI排名前1%:工程学、材料科学、计算机科学、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植物学与动物学、环境科学与生态学、临床医学,其中工程学进入前1‰。

(2)在教育部公布的2019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即“双万计划”)中,学校50个专业入选,其中27个专业被确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土木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英语、新闻学、数学与应用数学、车辆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材料科学与工程、冶金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电子信息工程、自动化、化学工程与工艺、采矿工程、环境工程、工程管理、工商管理、会计学、工业工程。

(3)学校本科人才培养特色学院有:①弘深学院——致力于培养基础科学、工程科学领域的未来科学家和工程科学家(新生进校后面向相关专业进行二次选拔)。实行导师制、小班化、个性化、国际化的培养机制,实施大类培养、通专融合、学科交叉的培养方式,采用研究性学习、学研一体的学习方式,近几年毕业生继续深造比例超过70%。②博雅学院——致力于培养未来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研究人才。采用突破学科专业壁垒的课程设置,实现中西贯通,文史哲、政经法贯通。实行“一辅一导一任”制度,Office Hour制度,“导师指引+自主选择”的专业分流制度,实现以学生为中心的全微观管理,近几年毕业生继续深造比例超过80%。③重庆大学-辛辛那提联合学院——采用国际先进的COOP工程教育模式,课堂学习与企业带薪顶岗实习交替进行,促进工程教育改革和国际化人才培养。实行“4+1”项目,学制5年,合格毕业生可同时获得美国辛辛那提大学和重庆大学学士学位。已毕业的两届学生继续深造比例超过80%,其中一半以上在国外知名大学深造。

问题三、学生及家长该从哪些途径获取权威的招生政策信息?

近段时间各种线上高招宣传活动较多,如何能够快速准确的获得权威有效信息成为了考生和家长面临的一大问题。面对当下复杂的媒体资讯,考生和家长一定要注意甄别信息来源,务必从官方渠道获得相关消息,建议各位考生和家长主要通过以下途径去了解所在省份高考政策以及相关高校的招生信息。

1.教育部官方网站、“阳光高考”网站等官方指定平台。考生及家长可通过以上平台查询和了解教育部招生政策最新动态以及与招生相关的政策文件等,如《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普通高校本科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要求指引(3+1+2模式)》等指导性文件。还可通过阳光高考平台查询各高校招生章程、特殊类型招生简章等招生相关信息。在各个招生关键时间点上,高校也会在该平台上进行线上答疑和政策解读等活动。

2.相应省份考试院网站等官方渠道。关于本省的招生政策可通过省考试院官方网站进行查询。尤其是新高考改革省份,尽量从各省考试院官网或其他官方指定平台获取关于新高考改革的政策文件、政策解读以及咨询渠道。

3.各高校招生办公室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官方平台。考生和家长可通过这些平台获取相关高校最及时、最准确的招生政策、考试办法、历年录取数据、学科专业详细介绍等各类信息。例如我校所有本科招生相关信息均会第一时间在“重庆大学本科招生网”、“重庆大学本科招生”微信公众号(CQU_Admission1)等信息平台公布。

在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下,为更好的帮助考生和家长了解高校招生政策,各大高校都在充分利用线上平台,为大家推出学科专业讲座、招生政策解读等活动。考生和家长近期可以多关注主流媒体上的招办主任、学科专家等招生访谈节目,以及经高校官方媒体发布的各类线上直播活动。利用直播过程中实时答疑等环节,争取与高校老师们“面对面”交流。

此外,部分高校还在逐步开通QQ群、微信群等线上咨询方式,也为考生及家长们提供了更多与高校招办直接交流,快速、精准获得招生信息的权威渠道。为方便考生及家长第一时间了解重庆大学招生政策,及时解答大家的疑惑,我们建立了全国各省招生咨询群,欢迎广大考生和家长入群咨询。

高考延期,听听重大学长学姐对高考学弟学妹的建议。

(1)赵雅淇(公共管理类 2019级)——心态:高考延期一个月,高三的同学们可能绷紧的弦稍稍放松了一点,但千万不能掉以轻心,多出来的30天是同学们赶超、查漏补缺的绝佳时机,把心态放平稳,离手机和网络上的言论远一点,沉下心好好备考。赢了心态,就已经赢了大半竞争者。方法:因为我是文科,就我的经验来看,在熟悉知识点的前提下最重要的就是:仔细审题,用心去揣摩老师的出题逻辑,并总结各类题型的解答方法。多刷题,多应用,利用好点滴时间的同时也要注意劳逸结合。总之,要认识到为梦想努力本身就是件快乐的事情,不要回首时为表面努力自欺欺人而后悔。相信一步一个脚印的你,终会登上顶峰!

(2)韩舒琪(化学类 2019级)——今年高考延期,考生宅家学习的时间更长了,这一段时间的复习,就等于马拉松比赛的最后阶段的冲刺,对高考结果有非常大的影响,十分关键,所以合理有效的时间管理非常重要。建议考生对于时间安排,首先要有一个宏观的把握,对自己每天要做哪些事情、做多长时间要有理性的规划,在此基础上,还要有更具体的计划,精确到每个小时或每个项目的具体时间。静下心来分析自己的短板,并花更多的时间去提升解决短板,要对自己负责。

(3)黄闻轩(公共管理类 2019级)——一定不能受考试成绩影响,高三有无数次考试,哪怕全都考崩了也不是高考,不能决定什么,心态一定要好。每次考试结束后,不要过度关注分数,应该关心哪些题出错,这是能提升自己的地方。要学会控制自己的负面情绪,在这个阶段有负面情绪很正常,但是要学会用好的方法排解,比如:听自己喜欢的歌,上学放学与同学聊聊天互相倾诉(但是高考前一个星期别听洗脑性强的歌曲!答应我!不然你会哭的)。最后,温馨提醒一下,这个时候是你为了前途拼搏的时候,就不要谈恋爱啦!不要谈恋爱!不要谈恋爱!不要谈恋爱!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最后,衷心祝愿学弟学妹高考加油!

(4)李玉婷(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 2018级)——错题的收集与积累是必不可少的。高考前的那半个月,做题已经不能再带给你踏实感了,甚至会让你对自己产生怀疑,而那个时候,较为明智的选择应该是回过头看自己收集的错题。错误往往源于基础的不牢固,错题和课本的结合可以提高你的复习效率。当你感觉压力太大,看不下书时,不妨先把书本放下,试试预估自己的分数和匹配的学校,如果感到不满意,那么,就努力把自己的分数段提上去吧!

(5)陈咏昕(电子信息类 2019级)——过去的高考告诉我,脚踏实地才能走得更远。或许你在为你的高考延期而哀伤,我们很理解,去年的自己也在渴望着这一切能够更早的结束。但你要知道,你是幸运的。在抗击疫情的重大背景之下,中国强有力的举措让每个人看到了国家的强大。生在盛世,见证历史。请相信:彼方尚有荣光在。高三是一场奋力拼搏的独行,你可能会失望、可能会怀疑,只希望你能够坚定不移的走下去。因为你在锻造一个新的自己,从来没有什么木已成舟,请记住:天道酬勤,功不唐捐!风里雨里,重大等你!

(6)唐潘晨(电子信息类 2019级)——高考延迟,重回一百天,在这样的大背景之下,考验的不仅是知识的积累,头脑的灵活,更重要的是自己的意志力与坚定力。练题背书不放松、考试测验不停步。只有内心真正确认自己学好了,上了考场才不会胆怯。要努力,要不辜负自己的期望。熬过这些最苦的日子,以后就是最酷的人。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12年的积累与磨练,是时候爆发出来了。

(7)周蜜(公共管理类 2019级)——回到学校迅速调整状态,全心投入最后一轮复习的奋战中。四月份是一个下降期,不要觉得自己复习好了就掉以轻心,也不要觉得自己没有复习好而妄自菲薄。每次考试找感觉和心态,考得最好的那次感觉一定要记住,在以后不断练习,在高考时发挥出来。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