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考资讯  > 高考动态  > 2020南京大学拟在湖北投放强基招生计划

2020南京大学拟在湖北投放强基招生计划

时间:2020-04-03 10:52:59     作者:高考加油站

鼠年伊始,一场无硝烟的战争就开始了,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国高校与祖国同频共振,紧随国家防控战略部署,通过线上教学、疫情防控进课堂等一系列实际行动,坚定师生信心,共同抗击疫情。面对临近的2020年高招,各大高校招办将做了哪些工作来应对?

  南京大学是习近平总书记阐述“扎根中国大地办世界一流大学”时寄予厚望的五所国内顶尖高校之一。曾经历两江师范学堂、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国立中央大学等历史时期,首批入选“211工程”“985工程”建设项目,是“双一流”建设A类高校,全国首批“双创示范基地”。

  作为C9高校中唯一未合并其他学校的高校,南大以原汁原味的精英化规模,拥有15个双一流学科和21个学科评估A类学科,均居全国高校第六位。南大历来基础学科与科研创新优势突出。在反映高校科研实力的国际指标——自然指数(NATURE INDEX,2019)中最好成绩为全国高校第1位、全球高校第7位。2018年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生产力状况排名和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数均位居全国高校前三。

  南大致力于办中国最好的本科教育,在教育部每四年评选一次的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中,“三三制”本科教学改革获得2014年国家教学成果特等奖(唯一独立完成高校),2018年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5项,占一等奖总数1/10,位居所有高校第一位。1994—2019年,本科毕业于南京大学的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共191人,居全国第二位,反映出南大卓越的人才培养实力。

  以下是对话实录:

  一、应对疫情,今年学校招生政策是否做出调整,尤其是针对湖北地区的考生?


  招生工作关系国家人才选拔,关系社会公平,关系广大学生和家庭切身利益,因此招生政策都具有一定的延续性和稳定性。为维护好广大考生的利益,2020年南京大学仍然坚持对本一批次服从调剂考生进档不退,不设专业级差,按加分投档和实考分录取等政策。

  针对国家贫困专项学生,除与清华、上交大等开展“春霖行动”开展学业帮扶之外,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入学前即可申请5000元专项助学金。同时,南大也借助多种资助形式和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帮助学生顺利开启学业。具体大家可以参考2019年本科招生章程。

  考虑到疫情防控的实际,今年招生咨询工作先期以线上为主。目前南大已推出7场“教授开讲”活动,帮助考生认识学科,涉及地球科学、生命科学、人工智能、化学、数学、新闻、天文学、电子等;推出7场“学长分享”活动,作文国奖学姐、英语145分学长、数学147分学姐、省排名前50学长、加州理工全奖学霸等具有很好的引领示范作用,全国考生关注度很高。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湖北和武汉是这次疫情防控斗争的重中之重和决胜之地,做出了牺牲和奉献。湖北既是新高考省份,又是生源大省,2020年南京大学拟将湖北作为强基招生计划实施省份之一,具体方案随招生简章一并公布。

  二、除此之外,今年招生相关措施亮点都有哪些?有哪些优势特色专业?

  对于36所“双一流”A类高校,今年最大的招生变化就是推出强基计划,也就是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计划。我们认为,南京大学这样以文理见长的研究型综合大学,强基计划优势非常明显。一是该计划重点开展的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及历史、哲学、古文字学等所在一级学科,南大的学科评估成绩均进入A类,学科综合实力雄厚。二是我们在上述学科专业基本都开展过基础学科拔尖试验培养计划,有着基础学科贯通培养的丰富经验。所以,我们非常有信心把这一试点改革做好,培养一批肩负时代使命、具备全球视野、推动科技创新、引领社会发展的未来各行各业拔尖领军人才和国家重大战略领域后备人才。

  除了强基计划涉及到的南大这些强势的文理专业,人工智能、计算机、匡亚明学院大理科班都是录取分数最高的。因为南大按大类招生培养,包含一流学科的人文科学试验班、外国语言文学类、数理科学类以及电子、软件、经济管理试验班等热门大类分数也不低。另外,地球科学与资源环境理科试验班在部分省份设立提前批,招收热爱地球与海洋、大气与环境等科学,有志于肩负全球生态安全使命的优秀学子。

  三、在疫情期间,学校都做了哪些教育义务或社会责任?

  南京大学一直以“立德树人、服务国家”作为最根本的办学遵循。疫情发生后,南大师生都在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抱负与担当。

  南大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金陵医院(东部战区总医院)、附属盐城第一医院(盐城市第一人民医院)等共计派出400多人的医疗队伍奋战在抗“疫”一线,其中相当多的医疗主力都是南大的毕业生。除夕之夜,几名普通的南大本科生在网上发起并组建了国内第一个由高校、学生、民间构成的捐助团体,共筹集了170余万元,购买了九批物资送往各定点医院,送交到一线医护人员手中。作为我们产学研的重要成果,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与南京大学校友企业江苏美克医学技术有限公司联合研发出的15分钟快速检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抗体检测试剂盒,目前已在江苏省各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投入使用。

  另一方面,南大利用长期注重建设的优质网课资源,以及一流的师资力量,推出线上教学课程达2200门次,每天上课人次超过2万。前面提到的,我们推出的“教授开讲”“学子分享”等系列活动也受到考生和家长的关注。目前我已经整合了相关资源,大家关注“南大招生小蓝鲸”微信公众号和B站都能进行专题回看。

  四、您有哪些建议给到我们的高考考生和家长们?考生如何提高在家备考效率,保持良好心态?家长应该如何做一个合格的考生助手?

  我想,家长们这段时间肯定是非常焦虑的。一方面对孩子的成绩有很高的期待,另一方面又不知道如何帮助孩子。在我看来,这时家长应该主要是给孩子信心、给孩子方向。

  应该说,对于即将迎来高考的考生来说,或多或少都会有压力的。这个时候,我们家长一定要善于倾听孩子的心声,了解他们的压力来源是什么。如果是因为我们期望值过高,那我们就调整目标;如果感到一些知识点难度大,那就鼓励孩子把握优势,把掌握的知识运用好。同时我们要创造机会,给他们成功的体验,尤其是我们要调整自己的评判标准,让他们在点点成功中获得自信。

  给孩子方向有两层意思。一是孩子的志趣在哪里,我们要通过对孩子的了解,评估孩子的实力,为孩子未来的报考做认真准备。至少家长要对学校类型、办学水平、学科特色、人才培养优势有一定了解,帮助孩子在明确目标的同时,坚定他们为梦想拼搏的斗志。二是确立更加长远的目标。对一部分家长而言,应该和孩子一起学会立足现实,不能片面地认为考不上好大学,人生就是失败的。要激发孩子的潜能和优势,将人生理想奋斗到底。

  五、给2020年高考生送上寄语

  因为想见,终会遇见!祝愿不同际遇的这一届高考学生用自己的努力书写传奇。爱上南大,相信自己!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