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考资讯  > 高考动态  > 希腊爱琴大学校长Chryssi Vitsilakis一行访问河南大学

希腊爱琴大学校长Chryssi Vitsilakis一行访问河南大学

时间:2019-07-03 16:42:33     作者:高考加油站

6月23-29日,希腊爱琴大学校长Chryssi Vitsilakis及著名科技考古专家Ioannis Liritzis一行四人访问河南大学。23日下午,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在金明校区接见了希腊爱琴大学代表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等单位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见。

  卢克平对Chryssi Vitsilakis一行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希腊和中国都是世界文明古国,均有着悠久辉煌的历史和文化。2016年始,河南大学与爱琴大学建立联系并签署了合作交流框架协议,共同开展文明比较研究,对双方具有重要意义。按照合作交流框架协议,两校已开展人员互派和科研合作,在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成立了希腊文明研究中心,希望通过平台加强两校研究机构、学术组织的深度沟通,构建跨学科、国际性的科研平台,推动校际间的人才培养与文化沟通,共同承担起传承文明、教育后世、追求真知的历史使命。

  Chryssi Vitsilakis对河南大学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她表示,河南大学一所悠久的历史名校,坐落在中华文明的发祥地、黄河之滨的开封,建有黄河文明研究机构,对于文明比较研究具有很好的条件。河南大学也是爱琴大学在中国深入合作的唯一高校,我们在爱琴大学也成立黄河文明研究中心,希望通过双方的合作和交流,共同承担起古老文明的传承和发展的责任。

  6月29日,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希腊文明研究中心成立庆典暨中国--希腊环境与文化国际论坛在明伦校区小礼堂举行。河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君健出席会议并致辞。爱琴大学校长Chryssi Vitsilakis,考古学家Ioannis Liritzis,Alexander Westra博士,复旦大学历史系主任、中国世界古代史学会会长黄洋,英属哥伦比亚终身教授荆志淳、首都师范大学李永斌,河南大学长江学者冯兆东、历史文化学院常务副院长张礼刚以及河南大学考古学、世界史专业、中国古代史专业相关专业师生出席会议,会议由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苗长虹主持。

  孙君健代表河南大学对Chryssi Vitsilakis一行表示欢迎,对希腊文明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河南大学与爱琴大学在中希文明比较研究中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希腊文明研究中心的成立为中希文化交流与合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为黄河文明协同创新中心文明互鉴研究提供了平台,通过本次论坛进一步加强两校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为黄河文明与希腊文明的学术研究作出更多贡献。

  Chryssi Vitsilakis教授对河南大学成立希腊文明中心感到非常高兴,详细介绍了爱琴大学的基础设施、人才培养以及学科建设等方面的情况。她表示,爱琴大学与河南大学至今已达成了多项学术合作活动,期待两校的合作在未来能够更进一步。Chryssi Vitsilakis代表爱琴大学真诚邀请河南大学代表团访问爱琴大学,希望通过更多的交流促使两校的合作和交流不断加强。

  黄洋教授介绍了国内外古希腊文明研究的进展。他表示,近年来,随着中国综合实力的增强,国际学术界越发热衷于对比古代中国和古代希腊的文明与历史,中国学者应利用自身天然优势,助力文明对比研究的展开。河南大学希腊文明研究中心的成立有着重要的意义,不但能为学术研究提供新视角,而且能为河南大学创建学术品牌。

  在中国—希腊环境与文化国际论坛中,多位专家相继发言,介绍自己的研究成果。Liritzis教授论证了科技考古学对文化遗产的发掘和保护,以及对地方经济的带动作用;荆志淳教授分析了资源、科技与商代文明之间的关系,指出黄河流域随处可见的黄土资源对商代的青铜技术与文明产生了不可估量的影响;黄洋教授对比了古代中国和古代希腊蛮夷观的差别;Chryssi Vitsilakis介绍了科技创新对希腊远程教育和线上课程的影响;张立东教授探讨墓葬方位和周代虢国宗教观之间的关系;Anna Lazarou分析了古代希腊的戈尔贡-美杜莎形象的驱邪功能,并对比了中国的饕餮纹等形象;李永斌教授介绍了国内外学术界关于城邦兴起问题的几种理论;陈超博士通过刺杀僭主叙事在古典时期雅典的传播和演变,讨论了精英话语和雅典民主政治之间的关系;冯兆东教授分析了十万年来地球环境变化对人类文明演进的影响;魏继印教授从考古学角度定义了何为黄河文明;秦臻博士总结了公元前2000到汉代的黄河中下游地区农业集约化与环境变化的关系与规律;Alexander Westra分析了科技考古对年代学的意义,并以中希两国的古代神话为例,展示了科技考古的具体运用。

  荆志淳教授在会议总结发言时表示,本次会议非常成功,不同学科背景和研究方向的学者相互切磋,积极交流,其意义不仅在于学科间的对话,而且为未来不同学科间的协同和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为河南大学与爱琴大学的合作开了好头,为中国学者与西方学者联手开展比较研究树立了典范。

  希腊爱琴大学代表团访问河南大学期间,河南大学与爱琴大学举行了深入合作交流座谈会,孙君健与国际交流处处长毛立群、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苗长虹、文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宏林、历史文化学院常务副院长张礼刚、环境与规划学院副院长翟秋敏、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王明辉参加了座谈,双方就下一阶段的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