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考资讯  > 高考动态  > 18所“双一流”大学公布今年在湘招生信息

18所“双一流”大学公布今年在湘招生信息

时间:2019-06-27 10:03:28     作者:高考加油站

长沙晚报6月26日讯(全媒体记者周和平 通讯员曾蓓)随着2019年湖南高考成绩揭晓,高考招生大幕正式开启。由长沙市教育考试院指导,湖南高中高校协同育人联盟(简称湖南“双高”联盟)主办的“2019‘双一流’大学招生政策集中宣讲暨高考志愿填报公益指导会”25日在长沙周南梅溪湖中学举办,包括18所“双一流”大学在内的20余所高校招生负责人与考生和家长面对面。

  大类招生、大类培养进一步推行

  记者了解到,“大类招生、大类培养、大类管理”的模式进一步推行,“转出无门槛,转入有要求”的转专业政策也适用于大多数学校。其中,中国人民大学开设了理科试验班、人文科学试验班、社会科学试验班(管理学科类)和经济学类4个跨学院大类招生专业。

  今年,中南大学明确按照进档考生的高考原始分和大类(专业)志愿安排考生录取大类(专业),不设专业级差。进档考生同等条件情况下,依次按照有政策性加分者、语文、数学、外语单科成绩高者优先确定大类(专业)。考生所有大类(专业)志愿都无法满足时,若服从大类(专业)调剂,则调剂到未录满额的其他大类(专业)。若不服从大类(专业)调剂,则作退档处理。

  中山大学明确,前两年按大类培养,后两年分专业培养。

  西北工业大学打破学院和专业之间的壁垒,实施大类招生及大类培养,将招收的56个专业划分为航空航天类、海洋工程与技术类、材料类、智能制造类、能源动力类、信息类、管理类、理学类及哲学社会科学类9个大类。

  适应新形势,不少高校新设专业

  为适应新形势下国家及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今年的高考招生,不少高校“亮”出了新增的新学院、新专业。

  同济大学面向全国首推十大特色试验班,分别是5个工科试验班,涵盖建筑城规景观与设计类、土木与环境类、智能交通与车辆类、智能化制造类、信息类5个类别,以及医学试验班、理科试验班、经济管理试验班、人文科学试验班、社会科学试验班各1个。西北工业大学新增民航学院、微电子学院和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天津大学新增人工智能专业、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网络空间安全、智能电网信息工程、智能制造工程、临床医学、马克思主义理论、金融数学8个专业。哈尔滨工业大学设立“英才学院”进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作,培养平台为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智能建造。武汉大学新增了电气大类,包含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两个专业方向。中山大学今年新增4个学院1个专业:生态学院、农学院、微电子科学与技术学院、测绘科学与技术学院,新增天文学专业,在物理学类(含物理学、天文学专业)大类中招生。山东大学今年新增人工智能、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智能制造工程、网络空间安全、材料科学与工程以及生物医学科学等6个战略新兴专业。兰州大学新增人工智能、基础医学专业。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外省高校在湖南招生的“大户”,华中科技大学今年新动作非常大:新成立了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招生专业为计算机类,学院入驻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是国家培养和储备网络安全人才的重要举措;成立了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在自动化大类中招生;生物科学类招生专业中增加生物科学“登峰计划班”;新增基础医学专业,学制五年。今年,该校增加优势专业实验班直通车计划。

  看好湖南生源,高校在湘招生计划看“涨”

  记者获悉,面对湖南的优质生源,今年不少高校在湖南的招生计划看“涨”。

  记者注意到,今年武汉大学在湖南投放计划增加25人,共461人;南开大学在湖南招收132人,比去年增加6人;西安交通大学在湖南计划招生155人,较去年增加16人;华中科技大学在湘计划招生理科399人、文科47人,为外省高校在湖南投放招生计划最多的学校。

  另外,中南大学在湖南计划招生1223人,比去年增加53人。

  相关链接

  18所“双一流”大学今年在湘招生信息(排序不分先后)

  浙江大学

  招生计划:今年在湘招生132人,其中理科79人、文科53人,包括国家贫困专项34名、高校计划20名。

  中国人民大学

  招生计划:今年在湘招生114人,其中文科61人、理科53人。

  西安交通大学

  该校没有分数级差,投档分相同按裸分排序,裸分相同按数学、语文、外语排序确定。一般不超过105%提档,提档不退档(服从专业调剂)。

  中南大学

  招生计划:今年在湘招生1223人,比去年增加53人。

  华中科技大学

  招生计划:今年在湘招生理科399人、文科47人。

  南开大学

  招生计划:今年在湘招生132人,其中文科44人、理科88人。

  同济大学

  今年变化:面向2019级新生开放以“加强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学科交叉、国际合作与交流、创新创业、荣誉课程”等为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哈尔滨工业大学

  招生计划:今年在湘招生245人,其中校本部110人、深圳校区60人、威海校区75人。

  武汉大学

  招生计划:今年在湘招生461人。

  南京大学

  招生计划:今年在湘招生58人,包括国家专项计划20人。

  中山大学

  招生计划:今年在湘招生204人,其中理科154人、文科50人。

  西北工业大学

  招生计划:今年在湘招生133人,其中理工类111人、文史类4人,国家专项计划18人。

  天津大学

  招生计划:今年在湘招生157人,其中普通批次理科119人。

  山东大学

  招生计划:今年在湘招生115人,其中理工类93人、文史类22人。

  兰州大学

  今年变化:取消专业级差分,去年该校在湖南录取的理科平均分610分、文科平均分630分。填报参考排名,理科8000名、文科1500名。

  北京邮电大学

  招生计划:今年在湘招生理科83人、文科14人、艺术4人、宏福校区理科19人、贫困计划理科16人、预科理科2人。自主招生人数不在计划之内。

  长安大学

  招生计划:今年在湘招生130人,其中文史类11人、理科94人、艺术类25人。今年长安大学在湘投放的国家贫困地区专项计划名额为24个,高校专项计划(即面向农村户籍学生的圆梦计划)名额为5个,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3个。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

  招生计划:今年在湘招生文科15人、理科33人。按高考提前批第一志愿录取,全英文教学,英文需达120分。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