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考资讯  > 高考动态  > 山东大学泰山学堂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山东大学泰山学堂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时间:2019-06-17 16:12:04     作者:高考加油站

 中新网济南6月14日电(孙宏瑗)山东大学泰山学堂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有效模式,致力于让学生成为基础科学领域领军人物、跻身国际一流科学家队伍。截至目前,该学堂毕业生赴国内外名校求学深造率为92%,毕业生出国(境)率达27%,赴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国内名校深造率为65%。

  山东大学泰山学堂2019年毕业典礼于14日举行,77名毕业生身穿黄、灰等色衣领的学士服,接过毕业证书、荣誉证书,接受院长拨穗,宣告四年本科学习结束,进入人生下一阶段。部分学生家长到场为孩子送上鲜花与毕业祝福。

  “我们致力于将学生培养为相关基础科学领域的领军人物,使其逐步跻身国际一流科学家队伍。”山东大学泰山学堂常务副院长吴臻当日在毕业典礼上说,学堂成立于2010年,是山东大学为实施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而设立的教学机构。学堂目前在读学生共有243名,截至今年,共培养了七届本科毕业生共计448人。

  据吴臻介绍,该学堂依托山东大学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等五大学科,主要采取小班制、研究性教学,重构课程体系,选拔具有培养潜质的优秀学生,注重培养学生的科创能力。学生可根据兴趣,跨专业、跨年级、跨学院选课。

  吴臻介绍说,其学堂导师和任课教师海外研修经历达100%。五个学院的院士、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海外特聘教授等高层次教师,90%以上为学堂授课或担任学生导师。其国际化联合培养合作院校包含麻省理工学院、杜克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

  该学堂2019届生命取向方向毕业生陈俊宇,毕业后要去哥本哈根大学读分子与遗传方向的硕士,她说,与其他本科生培养模式不同的是,学堂非常重视科研训练,从大一开始,她就进入实验室做课题。她认为实验对建立整个学科的思维非常重要。“生物是一个实验学科,不做实验,很难发现问题及人们尚未开创的领域。”

  “泰山学堂的学生都具有很强的学习能力,在校期间也学到了大量知识。但本科毕业,离开学堂,才是真正做科研的开始。”中国科学院院士、山东大学泰山学堂院长彭实戈寄语毕业生,不要带着功利心去学习,而要按自己的兴趣爱好去学习、创造。“科学发现不一定什么时候会降临。学生们要有对自然科学的发展做出贡献的意识。”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