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考资讯  > 高考动态  > 山西大学商务学院:“有知有味”受教育 理想信念更坚定

山西大学商务学院:“有知有味”受教育 理想信念更坚定

时间:2019-05-24 16:32:56     作者:高考加油站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山西大学商务学院尝试“3+3+3”模式,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多琢磨“放盐”的技术和艺术

  虽然潘明月已经考上了北京语言大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的硕士生,但她依旧记得在山西大学商务学院第一次上《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这门课时的情景:“当时刚刚步入大学校园,对大学生活还很懵懂,但上课时竟然响起了周笔畅《谁动了我的琴弦》,顿时让‘人影孤单’的我怀疑这是不是一堂思政课……”

  “现在多媒体教学,可以将很多视频、音频和图片引入进来,也可以用唯美的文学手法来诠释深奥的道理,寓教于乐。作为思政课教师,要多琢磨‘放盐’的技术和艺术,少些空洞的说教,多些情感的熏陶,越来越多的学生会爱上思政课。”该校思政部主任原玉廷说。

  影像、音乐和诗词是“3+3+3”中的第三个“3”,也是该学院很多思政课老师讲授思政课必备的三样素材。这样的授课和备课对老师来讲难言轻松——一些老师时常留意各类纪录片、文献片、经典电影,甚至近年来在年轻人中流行的抖音视频。“在讲述坚定理想信念时,授课老师秦晋芳居然搬出了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总冠军外卖小哥雷海为的决赛视频,情景带入感特别强。”法学专业大二学生张苗滋说。五千年文化,三千年诗韵,用“诗词”滋养教学内容,不仅提高学生文学素养,还能让学生感受到中华文化的美,这种教学方法特别对文化传播系、还有其他爱好诗词的学生胃口,讲授“树立科学的理想信念”时,一首青年毛泽东改编的《赠父诗》,“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让不少学生感同身受。音乐是人类最动听的语言,能够拉近彼此间的心灵距离。在讲述“树立正确的恋爱婚姻观”时,老师用四幅电影海报给学生展现了古今中外的经典爱情故事,当“梁祝”“罗密欧与朱丽叶”“泰坦尼克号”“山楂树之恋”这些乐曲在教室里缓缓流淌时,每一个学生都沉浸在对美好爱情的向往中……

  用身边模范人物事迹教育引导

  典型案例、警句格言和寓言故事是“3+3+3”中的第二个“3”,也是老师们讲授思政课必备的另外三样素材。理论是盐,很重要,但是我们不能给学生直接吃盐,要把盐溶进水、食物里面去。用“典型案例”辅助教学,容易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教师们每年都会重点关注主流媒体“感动中国”“道德模范”等评选活动,包括学院“自强之星”的评选活动。教师在授课中大量挖掘模范人物和身边人物,用他们的事迹去感染和引导学生。在“人生的青春之问”这节课上,教师介绍了山西大学商务学院法学院大四学生杨欣雨去贵州毕节支教的事情。下课后,有学生告诉老师,上课讲的学姐支教比“感动中国”人物印象还要深,因为身边的人更能让她认识到,青春还有更有价值的选择。还有不少学生主动询问支教的事情,其中17会计G1班的高园园同学现已通过新青年支教团的面试,准备今年暑假赶赴贵州毕节支教。用“警句格言”佐证,往往事半功倍,一句小小的格言能起到醍醐灌顶的作用。开学第一课要讲清什么是大学,教师引用了北大校长蔡元培“大学者,研究高深学问者也”和清华大学校长梅贻琦“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等名家之言,让学生深刻认识到大学不仅要接受高等教育,还要完善人格,追求大学精神。“寓言故事”虽小,却蕴含大智慧。“秦老师的第一堂课便打动了我。那堂课讲的是‘人生的青春之问’。记得她讲了一则寓言故事,叫‘缺失的一角’,告诉大家‘不完美的人生才是真正的人生’。这句话真的蛮有哲理。”刚刚考上北京市怀柔区怀柔镇人民政府公务员,来自该校汉语言文学专业大四学生梁琨说。

  “典型案例、警句格言和寓言故事+影像、音乐和诗词”,其实都是为第一个“3”,即为“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事实”服务的。基本概念是教学内容的核心,基本原理是教学内容的主体,基本事实是教学内容的支撑。

  山西大学商务学院院长赵随民,身兼该校教师发展处处长。在他看来,教师的成长最关键是从讲好一门课开始。在讲授课程中,不能舍本求末,必须注重思政课的理论传授与灌输,不能把思政课上成娱乐课,所以教师在讲述基础课时要严格按照教材和大纲,把人生观、理想、中国精神、核心价值观、道德和法律所涉及到的概念、原理和事实讲清楚,这是课程的灵魂与精髓。“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事实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盐’。食盐虽小但必不可少,有关国计民生。把盐溶进食物,再配之以佐料,不仅味道鲜美,而且有益身体。“授课亦如烹小鲜”,将深奥的理论知识融进一个个鲜活的事例、故事,再通过唯美的、现代的艺术方法传递给学生,学生愿意敞开心灵去吸收,去反思,去接纳。如果说健康营养的食物是对学生身体的滋养,那么丰富的教学内容与方式就是对学生心灵的滋养,情感的熏陶和精神的塑造。

  变灌输理念为激发活力

  探索,一直在路上。从2008年始的“四位一体”(2013年荣获山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到2011年始的“3+3+3”教学模式改革,从2017年全面推行“一册三制”(学习与实践手册和小组学习制、弹性考核制、机考制度)到提升为2018年的“两册三化”(学习手册与实践手册,课堂教学专题化、实践教学项目化、网络教学智能化),山西大学商务学院思政课改革从未停下脚步。通过一系列改革,变因循守旧为改革创新、变被动盲从为主动布局、变灌输理念为激发活力,真正让学院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和社会实践教育等各个环节。

  “思政课不仅是普及知识,更是要帮助学生解决入学适应、学习发展等生活困难,解答人生意义、家国情怀、精神皈依等思想困惑。”山西大学商务学院院长赵随民说,“这要求教师要做学生成长道路上的‘同行者’,去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感、所惑,结合思政课专业知识,回应他们的诉求。”原玉廷主任接着谈到,“每个学生在大学期间都会有四本学习与实践手册,密密麻麻的知识点,稚嫩里透着成熟的思考,老师暖心的批语承载了满满的青春记忆与人生思考。在老师批阅完毕后,很多优秀的学生都问我们要回学习与实践手册,因为手册里有他们成长的感悟和未来应对挑战的生活哲理,这种获得感应该是一辈子的。”

  近3年来,通过一系列教学改革,基础课教师评教逐年上升:0.6823、0.5782、0.5626(注:数值越低评价越高),8名任课教师中有6名位于学校教师评教60%之前,思政课学生的到课率目前基本达到百分之百,实现了前所未有的突破。

  对于思政课的教学改革,赵随民表示,关键是要发挥思政课教师主导作用,做好教学上的“供给侧”改革,并根据学生“需求侧”的情况,引导学生深度参与思政课教学,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以更为开放的视野和现代的教育理念,让学生更客观、理性地对待当前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明确在社会发展中所肩负的责任。(通讯员张欢)

  《山西日报》5月23日09版头条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