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考资讯  > 高考动态  > 华东政法大学积极探索社团育人新模式

华东政法大学积极探索社团育人新模式

时间:2019-05-13 16:13:54     作者:高考加油站

华东政法大学坚持立德树人、德法兼修,积极探索社团育人新模式,着力激发内在动力、强化外部引导、打造“深井效应”,依托学生社团,推动德育与智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横向融合,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是激发内生动力,拓展社团育人宽度。激发内生动力,形成社团有效覆盖。华东政法大学加强社团工作的顶层设计和整体规划,成立了131个学生社团,涉及思想政治、学术科技等7大类型,覆盖学生7800余人,其中本科生7000余人,有效辐射广大青年学生。协同育人力量,推动社团正向发展。建强社团指导教师队伍,发挥专业教师的专业特长,提升社团活动品质。现有社团指导教师78人,其中,专业课教师占比62%,思想政治教育教师30余人。汇聚校友资源,充实社团指导力量。吸纳律政商等各个领域的优秀青年校友115名成立青年成长导师团,为社团活动提供实践指导和智力支持。

  二是强化外部引导,提升社团育人高度。推动社团发展与人才培养有机结合。社团建设有引领。全面加强学生工作部对学生社团的管理和校团委的具体指导,着重激发学生社团在立德树人方面的积极作用。校党委书记走访调研大学生社会法律援助中心、百外书社等学生社团,着力指导推动社团育人。学生工作部、校团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等协同召开社团管理大会、社团工作专题系列研讨会等,就社团发展的前沿、难点问题进行探索和研究,有效促进了社团发展。社团发展有指导。着力建好大学生当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研究会等20个理论研究社团,以学习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结合专业开展理论宣讲、专业研究,将价值引领贯穿社团活动全过程。建设社团团支部,探索“多种模式、多重覆盖”的团建机制。社团运行有制度。制定了《学生社团管理办法》《学生社团星级评定办法》等规章制度,推动社团完善内部章程建设,发挥制度对社团发展的“指挥棒”作用。创造性建立社团星级评定机制,规范社团成立、管理、考核、退出制度。

  三是发挥“深井效应”,扎深社团育人深度。深化社团内涵建设,助力高雅学府建设。以文育人,推动校园文化辐射。大学生艺术团创作大型原创律政音乐剧《律诗·雷经天》、公益歌曲《让全世界的人都爱起来》、大型话剧《大草坪上的帐篷》等,推动德育与美育深度融合。全国优秀大学生国学社团百外书社传承国学经典,涵养家国情怀,以润物无声、育人无痕的形式将正确的价值追求和理想信念传导给学生。服务育人,推动奉献精神输出。大学生社会法律援助中心成立21年,奉行“以我所学、服务社会”,累计无偿援助10万余人次,收到感谢信900余封,锦旗80余面,得到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等数十家新闻媒体报道200余次,受共青团中央、国家民政部等部门表彰30余次。志愿者协会,近五年年均选派志愿者2500余人次,服务时长33000余小时,完成中国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人工智能大会等大型活动的志愿服务。智体并进,推动高雅校园建设。组织年度辩论赛、华语辩论赛、模拟法庭,打造辩论演讲品牌,“事是学社”、演讲与口才协会多次荣获捭阖国际辩论赛、华语辩论锦标赛冠军,培育具有华政特色的思辨文化。体育类社团连续开展校级篮球、足球联赛十余年,组织板球、棒球、飞镖、毽球比赛,以体育活动丰富校园文化,涵养学生精神。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