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考资讯  > 高考动态  > 经济林专业重返我国高校

经济林专业重返我国高校

时间:2019-04-26 15:35:02     作者:高考加油站

经教育部审批,北京林业大学在全国率先设立的经济林专业,从今年起开始招生。这个专业主要培养从事经济林良种选育、经济林机械与智能化栽培管理、林下资源开发利用、经济林基地规划设计、经济林产品贮藏加工、经济林产品营销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复合型专业技术人才,以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

  据了解,早在1958年我国开始设立经济林专业,但在1997年学科专业目录调整中,被并入林学专业,经济林专业人才培养受到严重影响,难以满足经济林产业快速发展对人才的需求。

  据悉,经济林特指以生产果品、木本粮食、木本油料、木本蔬菜、饮料、调料、工业原料和药材等为主要目的的经济林木。

  我国经济林约占林业用地1/9,是山区的支柱产业,对社会经济发展和提供农林产品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目前经济林生产模式已由传统的一家一户、自产自销经营模式转变为集中连片、品牌化经营。

  经济林的快速发展,急需大批具有经济林现代化栽培、经济林产品贮藏加工、经济林产品市场营销的理论基础和专业技术的复合型人才。

  为了适应美丽中国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的需求,该校设立的经济林专业将担负经济林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维持产业健康和林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使命。

  该校教务部门负责人称,增设这个专业符合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建设“双一流”的定位,对健全我国林学类专业体系、提升林学一级学科的整体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该校在师资条件、实验室、教学实验基地建设方面具备了培养经济林人才的实力和基础。该校从1990年起招收经济林方向硕士,1998年招收博士生。目前建有栽培生理生态实验室、苗木培育实验室、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组培实验室、经济林产品加工实验室等。主要从事板栗、枣、蓝莓、榛子、核桃、仁用杏、油橄榄、油茶、文冠果、无患子、元宝枫等经济林树种研究。基于显著优势,该校在京、冀、内蒙古、辽、鲁、甘、陕、宁、新、赣、湘、闽、云、贵等地形成了稳定的经济林科研和实践基地。(铁铮)

  《中国科学报》(2019-04-16第5版农业科技)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