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考资讯  > 高考动态  >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新)成立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新)成立

时间:2019-03-25 16:26:44     作者:高考加油站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张君荣)3月23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新)成立大会暨中国经济学70年演进与发展高层论坛在京举行。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认为,当前,经济学理论相对落后于全球经济发展提出的挑战,这对经济学理论发展和创新提出了要求。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实践和发展,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学研究提供了理论自信,同时也提出了一系列鲜活的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研究的基本任务,一个是如何论证制度的优越性、必要性,一个是分析如何进一步发展和解放生产力。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中国人民大学荣誉博士斯蒂格利茨认为,经济学是一门社会科学。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一个区别在于,自然研究不会改变研究对象的固有活动方式,而社会科学研究会对社会运行方式产生影响,即反馈作用。经济学需要理解和解释个体和集体的行为,及其如何生产商品和服务,进而满足个体和社会的需求。因此,对经济规律的理解会影响政策制定,反过来影响经济和社会行为。斯蒂格利茨分析了西方经济发展和中国经济发展的经验,认为经济学研究需要理解和阐释什么是好经济、好社会,帮助制定积极有效的政策,进而对经济运行产生正向影响。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认为,今年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间,中国经济发展不断创新,中国经济学理论不断发展。中国经济学需要进行扎根中国实践的理论创新,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深入阐释中国实践、中国经验,构建彰显中国特色、中国气派、中国风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学。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