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考资讯  > 报考常识  > 高考院校专业组是什么意思

高考院校专业组是什么意思

时间:2023-05-18 14:49:08     作者:高考加油站

"院校专业组”由招生院校根据不同专业(含专业或大类)的选考科目要求和人才培养需要设置,是志愿填报与投档录取的基本单位。一所高校可设置1个或多个“院校专业组” 每个"院校专业组”内可包含数量不等的专业。

  1、高考院校专业组填报志愿的方法

  第一步:全面梳理考生所在分段范围内的院校及专业

  无论高考如何变化、录取模式如何改变,志愿的竞争归根结底仍然是分数的竞争,平行志愿录取规则的第一条就是“分数优先”。因此,考生及家长在志愿填报之前,一定要认真梳理自己所在分数段内具体包含着哪些院校以及专业可供选择。考虑到新高考首年,院校及专业录取情况可能发生的波动,建议考生及家长一定要适度扩大检索范围。

  比如,首选科目为物理的570分考生,如果按照往年经验,他的检索范围可能是590分~540分分段内的院校及专业;那么,2022年新高考模式下,建议将检索范围扩大到600分~520分分段内院校及专业,同时,对该范围内的院校及专业从院校层次、院校地域、办学特色、专业特点等角度进行归类。

  从我们的经验来看,适度扩大检索范围,对于没有志愿填报经验的应届考生及家长是十分必要的,全面系统地梳理所在分段的实际情况属于一项“脚踏实地”的志愿准备工作,只有这样做,才不容易“纸上谈兵”,才不容易错过任何一个录取的可能性。

  第二步:对照院校及专业选考科目要求,排除不符合条件的选项

  新高考“3+1+2”模式对考生提出了选考科目要求,这是与以往大不相同的一个新特点。在新高考志愿填报首年,考生及家长一定要格外重视这个新生事物。尤其是在志愿准备过程中,用往年文理分科的数据作为新高考志愿填报的参考,不要忽视了拟填报志愿的选考科目要求。排除自己检索范围内选考科目不符合的选项,避免误填报。

  2、院校专业组投档模式

  以“院校专业组”的方式,按平行志愿投档。

  “院校专业组”指的是某高校对考生选择性考试科目要求相同的专业(类)的组合。一所院校可设置一个或多个“院校专业组”,每个“院校专业组”内可包含数量不等的专业(类)。同一“院校专业组”内各专业(类)对考生的选考科目要求相同。

  “院校专业组”是志愿填报与投档录取的基本单位,与现行的按“院校+专业(类)”填报志愿和录取不同,新高考改革方案是按“院校专业组+专业(类)”进行志愿填报和录取。

  高校依据统一高考成绩以及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高中阶段综合素质评价,以“院校专业组”为一个招生单位,按专业(类)进行录取。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