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考资讯  > 报考常识  > 高考投档注意事项都有什么

高考投档注意事项都有什么

时间:2023-03-24 08:52:19     作者:高考加油站

 投档线全称为录取投档线,凡控制线上填报某校志愿的考生人数多于招生计划数,按招生计划的一定比例(最多不得超过招生计划的120%),对第一志愿考生投档,排序在最后一位的考生成绩即为该校投档线。

  1高考投档注意事项都有什么

  一是以成绩为基础。高考成绩是考生投档的基础因素,直接决定了可选择的院校和专业去向。

  二是院校综合情况。院校是考生选择志愿的重要因素,是选择与哪些人在一起学习、到哪里去学习、学些什么等问题。考生在选择时,既要看院校的历史、地域,也要看院校综合办学实力。

  三是考虑兴趣爱好、专业就业等因素。专业是考生志愿选择的核心因素,一般关系到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职业趋向。重点大学有优势专业、普通院校也有特色专业,是院校优先还是专业优先,不能一概而论;考生要选自己喜欢、符合个性特长的专业。专业选择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趋势有关,有的专业报考很热门,到了就业却遇冷,需要理性判断。

  四是结合身体等条件。专业与身体状况有关联,有的专业受视力、色觉、器质性健康状况的限制;部分院校按专业学习要求,会对单科成绩和外语口语等方面提出要求。还有一些中外合作专业、民办院校收费较高,选报时还应考虑家庭经济状况。

  五是注意志愿之间梯度的问题,建议高、中、低搭配填报,较为合理,避免退档风险。

  2过了投档线就一定被录取吗

  不一定,因为大学的录取是从通过投档线的报考人员按成绩择优录取的。以郑州大学为例,学校根据在各省(区、市)的招生计划和考生报考情况,确定提档比例。对于实行非平行志愿的省(区、市),提档比例一般不超过招生计划的120%,按照志愿优先的原则录取。

  3被退档了有什么补救办法

  1.退档之后要时刻关注各高校的提档线,关注本省的教育考试院发布的补录计划,准备补录。这个需要家长和学生耗费很大的精力来关注,时刻准备着被录取。学生在第一次被退档之后自信心各方面会受到很大的打击,这一点也是需要家长给予其争取的疏通的。老高考地区的补录计划很少,新高考地区的补录计划可能会多一些。

  2.在补录的时候要看好分数线,确保这次自己不会被退档。如果咱们学生真的能够抓住补录的机会,咱们学生可以说是非常幸运的了。在这一次补录的时候一定要看好自己的高考分数与他所限制的分数,在看一下自己能够被补录的专业的录取分数以及被补录专业的具体要求,比如限科要求。

  3.如果这一次的补录机会错过了,只能考虑下一批次的填报了。如果本科批次的填报以及补录机会都错过了,只能选择填专科批的志愿了。其实大多数的孩子还是属于这种情况,毕竟补录计划本身就少有,如果学生不想复读的话选择下一批次也是可以的。

  4.复读,实话实说复读已经受到国家的限制了,很多省份已经开始表示公办的高中学校将不再接受复读生了。学生想要复读只能花费高昂的学费去私立的机构去复读,如果咱们学生想要复读的话,最好还是中高分段的孩子考虑。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