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考资讯  > 报考常识  > 高考批次线和最低分哪个是录取线

高考批次线和最低分哪个是录取线

时间:2023-03-24 08:48:12     作者:高考加油站

  1高考录取批次线是什么意思

  高考的录取工作都是分批次进行的,一般分为本科和专科批次录取,本科批次又会划分为本科一批、本科二批以及本科三批。

  不同批次的高考录取也会有不同的分数线要求,想要在本科第一批次录取就需要达到本科一批次的录取分数线,这个分数线就被称为录取批次线。而在这一批次录取的最后一个人的分数就是录取的最低分数。

  2填报志愿时看录取批次线还是看最低分

  本文在上述内容中已经交代了录取批次线和录取最低分的区别和各自的特点,因此建议考生及家长在填报高考志愿时综合参考历年的高考录取情况及分数线的划定,不要卡在最低分进行报考,这样一旦今年的招生计划缩减了招生人数,那么对于你的高考录取就是有风险的。

  3高考本科批次线、投档线、录取线该看哪一个呢

  本科批次线就是考生和家长们熟知的本科线,是省教育考试院根据考生人数、成绩以及院校在本省的招收人数划定的分数线。比如今年全国高校计划在某省招10万个本科名额,那么该省考试院会乘以一个系数如1.2变成12万,并将当年全省考生按分数高低依次排名,第12万名考生的分数就是该省的本科批次线。所以,达到本科批次线才能拥有报考本科院校的资格,但并不一定能够被录取。

  投档线是省考院向某所院校投档后,最后一名学生的成绩就是该院校的投档线。假设某大学计划招100人,按照1:1.05的投档比例,考院会将全省所有报考该院校的学生从高分到低分投档,那么第105名考生的成绩就是这个学校的最低投档线。所以,投档并不代表会被录取,只是有了被录取的可能。这就需要各位家长注意查看院校的招生章程里规定的提档比例是多少,并结合历年的分数进行分析,才能做到心中有数。

  录取线是院校录取结束后,最后一名考生的分数才是该院校专业的录取分数线。比如说某大学教育学专业在河北录取的最低分是540分,这就是录取线,是各院校招生录取结束后才能公布的。所以我们在志愿填报时是要结合位次与历年录取分进行对比的,而不是与学校的投档线进行对比。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