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考资讯  > 报考常识  > “高复神话”被质疑 考生切勿轻信应冷静对待

“高复神话”被质疑 考生切勿轻信应冷静对待

时间:2021-12-24 08:43:08     作者:高考加油站

高考结束,一部分幸运儿考上了自己心仪的学校,但也有部分考生落榜或是没能考上理想的大学,于是复读学校应运而生。据官方统计数据,今年我省有近38.8万考生参加高考,专家估计,其中有5万人左右将参加高复,高复市场蛋糕诱人。

  因此,高复广告,也早就从前些年的报纸“豆腐块”发展到连篇累牍的整版、电视、户外遍地开花。今年的高复广告大战达到了白热化程度。7月3日,杭州市各主要都市类媒体都刊登了一则新闻,称杭州新理想高复班将高考高分应届生作为自己高复班的学生进行宣传。媒体报道后,该事件在社会上引起轩然大波。同时,浙江建人高复班也被报料涉嫌虚假广告,另一家大型高复学校求是也未能幸免。杭州的高复班学校互起“内讧”,那么今年杭城的高复市场会因此而受影响吗?考生是否还是热衷于高复呢?

  现场走访体验高复热

  我们以落榜生的身份走访了杭州几家主要高复学校。

  踩点一:杭州建人高复前进招生点,时间:13:30左右

  场景:虽然已是中午,天气非常炎热。但在学校招生处,前来咨询的学生仍络绎不绝,陆续有四五个考生和家长在咨询今年的复读行情。家长最关心的都是师资力量的问题,看来还是希望高复班能提供好的师资,帮助孩子提高。建人高复的老师说,现在的师资70%是专职的老师,很多是聘请重点高中的优秀教师。

  踩点二:求是高复翠苑招生点,时间:9:10左右

  场景:招生处一直陆续有家长带着孩子前来咨询,一般一个孩子总有几个人陪着来。家长提问也主要是问师资力量,学习氛围、住宿条件等。学校推出了上二本线学生报考学费减半的措施,几个家长当即就决定让孩子在那里读高复。

  踩点三:新理想高复莫干山路招生点,时间:14:10左右

  场景:在新理想,前来咨询的考生和家长也为数不少,招生处的老师说,与去年相比,高分考生的比例相对下降,招生总数与去年相比并无巨大的差异。该老师还提到了广告遭到质疑的事,并解释说那些重高应届学生是参加了新理想的培训班的,但广告上忘记注明了。他坦白说,这件事对学校的品牌形象有所影响,但对具体招生影响不大,不少学生是以前学生介绍过来的。

  我们在现场随机询问了几个学生和家长“为什么选择高复”,得到的答案是“社会竞争激烈,念好的学校才会有出路”,“上牌子过硬的大学,以后找工作才不会犯愁”,至于在如何选择高复学校的问题上,得到的答案是“看学校的广告宣传,提高的人还是挺多的,应该还不错的”。还有就是“同学朋友曾在这儿高复过,经人介绍过来的”。

  据了解,今年由于浙江高考实行平行志愿录取,所以高复的高分考生较以往有明显减少,但高复的热潮并没有减退,仍有很多人怀着上名牌大学的梦想选择去高复学校复读。

  一个高复生的体验

  在高复咨询的现场,我们遇见了现在已经是大学三年级学生的小杨,他也曾是杭城某一高复学校03届的学生。今年,她表弟高考成绩不理想,她带着她表弟去进行高复咨询。

  回忆起那一年的高复,小杨对我们侃侃而谈:那一年我只考上了第5批分数线,和我平时的成绩严重不符,很不甘心,所以我跑到高复班去复读。

  问:当时班里的同学心态都和你一样吗?

  杨:大多数是一样的吧!高考失败了,失落的心情在所难免,心理压力是非常大的。

  问:复读的环境适应吗?教学方法和高中相同吗?

  杨:当时我念的这所学校几乎是全封闭式的管理,要说不适应,一开始肯定是有的。至于教学方法,也肯定有所不同,高中的老师是全日在职的老师,而当时我念的高复班还多是兼职老师。因为我们是复读生,对于知识的熟悉程度相对熟练一点,老师上完课就要走的,所以授课速度要比高中快多了。

  问:高复了一年,你也考上大学了,你自己认为你能成功的原因是什么?

  杨:高复成功,原因很多,我想主要还是靠自己的学习态度,还有心态吧!

  问:在你高复的班里,其他同学的情况怎样?

  杨:其实大家都埋头苦读,对其他同学的情况不是很了解,甚至有的同学一年下来都没讲上一句话。但我熟悉的几个同学中间既有考上了自己理想学校的,也有比高复前高考成绩还退步的。我记得有位同学已经第三次复读,每天读书几乎达到了废寝忘食的地步,但最后还是失败了。我觉得像她们这样的人不适合继续高复。

  问:那你觉得自己算是适合高复的人吗?

  杨:回想起高复那一年,的确是非常辛苦。除了自己拼命用功,心态也非常重要。在高复班大大小小的考试不断,无论面对怎样的成绩都要能够冷静地分析,并坚持继续学习,只有这样才能取得最后的成功。我心理素质还不差,所以应该算得上是一个适合高复的人吧!

  问:作为一个高复的过来人,你有没有什么建议给那些高复的考生作为参考?

  杨:了解自己的潜力,调整好自己的心态。

  专家:切勿轻信“高复神话”,冷静对待高复热

  教育专家指出,精英教育催生了名校情结,名校情结催熟了高复市场。不少家长表示,如果孩子成绩不理想或因志愿填报不当,与其进一所不理想的学校、读不喜欢的冷门专业,不如复读一年。多花一年时间,家里多花一万元,如果能考上重点大学或本科院校,毕业后有个好工作,怎么说都值了。复读在那些家长眼里就是一个“吃后悔药”的机会。

  我们不能否认高分复读,是一种期望值的自我选择,但是,杭州高复学校一般一学年的收费标准在一万元左右。那么多的上线考生,甚至已经被录取的高分考生,宁愿花费金钱和一年的时间,选择高复,应该三思而后行。高复既有“金榜题名”的美景,也有“名落孙山”的可能。在现今高校招生仍按计划有序进行的机制下,这些上线生的“复读情结”不仅浪费了高校的招生资源,也或多或少地影响了其他学生的求学机会。因此,教育部门年年呼吁高复降温,提醒考生理性把握。

  那么,究竟是不是所有的考生都适合高复呢?我们连线了浙江传媒学院实验中学副校长高肖平,她说,由于复读面临更大的心理压力,所以选择高复的学生需要具备非常好的心理素质,能够经得起较大的情绪波动。她认为,平时成绩普遍比较好、但高考临场发挥失常的考生,和具有较大学习潜力、平时学习又比较认真的考生,比较适合参加复读。考生的复读是否成功,除了与高复学校的师资,教学环境等有关,与考生自身的条件与学习态度也是密切相关的。在是否需要高复这个问题上,家长应该首先尊重孩子的意见,千万不要强迫孩子复读。在选择高复学校时,不要轻信广告宣传,而应该对学校的师资、管理、学生口碑等方面进行全面了解,并帮助孩子提前制订科学合理的复习计划,以降低“高复风险”。

  某高复学校的老师也在接受采访时说,有潜力的学生更适合读高复。有许多本科上线的考生选择在他们的学校高复,有的考生甚至是多次“回炉”的“老考生”,其实这样的考生再读高复意义不大,因为他的潜力都已经发挥了,提高的可能性很小。所以读高复,要对自己有理性认识,然后再做决定。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