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考资讯  > 报考常识  > 平行志愿的投档规则有哪些?不同批次应该怎么填报志愿?

平行志愿的投档规则有哪些?不同批次应该怎么填报志愿?

时间:2021-12-17 10:02:43     作者:高考加油站

平行志愿的投档规则有哪些?不同批次应该怎么填报志愿?很多人都在说高考志愿填报其实就是相当于第二次高考,同样也是一次改变命运的机会,最主要的是这两次的机会都是掌握在自己的手里的,所有小编希望各位考生能够对志愿填报重视一点,不要觉得是高考已经结束了,剩下的是事情就不是那么重要的。高考的真正结束在于我们的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那个时刻我们才可以说是高考结束了,等到我们的是美好的大学生活。今天小编就带大家来看看平行志愿的投档规则有哪些?
 
  全国各省份的志愿设置各尽不同,而且志愿设置每年都会根据需要做调整和变化,其主要目的是为了让志愿设置和投档更加合理化和科学化,增加志愿填报和投档录取计划,最大程度的保证考生被录取。
 
  考生在志愿填报之前必须要熟悉本省份的志愿设置和志愿填报规则,了解志愿投档录取规则,掌握本省份当年志愿填报的要求和国家招生政策的变化和规定,了解国家高校的设置以及专业类别的分类,报考院校的性质和专业类别的发展前景,要仔细查看目标院校的招生章程,查看该院校的地理环境、学费、办学规模、学科科研、学科发展实力、专业是否有级差等情况,才能在志愿填报之时准确的把握,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
 
  全国各省份的各批次的设置不同,但大体上将志愿分为提前批次本科、专业批次的志愿,普通本科、专科批次的志愿;提前批次志愿又分为诸多段次,每一个段次的志愿填报项目又有不同,有执行本科一批二批控制分数线的军队院校段次,有国家、高校、地方段次的专项计划志愿,也有定向医学生、国家免费师范生段次段次等,专科提前批次也主要指艺术体育类志愿;普通本科批次主要分为本科一批、二批,专科批次,每一个批次为一个段次,每一个段次填报和录取的时间流程也不同,具体志愿填报的时间安排由各省份的教育考试院招生办具体统一在官网上公办,考生需要及时掌握,按照时间进行填报和征集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要明确志愿投档录取规则,要精准填报,院校选择要遵循分数优先的原则,不能盲目填报。每个段次的志愿设置大体上分为平行志愿和顺序志愿,平行志愿和顺序志愿的设置以及投档录取规则也不同。平行志愿一般可以填报六所院校,每所院校可以填报六个专业和一个服从调剂,顺序志愿可以选择填报两所院校,每所院校可以填报六个专业和一个服从调剂,分为第一第二志愿。平行志愿和顺序志愿的录取规则不同,平行志愿的录取几率总体上来说是一样的,投档系统按照一档一投,无投再检的规则录取,顺序志愿两所院校的投档几率不一样,第一志愿投档录取几率为85%,第二志愿投档录取的几率为15%。
 
  平行志愿的填报要遵循“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的原则,考生在填报之前先按照高考成绩线差确定六到十所目标院校,这些院校必须要依据考生高考成绩线差大于部分院校在近三年内平均录取线差均值范围之内选择,考生可以根据院校的办学性质以及实力来确定目标院校;在确定好的目标院校里,将六所院校按照平均录取线差均值分为三部分。
 
  这三部分目标院校要依据冲、稳、保的原则设置。例如考生的高考成绩线差为65分,则分为三部分,60-45分的录取线差均值范围之内选择两所院校作为冲的院校,在45-25分范围之内选择两所院校作为稳的院校,在25-10分范围之内选择两所院校作为保底的院校。专业填报看是否有级差。
 
  顺序志愿两所院校的填报要有主次,录取先后和几率不一样,所以要慎重选择填报。
 
  总之来说,志愿的填报要全面掌握志愿填报和投档录取原则,要充分掌握志愿填报规则和填报技巧,要遵循高考成绩,不可盲目填报。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