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考资讯  > 报考常识  > 过来人分享:学习上习惯今日事今日毕

过来人分享:学习上习惯今日事今日毕

时间:2021-12-16 09:06:59     作者:高考加油站

 郝培璇 高考成绩:661分

  录取院校及专业: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

  语文:要善于找到自己的短板

  语文是一个长期的学习过程,所以必须重视积累。比如平时就要准备一个小本,记下成语和字词,还有文言文实词、虚词的含义,有空的时候就翻出来看看,看得多了就熟悉了。

  只有积累是不够的,巧妙利用练习题也很重要。这个就是说要用好练习题的答案,要去发掘答案的思维是什么样的,从而找到自己欠缺的思维方法。

  作文方面,不能求新求异,一般总分总结构的议论文是最踏实的模式。我们山西的作文一般都是材料作文,所以要仔细审材料,确定主人公的特点和故事,然后进行概括总结,这样做出的作文才最扣题。

  数学:提升思维是王道

  数学这门学科的特点就是考验人的思维。我遇到问题的时候都要努力独立完成,然后请教老师,久而久之,自己的思维就形成了。老师讲的方法也要常常去看,这样就多学会一种方法。学好数学,心态也要好。我做题时常常设想是在考场上,这样平时就能锻炼心态,上了考场就不那么紧张了。

  在高考前,我买了大量的高考真题来做,要卡紧时间,严格打分。这样慢慢发现自己的薄弱部分就可以进行专项突击了。

  英语:勤练勤做保持手感

  英语和语文一样,是文科性质的学科,所以也要重视日常的积累。上了高三,我天天都做一篇阅读,一篇完形填空,保持自己做题的感觉,其中也认识了不少生词,受益非常大,而且重在坚持。

  作文部分,一定要把英文字母写好,给阅卷老师留个好印象。写完之后还要让老师批改一下,下次再写的时候就要注意了。

  物理:学习身边高手的思路

  对于物理,我认为最好的方法就是兴趣,有了兴趣自然愿意学了。比如,生活中有很多物理现象,多观察多思考你会发现物理很有趣;还有一些物理题,情境很是新颖,也能激发我的兴趣。

  物理的学习是天外有天,大家的思维不相同,所以应常常向高手请教,学习他们的思路。这样再遇到问题就能有多种办法解决。

  化学:一通百通

  化学是个一通百通的科目。有些材料出现的是新的情境,一开始看上去你可能会比较害怕,但其实它是和我们所学知识有联系的。仔细阅读材料,发现关键词,试着联想相关的知识和这些知识的特点,就可以还原出基本知识了。

  化学中一些方程式,还有元素周期表,这些知识都是需要背诵的,不能偷懒。

  生物:实验很重要

  学习生物,重点要放在记忆方面,尤其是记忆实验部分,看书上的实验时不能漏掉一字一句。另外,还要记忆一些例题的答案,这样才能把自己的语言说得严谨,防止在考试中丢分。

  做题时不要想太多,别钻牛角尖。所有题目都是自己知识范围内的,调动所学知识答题。

  学习方法:专做弱势科目课代表

  在我看来,学习最重要的一个品质就是坚持。遇到不会的问题时,不能放弃,坚持做下去不仅能锻炼思维,还能收获自信。劳逸结合也很必要,不能一味地学习,那样吸收的知识质量不高。我还有一个很特别的方法就是,对于弱势科目,就去当课代表,这样老师也会多关注你、帮助你。

  学习习惯:今日事今日毕

  学习上遇到的问题必须立刻解决,不能拖拉。如果一时解决不了的,要记在小纸条上,找机会问老师。当天做的笔记也必须及时看,这样才能吸收多一些知识。

  静心也是一种很好的品质,周围很吵时要克制自己,不受干扰,专心做自己的事。

  作息安排:两点一线

  我起床并不算早,每天6点40分起来,7点25分到学校,早自习的时候就复习昨天学过的知识,这样今天学习知识也轻松一点。中午回到家吃完饭后,我还要学习半小时,一般是做作业。然后午睡1个小时,保持下午的精力。晚上7点10分,晚自习前我从家提前回到教室,开始学习,自己给自己布置任务,然后心无旁骛地完成。

  课外生活:适当游戏

  周末我会适当玩玩电脑游戏,打乒乓球是我最喜欢的运动。平时没那么多空余时间,我一般都是散散步,放松一下心情。

  阅读书目

  《疯狂作文》杂志、各科课外辅导书如5年高考3年模拟、物理相关竞赛书。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