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考资讯  > 报考常识  > 征集志愿是什么意思应该怎样填报

征集志愿是什么意思应该怎样填报

时间:2021-07-26 09:28:28     作者:高考加油站

征集志愿填报是指对于第一批至第四批第一志愿录不满额的院校,在每批次第一志愿录退完成后,由省教育考试院向社会公布院校招生缺额计划,考生再根据缺额计划在当地招生办填报“征集志愿”。

  什么是征集志愿

  征集志愿是指对于第一批至第四批第一志愿录不满额的院校,在每批次第一志愿录取完成后,由省教育考试院向社会公布院校招生缺额的计划。

  考生可根据缺额计划在当地招生办填报“征集志愿”,这样使得第一志愿录取时落选的考生有第二次重新填报志愿的机会。

  征集志愿怎么填

  1、征集志愿没有参考标准


  在第一次填报志愿的时候,考生可以根据往年数据进行分析,从而更好地做出选择。而征集志愿的历年数据并不具有参考价值,每年参加征集志愿的院校和专业都不一样,考生没有明确的参考标准。因此,考生需要根据的成绩和排名进行预测和判断,根据首轮投档分数线进行定位,优先选择投档线与自己成绩相匹配或略低的院校。当然,部分省份会公布未被录取的考生成绩分段表,考生可以根据新排名和首轮投档分数线进行填报,从而被成功录取。

  2、把握好录取分数变化

  一般来说,征集志愿的投档分数要比首轮投档分低,录取分数也会有相应的下降,尤其是征集人数名额多的院校。在进行征集志愿的时候,部分院校会降分录取,以便更好地完成招生计划。但这并不代表所有的院校都会降分录取,部分院校的征集志愿投档分数线反而会升高,录取分数也会有相应的上涨。这是因为院校实力强,征集名额少,考生集中报考,从而提高了录取分数。因此,考生需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选择,选择征集人数多、录取分数低的院校做保定,确保自己能够考上大学。

  3、慎重选择服从专业调剂

  需要征集志愿的专业都是相对比较冷门的专业,好专业在首轮录取中基本上已经招满人了,剩下的都是一些“差”专业。考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需要慎重选择服从专业调剂,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衡量,避免盲目选择。如果考生成绩相对较好,不想读下一批次的院校,或者没有填报下一批次的志愿,那考生就要选择服从专业调剂。如果考生分数较低,而且同时填报两个批次志愿,那考生可以考虑不选择服从调剂,征集志愿录取失败并不会影响后续批次的录取。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