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考资讯  > 报考常识  > 志愿填报基础概念及常见疑难问题解答

志愿填报基础概念及常见疑难问题解答

时间:2020-07-23 10:33:03     作者:高考加油站

每年高校招生志愿填报和录取期间,都有不少疑问困扰着考生。这里将考生咨询的常见问题列出,作简要解答,以供参考。

 

什么是平行志愿

 

就是同一批次的这几个志愿是平等的关系,都是第一志愿,如本科第一批的9个志愿;或者都是第二志愿,如本科提前批的两个第二志愿。本一批次设置9个平行的第一志愿,这9个志愿都是“第一志愿”,每个志愿都有被检索到的可能性,假如某一考生在本一批次填报的9个志愿中,有且只有一个志愿能投档,那么,这个志愿无论填在哪个位置,都会被检索到。但是,平行志愿的检索还是有先后顺序,是按A、B、C、D、E、F......这样的自然顺序检索,这就是“遵循志愿”。一旦某一志愿被投档,则它后面的志愿不再检索;如果这个被投档的志愿又被退档,它后面的志愿也不再检索(指同一批次的志愿,并不是说下一批次的也不再检索),这就是“一轮投档”。有考生问“既然是平行志愿,为什么我咨询的高校老师都让我把他们学校填在A志愿?”其实就是这个原因。

所以,考生要把最想读的院校填在最前面。另一方面,考生也要考虑放在前面的志愿须是最有把握录取的,不然的话,一旦投档又被退档,则本批次不会再检索你的志愿,只能进入本批次的征集志愿或下一批次。这需要考生好好权衡和把握。

还有一点要明白的是,平行志愿是把全省考生分文理按分数由高到低排序,从第一名开始依次往后检索。也就是说,同科类两名考生中,先检索分数高的那名的志愿,这名考生的志愿全部处理完,才会开始“位次仅次于他”的下一名同学的志愿检索。这就是“位次优先”。平行志愿投档时是按院校志愿,不会管专业志愿。总的来说,平行志愿的投档规则是“位次优先,遵循志愿,一轮投档”。

 

什么是顺序志愿

 

顺序志愿就是传统志愿,分第一志愿、第二志愿这样情况的志愿,就是顺序志愿。比如本科提前批,总体上就是顺序志愿,以顺序志愿为主,平行志愿为辅:包括一个第一志愿,两个平行的第二志愿。其中,第一志愿、第二志愿属于顺序志愿关系;第二志愿则是平行志愿,即第二志愿中的两个志愿是平行关系,投档时按平行志愿投档模式检索、投档。

顺序志愿投档模式有别于平行志愿。拿本科提前批举例,你填报的第一志愿没被投档,还会检索你的第二志愿。如果第二志愿你填报的高校还有缺额,就会把你的档案投给高校。高校在录取第一志愿填报本校的考生后还有缺额,才会录取第二志愿的考生,所以第一志愿很重要。

 

专业调配

 

专业调配(又称调剂)是指考生的档案投到高校后,当所填报的专业不能被录取时,如果考生填报志愿时勾选了该校的“专业调配”,学校就会把考生调配到其他专业予以录取。所调配到的专业,是该校在考生所在省份有招生计划的专业,也有院校会在全校招生专业中调剂。如果没有特殊考虑,建议服从调剂,因为同一批次你所填报的其他想读的院校、专业志愿也读不到了(当然还可以参加这一批次的征集志愿)。服从调剂只是减小了退档风险,但并非绝对不退档。

 

定向调配

 

各批次在第一志愿中设置定向志愿(平行志愿为A志愿)。如果考生报考定向就业招生学校,勾选了所填报高校的“定向调配”,当档案投到该校,不能被所填报的专业录取,则可能被调配到其他定向专业。“录取时,若填报定向专业志愿生源不足,学校可调配录取选择了‘定向调配’栏的考生到定向专业。”

 

预科

 

涉及到预科的主要是少数民族,有少数民族预科,藏、彝文一类模式预科。另外还有总装备部边远基地本科预科、边防军人子女预科。填报预科不享受任何加分。

 

关于调档线

 

有考生问“是不是我的分数低于这个学校的调档线,我的档案就投不到这个学校?”是这样的结果,但调档线不是事先划定的,而是投档之后形成的,投档最低分,就是调档线。比如2017年南方医科大学在四川省本科第一批招生,共有29名理科考生档案投给该校,最低分612分,这个分数就是理科调档线;共有13名文科考生档案投给该校,最低分564分,这个分数就是文科调档线。

 

关于征集志愿

 

征集志愿可以看作是一次重新填报志愿的机会。但一些考生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可以填报。各个批次和各种招生类别的征集志愿对象和填报资格是不同的,省教育考试院在征集志愿的通知中有明确说明。还有一种办法,征集志愿时,你登录系统,如果显示可以填报的界面,你就可以填报。需要提醒的是,提前批有按二本录取的院校专业,上了一本线的考生要注意。

 

关于录取时间

 

还在录取本科提前批,就有考生问“二本的录取什么时候能查到?我都查了几遍,没查到。”

录取是按批次和类别依次进行的。2020年录取工作按照本科提前批国家专项计划、本科提前批、国家专项计划(不含本科提前批国家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本科第一批、深度贫困县免费定向培养计划普通类本科及省级公费师范生普通类本科、本科第二批、专科提前批、深度贫困县免费定向培养计划与三州民族地区本土生源招录培养计划普通类专科、专科批的批次顺序依次进行;同一批次内,如考生符合应予提前投档的多种条件,则按考生高校专项计划志愿、高水平艺术团志愿和高水平运动队志愿的前后顺序投档;本科第一批和本科第二批预科在该批统招和定向第一次征集志愿投档后录取,其它批次若同时有本(专)科(含定向)和预科计划,则按照本(专)科计划、预科计划、本(专)科计划征集志愿、预科计划征集志愿的顺序录取。

 

关于志愿填报时间和网站

 

有的考生不知道在哪里填报志愿,有的不清楚志愿填报时间,志愿填报已开始几天了,还有考生问什么时候填志愿。

填报志愿的开始时间是公布成绩的第二天即2020年7月24日,各批次志愿填报同时开始,只是截止时间不同。高考志愿填报系统是按地市(州)分开的,在四川省教育考试院网站上有登录入口,各地市(州)招办网站也有登录入口。考生可以直接到高考报名的网站上去填报,实质上最终都链接到了四川省教育考试院的志愿填报系统中。 

 

志愿表可以不填满吗?

 

可以。填多填少不影响投档,只不过多一个志愿就多一个机会。

 

我可以填报外省院校吗?填报外省院校分数会变吗?

当然可以填报外省院校。填报外省院校,你的分数不会变;外省院校在四川招生,当然也执行四川的省控线、招生录取政策。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