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考资讯  > 报考常识  > 江苏多所高校艺考校考拉开帷幕 报考迭创新高 “名校效应”放大

江苏多所高校艺考校考拉开帷幕 报考迭创新高 “名校效应”放大

时间:2018-04-25 10:47:56     作者:高考加油站

报考南京艺术学院的考生等待面试。 实习生 陈 俨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 万程鹏摄

15日,苏州大学、南京艺术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等江苏高校艺考校考拉开帷幕,迎来一批批怀揣艺术梦的年轻学子。采访发现,今年艺考校考人数再攀新高,竞争激烈,场面火爆。

南艺考生逼近9万

在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艺考校考现场,来自徐州的考生王帅坐着轮椅,由哥哥护送来参加录音专业考试。“前不久不小心腿摔骨折了。”虽然行动不便,但王帅脸上一直洋溢着微笑,“感觉自己发挥还不错,希望能给考官留下好印象。”

在南京艺术学院,“00后”俊男靓妹从全国各地涌来,创下报考人数新高。今年南京艺术学院计划招收本科生2300名,截至1月1日,校内报名点报考人数达5.68万人,报考者超过8.9万人。

苏州大学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今年报名人数达3904人。苏大招生就业处副处长翟惠生说:“这是苏州大学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招生以来报名人数最多的一年。”

“00后”赶考,个性张扬,艺术感十足。来自广州的考生刘加一表示,自己从小学习跳舞,“童子功”扎实,从事艺术工作一直是自己的梦想,考完南艺后,还会北上继续参加艺考。

在南艺影视学院候考区,南京考生小林告诉,考场内外有不少工作室,量身打造造型。“我们培训班都去化了造型妆,音乐类、编导、播音主持妆容分类的,大概160元左右。”

高校命题更加灵活

在多所高校艺考校考现场,见到不少由省内外艺考培训机构组团来参加考试的。不少考生身穿艺考培训机构提供的统一服装,在考场外三五成群地进行备考。

在南京艺术学院考场外,考生家长黄强先生说,女儿参加全封闭文化复习班,3个月2万元,半年下来5万元都不止,“这在他们班上还算少的,有的名师冲刺课,一节课就要万把块。”

“上午带着学生来南广学院考试,下午要带着他们去南艺赶考。”江苏星途艺考机构负责人葛彬告诉,艺考考生人数每年都在增加,竞争激烈,如果没有受过艺考培训,对于普通艺术生而言难度不小。“我们第二年办学,学员已达150人左右,主要是面向表演、播音、摄影和编导专业的考生。”

艺考热,艺考培训机构也一直扮演着助推作用。“不少艺考培训机构完全不管学生文化课成绩,照单全收,艺考生高额经济负担之后却往往是竹篮打水。”葛彬认为,在艺考省统考科目将越来越多、艺考生文化课成绩要求越来越高的背景下,艺考培训机构面临新一轮洗牌,“更加统一的考试标准和文化分要求,将进一步净化艺考培训市场,让那些真正有着艺术才华的考生来参加艺考。”

应对艺考培训机构,近年来不少高校也采用更加灵活的命题。比如,南京艺术学院影视学院戏剧影视导演专业,考生不仅需要自我介绍和朗诵,还要演出集体命题小品。传媒学院的考题也在不断“革新”,更注重专业积累,没有固定答案。

前沿专业受追捧

和往年相比,很多艺考生不再仅仅满足于“有学上”,而是希望接受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高等艺术教育,“名校效应”进一步放大。

南京艺术学院按校内考点计算,在28个校考专业中,平均录取率仅为2.26%。其中,广播电视编导、播音与主持艺术、表演等3个专业报考人数均过万人。

事实上,大部分考生在初试环节就会被淘汰。南京艺术学院电影电视学院的5个专业考录比均超过300:1,戏剧影视导演专业竞争最为激烈,考录比达424:1,录取率仅为2‰,学校“最冷门”专业也接近7:1。南艺相关负责人表示,从近几年招生情况看,“临时抱佛脚”匆忙应考的现象正逐年减少,大多数考生都有较充分的准备和较好的艺术基础。

一些瞄准行业前沿,贴近市场需求的专业,也更加受到考生追捧。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去年开设的电竞学院,今年也有用户体验分析、电子竞技分析两个专业纳入艺考校考,现场报名火爆。“这是全国第一个本科电竞学院,去年第一年招生就很热,今年目前看也是全校艺考招生最热门的专业之一。” 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电竞学院院长戴志强说,目前电竞产业发展迅速,人员、资本大量涌入,这些和新产业挂钩的专业引发全社会关注,自然成为考生们追捧的目标。

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副校长王更新认为,从行业发展态势看,“互联网+”推动下的文化传媒业步入第二个“黄金十年”,网络视听、游戏、电竞、直播、人工智能媒体等新兴产业爆发式增长,成为增速最快的文化消费领域,这就要求传媒艺术类院校必须以市场人才需求变化作为专业调整、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的“风向标”。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