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考志愿  > 专业与就业  > 医食住行大搜罗——中国高校特色专业抢鲜看

医食住行大搜罗——中国高校特色专业抢鲜看

时间:2021-12-20 09:10:49     作者:高考加油站

■ 医:麻醉学

昔日关公于刮骨疗伤间谈笑弈棋,其胆魄、神威成为传世佳话。其实,手术中拒绝麻醉有时候是很危险的,倘若关公生活在现代,在局部麻醉的帮助下,他就真的可以一边刮骨疗伤一边谈笑自如,同时也免去了巨大的疼痛和危险。

麻醉学是一门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结合而成的专业,所以对理论知识和动手能力要求都很高,除了专业课程学习,毕业实习、临床见习等实践性教学环节也很丰富。

如果高考分数到不了一本线,那么二本院校——徐州医学院会是个不错的选择,它的录取分数比北大医学部、同济大学等低很多,但它是全国首个开设麻醉学本科专业的高校,绝对是这个领域的翘楚。

麻醉学本科一般是五年,学费在5000元/年左右。考虑到良好的就业前景,学费和时间的投入还是值得的。麻醉师是每所医院都必需的高级专业技术人才,然而并不是每所医学院校都开设有麻醉学本科专业,目前只有徐州医学院、重庆医科大学等少数几所学校开设。麻醉学专业毕业生就业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一般本科毕业生底薪在2 300元左右,研究生底薪还要高很多。

就业方向:在各医院的麻醉科室、急诊科、重症监护病房(ICU),在药物依赖戒断及疼痛诊疗等领域从事临床麻醉、急救和复苏等方面工作。读研深造,从事麻醉学相关的教学科研工作。

相关专业:临床医学。

推荐院校:北京大学医学部、同济大学、重庆医科大学、徐州医学院等。

■ 食:粮食工程

“民以食为天”,自古皆然,但粮食工程专业却并不为人所熟知。作为该领域最有实力的东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也是在2006年才恢复粮食工程专业的本科招生。

虽然都与“食”有关,但粮食工程专业跟餐饮、烹饪有很大的差别,培养的可不是大厨或面点师,而是从事粮食加工、饲料加工、粮食制品及粮食储藏与运输的设计、科研、生产及管理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本科毕业生一般可以去与粮食有关的研发中心、粮油购销储运公司等单位工作,此外,还可考各级粮食局的公务员。

“21世纪最缺的是什么?人才!”葛大爷的幽默语言犹在耳边。目前我国严重缺乏高级技术应用型人才,尤其是粮油加工工艺方面的人才。粮食工程到底是个较新的专业,目前为止,开设院校及该专业毕业生都为数不多,竞争不大。随着我国对粮食生产、加工的进一步重视,粮油加工高级人才必有大好的就业市场。

就业方向:可以到与粮食有关的研发中心从事科研工作,也可到各级粮食、粮油购销储运公司,粮食储备库、粮食加工厂等单位从事粮食生产、储运、加工、销售工作。

■ 住:建筑电气与智能化

众所周知,现代的高楼建筑一般都有电梯和排水供水系统,家家户户也都装有空调、热水器等设备,所以学建筑电气与智能化的学生要学习制冷与空调技术、楼宇给排水、电梯技术、楼宇综合自动化等专业课程。虽然眼下房地产业有些动荡,但我国经济发展、城市化进程并没有停止,相反仍保持着相当喜人的发展速度,有了国民对住房的刚性需求及城市建设发展的推动,建筑业想冷都不行。

近十多年来,现代生活和工作方式使人们对建筑物的要求不再是“广厦千万间”,仅“庇天下寒士”就“俱欢颜”了。人们对建筑物的功能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这也促使了智能化建筑的出现,并在短短的时间内取得了大规模的发展。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的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7%以上。重庆大学该专业今年毕业的同学除少数读研深造以外都已拿到至少一个自己中意单位的Offer,有到各建筑设计院、所的,有到建筑安装工程公司和建筑电气设备公司的……他们大多在以上海为中心的华东地区、以广东为中心的华南地区以及北京、武汉、成都、重庆等大中城市工作。

重庆大学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在同类院校中实力不凡,山城重庆景美人美,在如此适宜居住的环境里学习自己喜欢且前途光明的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不失为人生一大快事。

就业方向:主要在建筑工程单位从事建筑电气的设计、安装、调试、运行、维护与管理等工作。

相关专业:建筑学、城市规划、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等。

推荐院校:重庆大学、天津城市建设学院、河北建筑工程学院等。 

■ 行:交通运输专业

铁路、公路、水路等交通线总给人无限延伸的想象,线连点,点线成网,把偌大的地球变成了一个村庄。

交通运输专业正如有火车、汽车等多种交通工具一样,包含几个方向:铁路运输、公路运输、船舶运输等。在不同的学校里,它的培养方向有所不同。比如北京交通大学侧重铁路运输管理,而大连海事大学则侧重航道和船舶运输管理,所以,准备填报这个专业的学弟学妹们需要详细了解学校的学科背景再做决定。

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交通运输业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强大的内需推动力。对外经济贸易扩大,东部城市的改造和进一步发展,中部崛起,西部开发,无不充满交通运输业繁荣的机遇。然而交通运输领域的人才目前正处于紧缺状况。近几年该专业人才需求量与毕业生数量比一直保持在5:1左右,一次招聘会签约率近100%。该专业毕业生遍布我国各级交通运输管理部门,他们可以在铁路运输及轨道交通管理、规划设计和研究部门,也可在大型工矿企业、高等院校、城市轻轨及地铁运营部门、国际运输企业、外贸公司、联运公司、运输代理公司、国际物流公司等企事业单位工作,前景可观。

就业方向:在交通运输企事业单位如铁道部、铁路局、外贸联运公司等从事交通运输组织、指挥、决策工作,在交通运输企业从事生产与经营管理工作。

相关专业:交通工程、交通设备信息工程、物流工程等。

推荐院校:西南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同济大学、中南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