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考志愿  > 专业与就业  > 中国高校舶来专业最易就业专业大搜查

中国高校舶来专业最易就业专业大搜查

时间:2021-12-20 09:08:59     作者:高考加油站

舶来专业大搜查

  外热内冷型:该类专业在国外就业火、薪金高,引进国内后却水土不服,本科毕业生找到适合的职业后因为行业起步低而屈居低层,而更普遍的是他们难以找到和专业对口的工作。

  搜查一:工业设计

  工程设计是一门艺术创新与工程学科相结合的交叉学科,旨在培养有产品研究开发能力、鉴赏能力和创造能力的人才,以胜任企业的产品开发设计工作。正是冲着这份兼顾艺术的浪漫和理性的美感于一身的特质,小余进入了北京林业大学的工业设计专业。可上课之后她慢慢发现原来这一切只是“看上去很美”。“大一以来,从设计理论到设计材料和加工,从视觉表达到市场经济分析,该学的都学了。”小余无奈地说,“刚毕业的学长学姐们很多都直接考研了,因为上一届的就业实在很尴尬,我也在准备考研。”小余还告诉记者很多中小企业觉得产品设计事关商业机密所以不肯提供实习机会,而大的企业、设计公司都有自己的班底,而且还是非高学历非海归不招。还有企业认为产品设计就等于广告,可以交给广告公司代理,结果导致有了机会的人无法大展拳脚。

  搜查二:环境科学

  本来大四下学期就签到一份薪金不错的工作是值得开心的事,可是小王却有些郁闷。以优异成绩从天津大学环境科学专业毕业的他,却到了成都一家房地产公司销售部工作,只有在陪客户看房屋管道时才能用上一点专业知识。虽然和其他同学比起来待遇稍好,可他却觉得自己怀才不遇。环境科学专业要求毕业生具备一定的教学、研究、开发和管理能力以及环境质量评价、环境规划与管理的技能。从培养要求来看,该专业是侧重理论学习的研究型专业。然而“研究型”却成为很多毕业生就业的瓶颈,因为大多研究机构将大中型项目工作经验设为门槛。小王还说不少环境工程的本科毕业生也和自己一样,都面临门槛高进不了,门槛低工资低的尴尬,因此很多学生都弃专业而转行。

  关键词:超前

  其实,工业设计在国内之所以就业不火热,是因为国内的品牌经济还没有达到国外的发展水平,目前国内比较大型的设计公司仅集中在北京、上海两地,竞争压力之大可想而知。环境科学在国外红火是因为在后工业时代环境保护是发达国家的热门,我国目前正处于经济发展的高速期,环境监测、保护工作主要是由政府部门主导而未形成市场化,因此本科生就业难在所难免。同样,情况类似的还有生物科学专业、生物工程专业。

  不温不火型:这类专业虽然拥有一群“忠实粉丝”,但是因为大多数人对它们不理不睬,因此发展过程相当艰难。

  搜查三:社区管理与服务

  尽管该专业的目标是培养出服务于社会保障制度、城市社区建设的应用型人才,但是人们首先想到的通常是小区保安和居委会大妈。这个专业在发达国家是热门专业老字号,如今飞速发展的中国也需要这方面的人才,但是为什么会出现不温不火的现象呢?首先,中国社区管理的用人体制存在不合理之处。很多类社区组织都是采取选举制选择管理人员,和拥有人际关系网的社区居民相比,科班出身的大学生并没有竞争优势。其次,中国老百姓更愿意靠邻里间的感情而非系统的理论处理日常问题。加上很多人对这个专业的误解,就业自然就成了难题。据重庆某大学对2007届社区管理与服务专业毕业生进行跟踪调查,近82%的学生在毕业后半年内选择了转行。

  搜查四:保险

  保险是一个容易被人误解的行业,就保险业目前情况而言,专业人才的确是稀缺资源,但保险专业的大学生并不受青睐。虽然他们有系统的理论知识,有工作的热情,却很难为保险公司重用。因为聘请刚走出校门的毕业生,会增加诸如招聘费、培训费、实习费等成本,这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公司业务的发展速度。因此,招聘时公司通常都是向社会招聘业务员。西南财经大学今年毕业的岳同学这样说:“今年找工作时才发现,保险公司的核保部门是要求用学医的,会计部门是要求用学会计的,没有一个部门要求用学保险的。我们什么都学,但在保险公司可能什么都干不了。”一句近似玩笑的话道出了很多学生的真实状况。

  即使有学生肯踏踏实实从底层开始奋斗,也会遇到许多问题。有的人拥有专业的理论知识,却因沟通能力欠缺而比不上能说会道的人。大城市竞争太过强烈,小城镇的居民又排斥保险推销,种种因素都成为大学生的阻碍。

  关键词:国情

  不难发现,上述两个专业就业难的原因是因为我们和西方国家国情不同造成的。在西方,长期的城市发展形成了良好的社区服务系统,具体运作是由民间组织来实施的,带有社会性;而在中国则侧重于政府直接参与,带有政府性。比如街道办属于公务员体系,没有形成充分的市场竞争,能够考进去相当困难。而保险行业的推广程度也与中国人对保险的认识、经济水平的发展程度有很大关系。

  难道所有的舶来专业都是水土不服的“水货”吗?非也,这其中当然不乏洋为中用恰到好处的专业。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

  看看专业的名称,城市地下+空间+工程,该专业的内容一目了然,那就是培养具备从事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的规划、设计、研究、开发利用、施工和管理能力,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和较高外语水平的人才。学生毕业后可从事城市地下铁道、地下隧道与管线、地下商业与工业空间等的设计和其他相关工作。随着人口的日益增多,地表的可用土地面积越来越少,人们渐渐把目光转移到地下。地铁、地下广场、海底隧道、海底酒店等等,地下空间的应用增加,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应运而生,并受到热烈关注。中国城市轨道交通网显示,截至2010年,上海、北京、广州、武汉、重庆等20座大中城市地铁通车累计里程将达到1 970.9公里。对于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的同学来说,他们正赶上黄金时代。

  工程管理

  工程管理专业出现在20世纪80年代末期,当时,传统的工业工程教育只注重车间层次的效率和数学方法的运用,工程师们缺乏必要的沟通技巧和管理知识,工程管理这个新学科随即诞生。在我国,工程管理专业是1998年国家教委对高等教育专业进行调整时成立的专业。工程管理专业主要为建筑业、房地产业培养具有专业技术基础的管理型人才。当前,我们正处于发展中期,各种基础设施和房屋建设任务都很繁重。同时,随着我国城市化水平的提高,建筑业、房地产业和勘察设计业正面临历史性的发展机遇。目前我国工程管理人才奇缺,毕业生供求比例大致在1∶3左右。据有关资料,近年来该专业就业分布最多的省市集中在上海、北京、广东、天津、江苏,工资平均水平在每月4000元左右。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