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考志愿  > 专业与就业  > 毕业生吐露就业亲历:7类热门专业将来热不热

毕业生吐露就业亲历:7类热门专业将来热不热

时间:2021-12-20 09:07:17     作者:高考加油站

  高考志愿填报参谋会

  明天,高考生就要上交高考志愿表了。

  本周许多家长和考生都在家苦思冥想,手捧《高考志愿填报指南》,眼睛盯着网络,一遍遍琢磨,一次次争吵,手中的草表复印后涂了一轮又一轮,但没过多久又被否决了。

  的确,虽然介绍高校专业的资料很多很多,但仔细一看,却发现套话连篇;许多专业名称听起来很美,但是过来人却能一眼看穿,其实根本就不是这么回事!

  播音与主持艺术、法学、电子商务、国际经济与贸易、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临床医学、会计学……这7个专业有的是曾经的热门,有的是正在被这一届学生和家长热捧着:“明知这么热,还是要填报,就业机会总多一些。”那么这些热门专业究竟有怎样的就业前景?且听工作几年的大学生吐真言。

  国际经济与贸易:

  专业很泛泛,英语要学好

  【概况】

  国际经济与贸易(简称国贸)由经济学、国际贸易、国际金融、国际投资理论及相关实务所组成的学科,培养学生系统掌握国际经济与贸易的基本理论和业务知识,深入了解国际经济的发展趋势及国际市场运行规则,熟悉我国对外经贸方针政策等

  【毕业生的话】

  哈尔滨理工大学2003届毕业生(女),法国欧博克贸易公司上海代表处业务跟单员。

  班上同学去向差一点的在国内工厂做跟单,中间点的在国内好的贸易公司和大工厂跟单、采购、船务、贷代,好一点的就在外企外贸公司;但是一半大概与外贸无关,因为英文不好,或者因为走其他路线或者读研换专业去了银行。

  专业本身很泛泛,老师教的东西到了实际工作的时候大多用不太上。要强调的是,既然选择了“国际”,怎么得都要对得起英语,如果英语不好,在这个行业不好混;反之如果其他专业的毕业生英文好,都可以轻松转行来做国际贸易;特别工科背景的,大的制造企业都乐于选择工科背景并且英文好的毕业生来做业务。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如果专注于编程,只能当一辈子程序员

  【概况】

  计算机软件应用——围绕计算机基础专业技术展开的扩展应用,可以延伸到软件、硬件、网络、安全等多方面。培养专业开发、运行、维护、管理的人士。该专业技术更新较快,需要掌握扎实基础方可。

  目前计算机科学界比较关注的领域有:CPU制造、高性能计算、互联网、信息安全、关系型数据库、网络存储、多媒体、普适计算、传感器网络、虚拟现实技术、人工智能、操作系统、软件工程等。

  【特别提示】

  2002年以来,高校计算机专业初次就业率连年下滑。计算机专业人才是短缺还是过剩?计算机专业毕业生是“无业可就”还是“有业不就”?

  与社会上某些“计算机培训学校”包括职业学院提供的教育相比,大学的计算机教育更加深入和高阶,很少会为某种专门的程序设计语言开一门课程。

  不要以为念计算机就是做网站、修电脑、攒机器,可能念完出来还是不会干这些事情,但是你能很容易地学会这些,而会做这些的人却很难做你能做的事情。甚至念计算机也不是就当个程序员,程序员现在很多非计算机专业的人都在做,如果只是专注于学会几种编程语言,能用什么新的工具,那永远只是技工,程序员不能当一辈子的。

  【毕业生的话】

  浙江大学2006届博士胡峰,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教师

  据我了解,计算机专业的就业情况还是不错的,但是也不仅限于计算机相关专业。有不少人考了公务员,也有的从事其他行业。本科和硕士毕业的一般去IT企业比较多。博士毕业的去高校比较多,企业也有。本科生毕业去的企业一般国内企业较多,外企相对较少。硕士的工作都还不错,去企业的有微软、英特尔、IBM和国内一些知名企业。

  而且现在就业也不一定和学习的专业挂钩,主要是一种能力的培养。我的一个师弟,学的是计算机,但是在交通银行总行做储备干部。他在研究生期间考了高级口译等,参加笔试、面试他成绩都很好。因为很多企业招聘的时候并不限制专业。

  临床医学:

  需要耐得住寂寞和忙碌

  【概况】

  临床医学是传统医学和现代医学科学的核心。临床医学研究如何运用医学知识和医学技术手段,为病人解决或减轻病痛困扰。从疾病的论断、治疗到预防都是临床医学所要研究的范畴。

  【培养目标】

  通过基本医学理论的学习和实践,逐步掌握对常见病、多发病诊断和处理的基本技能,具有对急、难、重症的初步处理能力,并具有一定科研和临床教学水平。

  【毕业生的话】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2005届硕士(女),曾在法国做住院医生,现任职于知名医药公司

  个人认为医学院太辛苦,如果同样的学习精力在其他专业领域发展,肯定能够把该考的证书都考出来了。当医生是个漫长的过程,需要耐得住寂寞和忙碌;如果要做个好医生,还要耐得住两袖清风。不过,如果只把医学院的学习作为一个过程,以后不去当医生而选择进企业的话,那么进国际大公司的成功概率比读其他专业要高得多。

  浙江大学临床医学专业整形外科方向硕士2005届,任职于浙医二院

  临床医学是高考分数比较高,就业学历要求高,专业面比较狭窄的专业。近年就业日益困难,收入比较一般。

  整形外科专业是在正规大医院比较难搞的专业,属于小专业,和口腔科、眼科等有些像,是商业化比较重的专业,而正规大医院很难搞得商业化。

  播音与主持艺术:

  大部分毕业生不能专业对口

  【培养目标】

  具备广播电视新闻传播、语言文学、播音学以及艺术、美学等多学科知识,能在广播电台、电视台及相关单位从事广播电视播音与节目主持工作。

  【毕业生的话】

  浙江传媒学院2007届毕业生(现任职于杭州某房地产房产策划)

  播音与主持艺术,无数少男少女憧憬的专业,觉得只要进了该专业,前途就一片光明。舞台、荧幕,都是今后的职场所在。但近几年全国无数学校开办该专业,致使毕业生供大于求,且专业素养不高。绝大部分播音主持专业的毕业生并不能如愿进入电视台或者电台工作。

  法 学:

  供过于求,不好就业

  【培养目标】

  具有运用法学理论和方法分析问题和运用法律管理事务与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能在立法机关、行政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仲裁机构和法律服务机构从事法律工作。

  【毕业生的话】

  西南政法大学2007届毕业生(现任职于浙江某律师事务所)

  大概是供过于求,不好就业,百分之九十的人不能从事此专业工作,但从事此专业的人都很有前途,同学中有律师,也有在直辖市纪委、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会中级人民法院工作。

  电子商务:

  目前热火朝天,就业不乐观

  【概况】

  它是由经济学、管理学、信息学、法学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多学科交融而成的学科。目前国内高校电子商务专业在建设与发展中逐渐形成了四种取向:即以经济为主的电子商务办学模式,以技术为主的电子商务办学模式,以管理为主的电子商务办学模式,以物流和营销为主的电子商务办学模式。

  【毕业生的话】

  浙江工商大学2006届毕业生(现任职于某房地产代理公司内勤助理)

  这个专业跟计算机专业的教学内容差不多,然而又比不上他们的专业度,总之是技能比不过计算机专业的,理论比不过其他学校同专业的文科学生。个人感觉这个专业找工作不尴不尬,电子商务应用面广,各行各业大小企业都需要,但就业并不乐观,我觉得学了这个专业更适合个人创业。

  会计学:

  要有心理准备从底层做起

  【概况】

  在商品生产的条件下,研究如何对再生产过程中的价值活动进行计量、记录和预测;在取得以财务信息(指标)为主的经济信息的基础上,监督、控制价值活动,不断提高经济效益的一门经济管理学科。

  【毕业生的话】

  某本科院校2001届毕业生,某司财务人员

  会计学属于文科偏理专业。数学基础好、分析能力强的同学可能比较有优势。会计专业性比较强,工作比较好找,但是低端竞争也比较激烈。要拿到高薪,需要更高的水平。比较缺的是高级财务管理人才。要想在本专业上有所发展,最好是高学历。具有注册会计师资格比较受欢迎。工作经验也是不可缺少的,刚毕业找工作不能急于求成。要有心理准备从底层做起。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