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考志愿  > 专业与就业  > 中医专业就业形势严峻 20%学生从事非医行业

中医专业就业形势严峻 20%学生从事非医行业

时间:2021-12-16 09:16:39     作者:高考加油站

 柳斯(化名)是去年浙江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专业的一位毕业生,目前在杭州一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从事社区服务的工作,但在她心中,始终有着做一名中医师的梦想,不过,这个梦想在现实面前不得不暂时让步。

  相对于其他专业的学生,中医专业毕业生的就业选择余地更为狭窄。昨天,浙江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学院学生处的祝莹飞老师介绍,由于就业形式严峻,学校鼓励中医专业学生到非医行业就业或者考研,同时,中医专业还将减少两个班(约60人)的招生人数。

  中医毕业生进医院还要考西医

  “学医苦,学中医更苦,因为不仅有这么多的古籍、方子要背,还要学习西医的内容。”一位已毕业多年的中医专业学生说。

  而这种想法,也正代表了很多中医专业学生的想法。

  浙江中医药大学副校长连建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目前中医五年制本科真正学习中医课程的时间不到1年半。这样少的课时,难以保证学生深刻理解学透中医知识。

  因此,这样学出来的学生往往中不中、西不西,分析病情、处理疾病的能力也非常欠缺。因此,他建议在课时上增大中医比例,不应少于70%,让学生用更多的课时打好扎实的中医基本功。

  祝莹飞说,浙江中医药大学的中医专业学生,西医学习的内容占了20%左右,因为现在进医院,必须要用到西医的一些知识。

  在中医学生的实习过程中,必须不分中西医在各个科室轮转,本科生并没有指定的专门导师。

  杭州市一家中医院的工作人员介绍,医院招聘人员时,必须要接受一次考试,内容涉及深奥的西医知识。这两年,医院招聘的临床医生中,中医和西医各占一半左右。

  20%的学生从事非医行业

  中医专业就业面的狭窄,让不少学生不得不放弃了本专业。柳斯说,她的同学里,就有毕业后当医药代表的,而她寝室里,真正从事中医的也就一半。

  据祝莹飞介绍,目前中医专业的本科毕业生中,有20%左右的学生在非医行业工作,15%的学生考上研究生,进入了医院的学生,也多在县一级甚至乡镇医院。“现在没有纯的中医院,在很多西医为主的医院,中医科基本就是两三个人,基本上不用新招人。”

  记者了解到,民营医院由于门槛相对较低,成为中医学生的新选择,但是,这道门槛现在也在逐渐加高。不仅如此,进入医院的学生,也有人从事的不是中医专业。

  不仅如此,中医院招收的学生,大多要求研究生毕业。“现在研究生来应聘的这么多,我有选择余地,为什么要招本科生。”杭州一家中医院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说,

  受现状影响,祝莹飞说,从前两年开始,学校就鼓励学生去从事保险、医药代表等工作,在这些岗位上也能发挥学习所长,目前看来效果还不错。同时,现在研究生就业形势还不错,鼓励学生去考研。

  除此之外,对希望毕业后就找到工作的中医学生来说,祝莹飞认为,如果不挑,要找一份工作还是不困难的,因此,学生应该转变就业观念,到基层去,那里还是缺乏医生的。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