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考志愿  > 专业与就业  > 扩招导致还是女生太多 文科理科就业冰火两重天

扩招导致还是女生太多 文科理科就业冰火两重天

时间:2021-12-16 09:15:22     作者:高考加油站

“真后悔读了文科。”中国传媒大学研三学生魏杰(化名)最近一直在想,自己是不是“入错了行”,“文科和理科,简直是‘冰火两重天’——我在北邮的同学,他们班现在80%的人都至少有个保底的offer(协议意向)了。可我们班,80%的人都还没着落。”

  “文科生就业更难?文科生的数量本身就少吧!我上学那会儿,理科开了8个班,文科才两个班。”在一家网站任公关经理的李文,并不认为文科生就业更难。

  文科生找工作更难,是事实还是假象?

  文科生就业更难?

  “文科生就业确实比理科生更难,而且历来如此。”华东师范大学教授许纪霖认为,目前重理轻文、重科技轻人文的思维并未发生很大改变,这个问题确实存在。

  “尤其在我们高职院校,这个趋势更加明显。”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就业办公室主任张兴国说,高职院校对工科生的培养普遍有很强的针对性,甚至是订单式培养,而“现在企业用人,希望到了就能用,不乐意自己再花时间培养,这一点从高职生比许多本科生更受欢迎也能看出来”。针对性不那么强的文科类专业,因此就业时相对更难。张兴国举例说,“像我们学校,现在学生的签约率大约为70%,另外一所文科类的高职,现在签约率还不到30%。”

  “文科生的替代性很强。比如一个文科职位摆这儿,正好有个朋友的亲戚孩子找工作,那就让他干呗——反正让谁干不是干。理工科相对专业性要强很多,不是谁都能干的。”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劳动力市场教研室主任丁大建副教授说。

  “不过,说文科生就业更难,只是总体上的情况。具体到某个专业、某个学校的文科生的话,他们的就业形势未必就比理科生差。”许纪霖说。

  “不能一概而论。”北京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李军凯出言谨慎,“现在找工作难,文科生难,理科生也难。”

  文科生扩招明显幅度更大

  “文科生就业难,最主要的还是招得太多。”许纪霖说。

  伴随着文科学生“找工作更难”的感受,可以看到的是,1998年以来,文科类专业的扩招幅度明显高于理工科。

  “我是亲眼看着我们这个专业,上课怎样从小班换成大阶梯教室,同学从‘称兄道弟’到‘相见不相识’的。”北京师范大学刚刚毕业的文科博士张华说。

  据教育部的统计,普通高校2004年入学(今年毕业)的本科生为209.9万人,较扩招前的1998年增加了2.2倍。其中,经济管理类增加了4.0倍,包括新闻、外语等在内的文学类增加了4.0倍,法学类增加了2.6倍,与此同时,工学类仅增加了1.4倍,医学类增加了1.5倍。

  也正因此,扩招以来,本科学生中文科类所占比例呈逐年上升趋势,已由1998年的34.5%上升到2006年的49.4%。

  研究生的情况与此类似。2006年入学的博士生、硕士生合计为39.8万人,较1998年增加了4.5倍。其中,经济管理类增加了6.1倍,文学类增加了6.2倍,法学类增加了4.6倍,工学类增加了4.0倍。

  研究生中,文科类所占比例同样呈上升趋势,由1998年的30.6%上升到2006年的37.3%。

  教育部的统计同时显示,扩招以来,专科生中文理科的比例没有明显变化。

  “文科扩招不受实验室、教学设备限制,加印教材,小教室换成大教室,就可以开班上课,扩招起来更容易。”许纪霖分析。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