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考志愿  > 专业与就业  > 从高科技产业发展方向看未来九大热门专业

从高科技产业发展方向看未来九大热门专业

时间:2021-12-16 09:14:27     作者:高考加油站

根据国家的“十一五”规划,今后若干年内我国将大力发展以下高科技产业。与它们相关的专业也将成为考生报考的热门。

  (1)生物医药与生物工程产业

  无论是建设和谐社会还是与“非典”、“禽流感”等危害人类健康的疾病作斗争,都离不开生物医药与生物工程产业,要求这一产业能推出新的药品与保健品,并能研究出人体器官的替代物,而且能制造出各种新型诊断仪器及治疗仪器等。

  生物工程包括微生物、酶、细胞、基因四大工程以及转基因动植物、药物疫苗、生物芯片、生物计算机等等。

  (2)光电子信息产业

  电子产品的升级换代正以惊人的速度进行着。光、电、声、磁物理特性的综合利用,新的全息图像处理技术,新一代超小型、大容量、高速度、多功能的计算机将提升人类的数字生活质量,而与之相应的数码化的电视机、摄录像机、照相机、传真机、复印机、印刷机、手机及移动通讯设备,还有上述产品的叠加式新品,日常生活中的冰箱、空调、影碟机,日常工作中的办公设备等都将出现新变化。

  (3)智能机械产业

  智能机械(机器人)的发明将延伸、替代人的四肢,解放人的体力。以机器人为代表的智能机械,今后将在工业、农业、国防,特别是具有危险性的工作岗位乃至于家庭生活中大显身手。因而对于智能机械的研究与开发也将进一步发展。

  (4)软件产业

  信息时代对软件的要求不亚于硬件开发,软件设计需要有大智慧与“硬功夫”。涉及国民经济和各行各业发展的数据库、信息库的建立与运用,各种系统软件、专业软件的开发,既要求进一步投入人力、财力和物力,也要求企业与高校在产、学、研结合上创新软件开发的体制与机制,推动我国软件产业的跨越式发展。

  (5)超导体产业

  各国科学家一直在进行着超导体的研究,这一领域的突破,将改变现行强电、弱电、微电子、光电等整个技术格局。届时,超导电机、超导输电、超导磁浮列车、超导计算机、超导电子器件等将极大地提升人们现代化生活质量。

  (6)太阳能产业

  我国对于能源的需求不断增强。太阳能作为一种低耗、洁净的绿色能源,正越来越受到关注。因此,加强对于太阳能的跟踪、捕获、转换、传输与存贮装置等方面的系统研究,已成为开发新型能源的一项重要任务。

  (7)空间产业

  我国近年持续发射了“神舟”五号、“神舟”六号飞船,空间探测事业取得了重大进展。全世界已投入4000多亿美元用于空间产业,提供卫星发射服务、太空旅行及空间商业服务;利用微重力、超净等太空特殊环境,进行科学实验和高精尖产品的生产;在地球圈外开拓新的生存空间,在外星球采掘新的资源等。

  (8)海洋产业

  地球表面的十分之七是海洋。陆地资源的开采利用毕竟是有限的,人类未来的发展需要走向海洋,包括对海水的利用,深海采矿、建立海底城市以及开发南极等。

  (9)新颖交通工具产业

  新一代洁净能源汽车的开发正在加速进行,并且已在有些国家得到推广。这不仅有助于改变能源紧张的状况,而且也有助于减轻空气与环境的污染。新一代的轨道交通、中短程客机开发、个人飞行器具研制等等,都将在21世纪有突破性的进展。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