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考志愿  > 专业与就业  > 注意:志愿填报中的就业率陷阱

注意:志愿填报中的就业率陷阱

时间:2021-12-09 09:22:35     作者:高考加油站

每年在指导考生填报志愿时,考生家长问得最多的一句话是:哪个院校哪个专业就业率高?好就业,咱就报哪个专业!还有不少考生家长以就业率比高低来选择院校或专业,他们误认为就业率高的院校就是好大学,就业率高的专业就是好专业。但不知,在一切都市场化了的今天,各种各样的高校或专业的就业率排行榜存在着很大的“水分”, 据来自高校的一些知情人士透露,在高校毕业证发放、论文答辩与就业协议挂钩等压力下,大学毕业生想出各种花招来签就业协议以应付学校,“被就业”报道屡屡见诸报端。针对此种情况,教育部学生司官员也不得不表示:教育部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就业率造假,将会通过多种方式核查并处理。

  2011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达660万人;

  2012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达680万人;

  2013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达699万人;

  2014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达727人;

  2015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达749人;

  2016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756万人。

  一毕业就赶上最难就业季,而很多学校将就业协议和毕业证书挂钩,毕业生们也因此“压力山大”。

  为了顺利毕业、就业,一些大学生想出各种花招来签就业协议以应付学校——

  狠招:不签就业协议不发毕业证;

  妙招:开网店找公司“假就业”;

  土招:刻假公章“假装”就业;

  奇招:班干部帮舍友“被就业”;

  囧招:小超市“签”二十毕业生;

  绝招:百元网购假就业协议……

  一些高校老师也透露,就业率造假现象在高校很普遍。“首先,高就业率可以获得政府更多的资金和政策支持;其次,可以扩大招生规模,获得更多的招生名额。如果就业率太低,就吸引不到人,学校就支撑不下去,排名也会靠后。”这种情况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一个集中体现,2003年,教育部出台了《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若干意见》,要求对“就业率明显偏低的地方和高校,原则上要减少招生、控制招生或调低增幅”;2005年起,教育部规定高校的招生计划要与毕业生就业状况适度硬性挂钩,对连续两年就业率不足50%的专业要严格控制招生规模,就业率连续3年不足30%的专业要减少招生甚至停止招生。

  针对上述高校毕业生就业率存在的造假与泡沫现象,今年5月30日,教育部再次重申高校毕业生就业签约“四不准”,并表示将开展就业签约和统计工作专项核查,认真审核就业协议书、劳动合同等材料,采取访谈毕业生、回访用人单位等方式进行严格核查,确保就业签约和就业统计数据的客观、准确。“四不准”即各高校不准以任何方式强迫毕业生签订就业协议和劳动合同;不准将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发放与毕业生签约挂钩;不准以户档托管为由劝说毕业生签订虚假就业协议;不准将毕业生顶岗实习、见习证明材料作为就业证明材料。

  教育主管部门的严管措施或许能够奏效,作为考生家长来讲,重要是不要被这种假象的就业率给蒙蔽了两眼,从而陷入志愿填报的误区!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