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考志愿  > 专业与就业  > 生物制药专业与就业

生物制药专业与就业

时间:2021-07-30 09:19:12     作者:高考加油站

 行业发展的不可替代性

  生物制药专业2011年经教育部批准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专业”。与传统的药学类专业及生物工程类专业相比,其发展具有不可替代性。

  随着传统化学制药黄金时代的结束,新化学药品数量下降,而生物制药成为当今最活跃和发展最迅速的领域。随着基因组学和蛋白质组学研究的深入,越来越多与人类疾病发展相关的靶标被确定,生物制药将有更多的机会获得突破性进展。21世纪是生物世纪,世界各国特别是发达国家对于生物产业都非常重视,欧美、亚洲一些国家都制定了全面发展生物技术产业的战略和强有力的扶持政策。日本确立了“生物产业立国”战略,拟把生物产业建成仅次于汽车和信息产业的支柱产业。美国为了保持生物技术产业开拓者的领先地位,持续不断增加对生物技术研发和产业化的投入,逐步形成了一批生物谷或药谷。目前全球正处于生物医药技术大规模产业化的开始阶段,预计2020年后该行业将进入快速发展期,并逐步成为世界经济的一个主导产业。

  朝阳产业中的“朝阳产业”

  医药行业被称为“永不衰落的朝阳产业”。作为人口大国的中国,从事生物技术产业研究与开发的人数仅为1.7万,生产和经营的人数为0.9万,仅相当于美国生物技术产业人数1/4。市场的发展造成企业对于生物制药专业人才的需求陡增。由此可见,我国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亟需大量的医药高级专门技术人才。 “十三五”将成为医药行业发展的关键时期,也将是行业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相对有些在政府宏观调控和市场激烈竞争中面临危机的行业来说,生物制药可谓朝阳产业中的“朝阳产业”,将得到蓬勃的发展。

  据相关权威人士透露,国家《医药工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编制已完成,即将出台。根据已经确定的思路,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被确定为实现重点突破的领域。医药工业发展的整体目标主要在行业规模、技术创新、产品质量、绿色发展、智能制造、供应保障组织结构等方面。在行业规模上,年均增速高于10%;在技术创新上,研发投入强度达到2%等。这样的市场将对优秀的专业人才产生更强的需求,生物制药行业就业前景广阔,未来发展长期向好。

  毕业生主要就业去向

  阳光高考平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0日,生物制药专业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为1500-2000人,就业率在75%-80%。

  制药行业是一个监管极其严格的行业,对毕业生的学历和科研能力要求较高。生物制药专业属于高新技术产业,这就意味着有一定的技术门槛,所以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专业知识要求较高。

  杨院长介绍,生物制药专业的本科毕业生会有多种选择,一部分学生会选择继续深造,另一部分学生会选择药品的研发、生产、质检、管理等相关工作。

  生物制药专业就业领域包括:生物药物生产经营企业、生物药物研制与开发单位、药检所及药政管理部门、医院的药房或药剂室、从事药品普及教育工作的社区、各类与生物制药专业相关、相近的领域内从事应用技术研究、开发、生产、经营与管理等的生物工程公司,也可从事化学药品的生产、营销和检验及相关的其他岗位。生物制药技术专业毕业生主要从事生物制药生产相关岗位操作、生物药物的资源开发、产品研制、生产、技术管理、药品质量控制等工作。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