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考志愿  > 专业与就业  > 美术学专业与就业

美术学专业与就业

时间:2021-07-13 11:53:18     作者:高考加油站

学美术不一定要当画家

  很多人心存这样的误区,认为学美术就是要当画家,当不了画家没有什么太好的出路,美术的就业面也比较窄。事实上,美术学专业毕业生的就业面并不窄。

  2005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专业的小王,通过教师资格证考试后,成为了一名中学美术老师。同样是艺术类院校美术专业的晓枫,毕业后和朋友在北京开了一家美术工作室,专门辅导小朋友学习绘画。和小王、晓枫差不多,很多美术学专业的学生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

  这只是美术类专业毕业生就业的一斑。实际上,美术类专业毕业生可以到各级学校、媒体、新闻出版机构、广告公司、博物馆、展览馆、书画院、拍卖行,以及各企事业单位的宣传部门就业,具体岗位包括美术老师、美术编辑、美术指导、美术设计、插画师、文化艺术管理等。

  就业情况因校而异

  事实上,由于美术类专业和多学科交叉的特殊性,各校的就业率不同,不同专业发展空间也不一样。如美术学、艺术学理论类等偏重理论研究的专业,就业方向多为科研单位或者选择继续深造,而各类绘画、设计、造型等偏重实践型的专业,就业方向则依据学生能力和专业素养而不同,其发展空间也有很大不同。

  招收美术学专业学生的院校中,既有艺术类院校,也有师范类院校的艺术系院,还有综合型大学及独立学院等。各校的就业率情况也有所不同。

  以中央美院为例,2019届毕业生总体就业率为97.37%,其中,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为97.02%,研究生就业率为98.20%。在本科毕业生所从事的行业中,教育业(45.04%),文化、体育和娱乐业(23.66%),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9.92%)的比例较高。学校毕业生就业量最大的前5位职业类分别是:美术/设计/创意;建筑工程;中小学教育;高等教育/职业培训;媒体/出版。美术/设计/创意以43.9%位列第一。

  在谈到艺术类专业的就业时,中央美术学院学生工作部部长郭丽认为:专业特点决定了艺术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市场相对集中,但提升自身竞争力,积极投身时代和社会发展的洪流中去,仍然是应对一切就业压力的不变之本。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