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考志愿  > 专业与就业  > 专业与就业

专业与就业

时间:2021-07-08 10:55:07     作者:高考加油站

 

核科技是高科技密集领域

从“两弹一艇”到“华龙一号”,我国核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步构筑了完整的核工业体系。我们独立自主研制成功了原子弹、氢弹、核潜艇,支撑起了中华民族自立的脊梁,铸就了共和国坚强的核盾牌。作为二十世纪人类最不能忽视的科技成就之一,核科学技术在国家安全、清洁能源、医疗设备、农业食品、工业应用乃至整个国民经济建设中具有重要作用。

核科技是高科技密集领域,专业涉及诸多交叉学科。所以“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毕业生就业领域比较宽泛。主要包括核医学影像、核探测和核电子学等高新技术产业领域、加速器医疗和核药、核电和能源、食品农业、核技术工业应用等领域。具体就业单位除了传统的核科技、核工程部门外,一般集中在与近代物理技术和信息技术(IT)密切相关的部门。比如工业、环保等政府规划和管理部门,科研设计研究所和高校,高新技术企业、国有核电集团等,主要从事规划、设计、研究和管理等工作。

以中国科大为例,该专业本科生实行理工结合的宽口径人才培养模式,近五年约76%的毕业生进入国内外高校和研究所深造攻读更高一级学位,15%的学生进入华为等高新技术企业工作从事信息、电子、软件类的工作,9%的学生进入政府相关能源和环保部门、研究所和高校,也有个别毕业生进入国有大型核电企业集团工作。

从事“核”相关工作,对人体有伤害吗?

据封东来教授介绍,核科学与技术发展到现在,和“核”相关的工作已经不再局限于核裂变电站和反应堆等高能核辐射的工作环境,而是更多和低能量端的电磁辐射有关联,比如涉及X射线、低温等离子体和电子加速器以及核电子学应用等,这类工作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具有强辐射危害的和“原子核”相关的工作,没有辐射危险,与其它不涉核专业并无不同。

即使在涉核的少部分领域,人们已经对各种高能粒子和核辐射的生物学效应有了深刻而明确的认识,即使真正工作于辐射环境,当前辐射防护的各种措施更加周密,更加安全。在从事存在某些辐射危害的工作时,只要严格按照工作程序,遵守辐射防护措施,对人体是不会构成伤害的。从业人员的年均辐射剂量,还远不及经常乘飞机旅行的人受到的宇宙射线的辐射剂量,可见,只要了解了相关核知识,根本不用谈“核”色变。

什么样“核”人才更有竞争力?

国家对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人才的需求及其迫切,除了满足国家安全方面的人才需求,在大力发展核电作为清洁能源的背景下,从事核能方向的专业人才的需求更加旺盛。此外随着核医学影像、核电子学、加速器医疗的迅猛发展和等离子体技术在高新技术产业领域的巨大应用前景,核技术领域人才有巨大的需求缺口。面对这些领域和其它领域的需求,即具有核科学相关理论知识,又掌握相关工程技术的复合型人才在未来会更有竞争力。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