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考志愿  > 专业与就业  > 电子商务对口岗位吸纳力不足

电子商务对口岗位吸纳力不足

时间:2014-01-04 13:32:31     作者:高考加油站

    电子商务是隶属于“工商管理”专业中类之下,融合了计算机信息技术、现代物流、市场营销学等的综合学科。对企业来说,其应用能够使营运效率提高、成本降低,因此存在一定的人才缺口。在未来4至5年本科毕业生所能从事的30个高薪职业中,有3个与电子商务的匹配度都较高,包括互联网开发师、计算机与信息系统经理、网络系统和数据传递分析师。在广东、贵州等省,由于考生和家长的看好,电子商务专业甚至跻身往届考生“热选专业”前十之列。然而麦可思调查显示,该专业目前对口岗位吸纳力不足,就业形势并非一片大好。

    根据权威教育咨询公司麦可思对2008届大学生就业能力调查研究显示,电子商务专业本科生毕业半年后的就业率为86%,低于全国同届平均半年后就业率两个百分点,低于同专业中类工商管理4个百分点。该专业本科毕业生从事与专业对口工作的比例为46%,无论与全国同届(71%)还是与同专业中类(73%)本科毕业生相比,都明显较低。在2008届电子商务本科毕业生主要从事的职业中,大多对专业性要求不高,入职门槛低,需要与其他专业毕业生竞争。本专业毕业生的求职成本和求职份数也印证了其求职竞争的激烈——电子商务专业毕业生平均求职成本为1205元,拿到一份工作邀请平均需要投20份简历,而2008届本科毕业生此两项指标则分别为“1080元”和“12份”。

    从毕业后的收入情况来看,2008届电子商务专业本科生毕业半年后平均月收入为2153元,比全国平均水平(2133元)略高,但较同专业中类毕业生约低14%.具体到不同行业,毕业生收入差别较大。参看下表可发现,在“银行业及信用合作社”从业的电子商务本科毕业生半年后平均月收入超出在 “教育业” 的从业者约1000元。

    从工作单位来看,电子商务专业本科毕业生主要在民企就业,半年后平均月收入是1962元,其次是国企(2386元),然后是外企和合资企业(2485元)。从工作城市来看,该专业2008届本科毕业生主要就业城市依次为:北京(2579元)、成都(1948元)、广州(2634元)、上海(2981元)和深圳(2708元)。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