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考志愿  > 专业与就业  > 中医专业就业率倒数 学生就业打“擦边球”

中医专业就业率倒数 学生就业打“擦边球”

时间:2014-01-04 13:30:13     作者:高考加油站

    “抗癌食品第一名是熟红薯,第二名是生红薯。”“水果部分最有营养是哪个部分?皮!”“病是吃出来的,还可养生经以吃回去”……这些养生理论都曾经风靡一时、拥趸者甚众,背后反映的其实都是一个事实:养生保健已经越来越成为全民化的运动。而这些运动的引领者相继被曝光,无疑反映了一个诉求:要远离这些“伪养生大师横行”,该由谁来填补这个空白?

    这个庞大的市场显然在期盼科班出身的专业保健人员,而中医养生保健的持续大热,能否带动学子报考中医的热情?

    全民养生保健红极一时

    近两年一批红极一时的“养生专家”相继进入人们的视野:“地瓜王子”林光常、自称明代太医传人的“刘太医”刘弘章、今年的“中医食疗第一人”张悟本,他们都曾以其独特的保健养生理论而风靡一时。虽然最后他们都以不同的方式退出了人们的视野,但不可否认,养生保健热走向一个又一个高潮。

    据悉,目前国内的养生保健类节目已超过上百档,收视率长期稳居前三位。与电视节目的大热相辉映的是各类养生保健类书籍的热卖。长沙市新华书店星沙店的汪伟主任告诉记者:“近两年书店的养生类书籍的销量每年都在递增,目前品种有200多种。”

    学生就业打“擦边球”

    如今已近大五,刚开始在医院实习的省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临床专业的陈同学也感觉到专业的就业压力,“市场需求是一回事,像我们这个专业,大医院已经满员,小医院根本都不开这个科,只好往相关科室靠,或者打个擦边球选择药企业务员”,想考研来摆脱就业困境,也只能往中医方面选择。这种尴尬地位,让小陈有点后悔当初的选择。

    “中医就业率基本上都处于倒数位置。”面对记者“养生热是否会促成就业热”的提问,湖南中医药大学学工部负责招生就业的学生处处长廖菁坦率地说。

    廖菁详细分析了中医和中西医结合专业毕业生就业难的原因。首先,是病人认为不方便。中药在服用起来没有西药方便,而且中药注重调养,疗效没有西药快;第二,是社会利益机制使然。一方面,法律不认可中医,没有相关的法律条文来规范中医,治疗过程出了问题医生都要负法律责任;而在西医中则属于正常的医疗事故。另一方面,中医和中西医结合专业的毕业生虽然也学了所有西医方面的课程,但是只能考中医方面的医师资格证,这样就大大地限制了他们的就业范围;第三,对医院来说,出于趋利避害的本性,大都会重视西医。廖菁说,一副中药30块钱病人都会觉得贵,而西药一次消费3000块钱病人还会觉得便宜,西医比中医利润高很多。

    湖南计划开养生专业

    那么近年的保健养生热,对中医专业的招生就业是否会有促进作用?廖菁告诉记者,湖南中医药大学今年的就业率尚在统计中,不过就目前的结果看,已经比往年提升了将近5个百分点。“现在的养生热也是有一定的作用的,毕竟它让中医在民众中的认可度提高了。”

    湖南医学院校并不多,目前虽然没有院校开办专门的健康养生专业,但是市场需求就是专业设置的风向标。据悉,省中医药大学已经在积极筹备中,预计在未来两年内可以开设中医养生专业。“我们学校历来就比较重视这一块,我们有专门的养生类杂志《药膳食疗》,很多专业也都会涉及健康养生的知识,只是一直没有开设专门的专业。”廖菁表示。

    说到如何改善中医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处于就业第一线的他直言政策的支持是关键。他表示,虽然去年国务院公布新医改方案,提出到2011年基本医疗保障全面覆盖城乡居民。但是这个政策对就业的促进作用还有待观察。“在基层医疗条件不好,上升空间几乎没有,学习交流的机会也少,这些因素都导致毕业生不愿下到基层去。如何提高基层医疗条件,留住专业人才,也是重点课题。”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