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考志愿  > 高考专业解读  > 金融工程 广受青睐,被戏称为最赚钱的专业

金融工程 广受青睐,被戏称为最赚钱的专业

时间:2021-11-29 09:04:10     作者:高考加油站

什么是金融工程?

据中央财经大学姜富伟老师介绍,金融工程是一个现代金融学的前沿交叉学科,它创新融合了金融学、经济学与数学统计、计算机等数理学科,将数学工具、工程思维和编程方法引入金融领域,致力于建立金融市场资产定价和风险管理定量模型,设计、开发和应用各种新型的金融工具,从而创造性地解决各种复杂重要的金融问题,以获得防控金融系统性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的目的。

比如,由于气候变化原因,农产品可能大幅增收或减产,其价格会如过山车般剧烈波动,影响社会稳定和人民生活质量:价格涨幅过大会拉高消费者生活成本,而价格下跌过多则伤害农民收入。因此,金融工程师们设计了各种气候和农产品期货产品,对冲农产品价格风险,保障消费者和农民免受农产品价格波动的负面影响。再比如新冠病毒疾病肆虐危害群众健康,但特效新药的研发周期长、风险高、花费大,一个新药研究平均需要10亿投入和10年时间的投资,成功的概率是5%,金融工程师因此设计了多种金融产品,分散降低研发风险,支撑医药行业创新。

金融工程和金融学有什么不同?

金融和金融工程专业都属于经济学中的金融大类。

通俗的讲,相较于金融学,金融工程更加强调应用数学模型、计算机技术等工程化手段来解决金融领域的相关问题;金融工程可培养金融工程师(分析师),在政府机构、商业银行、证券公司、投资基金、咨询公司等负责金融产品的定价模型的开发、量化投资管理和金融风险管理等等。

金融学专业主要培养具有金融理论基础知识和掌握金融业务技术,能够运用经济学一般方法分析金融保险活动、处理金融业务,有一定综合判断和创新能力,能够在中央银行、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证券公司、人寿保险公司、财产保险公司、再保险公司、信托投资公司、金融租赁公司、金融资产公司、集团财务公司、投资基金公司及金融教育部门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本科阶段主要学什么?

多数院校金融工程专业课程大致包括数学、编程、金融三大块。但各招生院校培养方向各异,设置的课程也会有所不同。

以中央财经大学为例,该校金融工程专业的课程主要包括:数学类课程,例如数学分析、概率论与数理统计、高等代数等;计算类课程,例如Python与C++程序设计、计算机算法与数据结构等;经济金融类课程,例如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金融市场学、公司金融学等;此外还有金融工程专业课程,例如连续时间金融、金融工程学、金融风险管理、金融机器学习等。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