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考志愿  > 高考专业解读  > 核工程与核技术 变“辐”为“福”,让核更多地造福人类

核工程与核技术 变“辐”为“福”,让核更多地造福人类

时间:2021-11-29 09:03:31     作者:高考加油站

核科技,新兴技术发展的引领者

“事实上现代核科学技术的发展一直引领着最前沿的科学和新兴技术产业的发展。”封东来教授说:“谈‘核’色变,对带‘核’的专业有天然的畏惧是因为对它不够了解,其实‘核’在我们的生活中无处不在。”

你一定吃过方便面,方便面中的调料包和压缩蔬菜是经过辐照杀菌的。生活中很多食物都是通过一定剂量的辐射照射或者等离子体杀菌处理,来杀灭寄生虫卵和致病菌,从而延长保质期。

人们在医院检查身体拍的X光片、“CT”、“核磁共振”,公共场所常见的“安检仪”都是对核辐射以及成像技术最直观的应用。此外,利用等离子体的活性粒子,可以有效消灭伤口、空气以及器皿表面的顽固病菌,在防疫、抗疫方面具有独特的作用。

核技术的应用还有核能。核能是目前能够大规模稳定供应且几乎没有二氧化碳排放的能源形式。现在,掌握核技术的国家都在发展核能来取代化石燃料,期望大大降低碳排放量,从而实现未来的碳达标和碳中和的目标。

多学科相互交叉的高新技术专业

据封东来教授介绍,核工业是高科技战略产业,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主要包含核动力工程与核能利用以及核技术及应用等方面。但是随着核能的和平利用和现代科技的发展,现在“核工程与核技术”的具体专业方向已经不仅仅是传统的核电、核动力以及核探测和辐射防护,而是极大的延伸扩展到了其他核技术和工程领域,包括核医学、粒子探测、等离子体和核聚变、加速器和同步辐射光子科学等方向,涉及物理、化学、材料、医学和工程等多诸多交叉学科,是极具发展前景的高新技术专业。

该专业的主要是应用核科学与技术研究衍生出来的技术来解决医学、能源、信息、电子、物理、材料、大科学工程及其它领域的科学和工程问题,旨在培养面向加速器和受控聚变装置等“大国重器”、关系国计民生的清洁能源、核医学以及高新技术产业等方面的复合型人才。

核心的基础课、专业课有哪些?

该专业主要包括核动力工程与核能利用、核技术及应用等方向,除了研究原子核物理和核反应堆物理和工程,还研究辐射探测及核电子学、核材料学、核医学、等离子体物理和聚变工程、粒子加速器物理和同步辐射光子科学等方面。

进入大学,很多物理知识要从头学起,并且更加深入。电磁学、力学、热学、量子力学这些课程必不可少,基础课程结束后,还会学习核电子学、加速器物理、反应堆物理等核心专业课程。

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为例,本科阶段主要基础课有:基础数学(微积分、线性代数、数理方程、复变函数等),基础物理 (力学、热学、光学、电磁学)、原子物理、电动力学、量子力学、计算物理、流体力学、大学物理基础实验、电子学基础等。专业课程包括:核电子学、探测器原理、现代X光物理原理、辐射防护、加速器物理、等离子体物理、反应堆物理、同步辐射光学概论、辐射医学基础等。

如想了解其他高校的具体课程设置,考生可登陆高校官方网站查看。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