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考志愿  > 高考专业解读  > 应用化学报考指南

应用化学报考指南

时间:2021-11-19 09:08:55     作者:高考加油站

 400余所院校 培养各有特色

  目前,全国开设应用化学专业的高校超过400所。各高校应用化学专业由于人才培养侧重不同,形成了电化学、工业分析、化学制药、精细化工、生物制药、油田化学、质量检测、化工与制药、产品质量检验、化学材料与技术、无机非金属材料等众多方向。

  考生在报考时,要对目标高校该专业的特色和方向有所了解,选择符合自身情况的高校。

  下面重点介绍一下北京化工大学和天津大学的应用化学专业。

  北京化工大学应用化学专业自1986年开始招生,是国家级和北京市特色专业,“应用化学”被评为国家重点二级学科,拥有“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安监总局“新危险化学品评估及事故鉴定基础研究实验室”,“环境有毒有害物质分析”北京市重点实验室。自2015年起以“化学实验班”形式培养高素质人才。

  天津大学应用化学专业实施厚基础、宽口径的化学大类基础教育与自主性、个性化的通识和专业培养相结合的培养模式。对学生培养主要分多个层次:即研究创新型(占15-20%),主要从事化学研究及技术创新;实践型(占30-40%),主要具备坚实的工程化学知识,能够解决化学生产中的实际问题。精准型(占20-40%),具备扎实化学基础知识,能够坚守岗位,不折不扣的保证生产过程科学合理、保质保量的进行。组织管理型(占5-15%),具有宽广的化学基础知识和较强的沟通、管理能力。

  色盲色弱考生不宜报考

  考生需要注意的是,应用化学专业对考生身体条件有一定要求,尤其对视力要求更具体。请参考《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招生章程》和高考体检结果填报志愿。

  《指导意见》中明确规定,一眼失明另一眼矫正到4.8镜片度数大于400度的,轻度色觉异常(俗称色弱), 色觉异常Ⅱ度(俗称色盲),不宜就读应用化学专业。

  各高校对考生身体条件也有具体要求。比如北京科技大学要求报考应用化学专业的学生应身体健康,色弱考生不宜填报;天津大学要求考生身心健康,视力方面要求不能有色弱、色盲等;北京化工大学要求报考应用化学专业的考生不能是色盲。

  对化学感兴趣、动手能力强的考生更适合报考

  报考应用化学专业的同学需要对生产、生活、科学研究中的化学现象、化学理论感兴趣,热爱化学学习,具备初级化学基础。中学化学基础扎实,思维活跃、动手能力强、喜欢进行化学研究和探索、立志从事化学相关领域的研究与应用工作的同学更适合报考该专业。

  北京化工大学理学院教学副院长陈咏梅建议:“学生选择应用化学专业作为自己的志愿之前,应该通过网络资源、亲自走访等方式了解本专业的研究方向和应用领域,自发产生对专业的兴趣。一般来说,在高中阶段喜欢物理和化学科目、喜欢自己动手实验、喜欢探索未知的学生,适合选择应用化学专业。对于即将实施专业选考的省份,为了能够在入校后尽快投入专业基础课的学习,学校希望招收在高考选考科目中选择化学或物理科目的考生。”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