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考志愿  > 高考专业解读  > 数学与应用数学报考指南

数学与应用数学报考指南

时间:2021-11-18 10:27:37     作者:高考加油站

 纯粹数学,就其本质而言,是逻辑思想的诗篇。——爱因斯坦

  开设院校多 选择余地大

  目前,全国本科阶段开设数学类专业的院校有108所,开设数学与应用数学的专业院校有523所,大多集中在一批、二批院校中,考生可选择的余地较大。

  成绩拔尖的同学可以考虑历史悠久、实力雄厚的名牌高校。如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吉林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山东大学、四川大学等,这些院校都拥有数学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名师云集,专业齐全。像首都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湘潭大学、中南大学等一些院校的数学专业二级学科也都拥有国家重点学科,专业实力很强。

  师范院校是基础专业开设较比较集中的院校,在500余所开设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院校中,师范院校就占了135所。除了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外,陕西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也实力强劲。这类院校中的数学专业大多是师范类专业,当然也有非师范专业。

  另外,二本院校中可选择的范围也很广,很多高校数学专业都各具特色。由于开设院校多,该专业在各个高校的培养特色和课程设置上也有不同侧重。有的侧重基础数学、金融数学,有的侧重理论与应用,有的侧重信息与计算科学。考生在选报时,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分数情况等综合考虑。

  了解专业方向和招生大类

  值得注意的是,在招生时,一些高校是按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招生,如北京师范大学的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包括基础数学、应用数学、数学教育、信息处理与计算科学等方向;中央财经大学的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金融数学方向等。还有很多高校是按“数学类”招生的,比如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等。不同院校的专业类中包含的专业不同,以北大为例,数学科学学院设有五个系:数学系、概率统计系、科学与工程计算系、信息科学系和金融数学系。北大招生时按数学大学科招生,入学两年后学生可自由选择进入五个系之一学习。

  考生在报考时,可提前了解一下报考院校专业大类中包含哪些专业。一般来说,各个专业在大一大二所开设的基础课程基本相同,大二下学期才进入各自的专业学习。另外,有很多院校的理科实验班学生毕业以后也可以选择数学专业为将来的发展方向。

  学好数学,爱好很关键

  一般来说数学能力强的人,基本体现在两种能力上,一是逻辑思维能力,二是抽象思维能力。爱因斯坦也说过:“纯粹数学,就其本质而言,是逻辑思想的诗篇。”所以,考生在报考数学专业时,最好要了解自己的专长和兴趣,例如是否擅长逻辑思维、是否有较好的图形、图像想象力及代数运算能力,是否喜欢用数学概念来了解和解释世界。

  不同于其他学科,纯数学是一个偏重理论研究的基础学科。兴趣爱好、良好的基础和天赋是发展的关键。如果希望自己将来能从事数学基础理论的研究并有所建树,首先要对数学有浓厚的兴趣和探究、钻研精神,其次最好有一定的数学天赋。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