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考志愿  > 高考专业解读  > 这6大专业毕业超过“铁饭碗”,真的不比本科差

这6大专业毕业超过“铁饭碗”,真的不比本科差

时间:2021-08-17 09:34:18     作者:高考加油站

 每年高考,都有很多同学因为考不上本科而选择上高职院校。相对于本科生选择专业时的全面了解,专科生往往更不在意学校和专业。有的人还抱着“随便混个文凭”的心理,对专科专业并不是那么了解。

  但其实专科生选择专业也是很重要的,选对专业掌握了一门技术,对未来就业的帮助很大。其实专科院校里也有一些专业是本科高校没有开设的,而且这些专业毕业时竞争压力小,就业率较高。

  宠物养护与训导专业

  很多人都喜欢宠物,应该也听说过宠物美容、宠物医生等职业。在高校专业里,除了动物医学专业之外,专科院校还开设了宠物养护与训导这个专业。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以从事宠物繁育与饲养、宠物护理和美容、训导与表演等工作,就业岗位几乎包含了整个宠物产业链。

  这个专业未来能够经常和小宠物接触,对于爱宠人士来说非常有吸引力。至于就业方面,随着经济的发展,近些年城市里养宠物的人群越来越多,行业对宠物相关专业人才需求很大,就业形势非常看好。

  美容美体艺术专业

  美容美体艺术也是只有专科院校才开设的一个专业。

  爱美是人类的天性,美容美体产业发展前景还是非常广阔的。学习这个专业,学生毕业后其实可以从事的工作岗位非常多,除了从事美容美体、营养保健等工作外,还有化妆造型、人物形象设计、婚纱摄影师等多个方面的工作。既可以选择找工作,也适合自主创业,开设这个专业的高职院校有辽东学院、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等。

  烹调工艺与营养专业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稳步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大大促进了我国旅游业的蓬勃发展,各类餐饮企业应市而生。餐饮行业的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特点日趋突显,市场对烹饪高学历的专业技术人才已呈现出供不应求的状况。另外随着人们对健康和营养卫生的重视,营养配餐等职业人才也很紧缺。因此本专业具有广阔的职业发展前景。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就职于各大宾馆、酒店、餐厅、度假村、高级会所。经过基层锻炼后能够从事餐饮的技术管理工作,如行政主厨、餐饮部经理或者酒店经理。还可以从事营养配餐师或大中专职业学校烹饪教学与培训工作。

  老年保健与管理专业

  根据相关数据,全国约有2830万老年人生活不能完全自理,按照老年人口与护理人员配备比例3∶1测算,共需要养老护理员1000万人,而目前全国养老机构的职工只有22万人,其中取得职业资格的仅有2万多人,供需矛盾十分突出。

  各地政府正在加大机构养老方面的投入,尤其是大量的民间资本正在介入这一行业。老年服务社会化的人才需求所催生的老年服务教育事业必然是生机盎然、大有可为的。

  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

  随着近几年我国汽车工业的飞速发展,相关人才严重缺乏,尤其是合格的汽车维修人才短缺。尽管我国各个教育层次的学校包括综合性大学、高等职业技术院校、中专、技校和职业中学等纷纷开设与汽车相关专业,每年有很多汽车专业毕业生,但仍不能满足市场的需要。

  与本科车辆工程等专业的培养目标不同,专科专业的学生优势是更注重岗位技能的学习。本专业能够很好地在各类汽车维修企业从事各类汽车维修工作。

  殡葬专业

  受到传统文化的影响,中国人对于殡葬和死亡常常讳莫如深,因此高校里的殡葬专业也一直属于非常冷门的专业。目前全国开设这个专业的院校也只有五个,而且全部是民政类的高职专科院校,分别是: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武汉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和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其中长沙民政还专门开设了殡仪学院。

  别看殡葬专业冷门,毕业生就业时却非常抢手,特别是近些年人口老龄化趋势明显和殡葬行业的发展迅速的背景下,殡葬专业人才需求量很大,像长沙民政相关专业的毕业生对口就业率是100%,而且学生还未毕业就被就业单位预订。

  以上这6个专业,都是非常有特色的专科生的专属专业,学生毕业后就业相对较好。但其实无论选择什么专业,专科生都不应该自暴自弃,在学历不占优势的情况下,一定要着重培养自己的专业技能和职业能力,形成自己的竞争优势。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