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考志愿  > 高考专业解读  > 动画专业解析

动画专业解析

时间:2021-07-13 11:32:55     作者:高考加油站

 什么是动画专业?

  在新版专业目录中,动画专业属于艺术学中的戏剧与影视学类,是一种综合艺术门类。它是集合了绘画、漫画、电影、数字媒体、摄影、音乐、文学等众多艺术门类于一身的艺术表现形式。

  医学证明,人类具有“视觉暂留”的特性,就是说人的眼睛看到一幅画或一个物体后,在1/24秒内不会消失。利用这一原理,在一幅画还没有消失前播放出下一幅画,会给人造成一种流畅的视觉变化效果。

  动画就是由许多帧静止的画面连续播放时的过程。通过把人、物的表情、动作、变化等分段画成许多画幅,再用摄影机连续拍摄成一系列画面,给人的视觉造成连续变化的图画。它的基本原理与电影、电视一样,都是视觉原理。无论其静止画面是由电脑制作还是手绘,抑或只是模型每次轻微的改变,只要它的拍摄方式是采用的逐格方式,播放时将单帧的画面串联在一起,并且以每秒12帧或以上去播放,观看时就会形成活动影像的效果。

  本科阶段学习什么?

  在本科阶段,动画专业学生将系统地学习动画基础知识和动画技法,学习剧作、分镜、视听语言等专业知识,掌握相关动画制作软件,能够进行完整的动画短片设计制作。动画专业可以大致分为动画编导、动画设计、数字动画等专业方向。主要培养学生造型设计、原画、动画设计的能力;培养学生运动视听语言设计表达动画的能力;培养学生应用2D、3D、后期软件进行动画角色、背景、特效设计制作、编辑合成的能力等。

  需要怎样的基本素质?

  在观众看来,能把一幅幅画作原稿变成可以播放的动画作品是一件非常美妙的事情。但很多从业人员表示,这不是一项容易的工作。举个例子,一部完整的作品前期需要编剧、导演等设计脚本和动画分镜;然后根据脚本的要求创作原画;除了“原画”以外,还要加大量的“中间画”(动画中一个动作是由很多画组成的,这些画中的第一张和最后一张被称为“原画”,其余中间的部分称为“中间画”);后期将制作好的动画扫描、上色、合成、添加电脑特效等。一般5分钟左右的片子,总作画量大概在800张左右。这要很强的手绘功底,而且需要付出大量密集艰辛的劳动。在专业人士看来,这项工作不但要创造力和绘画的能力,更不能缺少工作的热情和耐心。

  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李剑平这样寄语动画专业的学生:“动画专业需要绘画基本功扎实而且绝不浮躁的人才,要求学生具有非常扎实的造型基本功,而且也需要有很好的文化课基础。”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