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考志愿  > 志愿报考指导  > 趣谈国内最“名不符实”的大学

趣谈国内最“名不符实”的大学

时间:2016-03-28 16:21:47     作者:高考加油站

如何制定最优报考方案?推荐80%的高考生都在用的志愿填报产品→

  下面四所高校,只看校名,你知道他们在哪里吗?

  一、河北工业大学

  这是一座悠久历史的百年名校,河北省目前唯一的“211”工程学校,那么,请问你知道他在那个城市吗?

  河北工业大学坐落于天津市,1903年建校,1969年划归河北省管。1995年更名为“河北工业大学”,至今一直未离开过天津。那么河北的学校怎么一直在天津?

  天津在没有成为直辖市之前是河北省的省会,成为直辖市之后,两个省市进行了分家。原来天津市内的各高校,1969年学校划分时,河北只要了两所学校,一是河北大学,一是我们学校,即只要了一所文理综合学校,一所工科综合学校,其余的都给了天津,刚分完家,正赶上中苏关系恶化,苏联在我国边境陈兵百万,战争到了一触即发的程度。为了战备,中央发出了一号通令,准备打仗。由此大城市就要疏散人口,首先高校先疏散,天津当时的做法是市属高校进行疏散,而河北的高校必须搬出天津。河北大学是文理综合性学校,仪器设备相对简单,较为容易的搬到了保定。我们定的是搬往邯郸,1969年11月5日第一批1570多名师生先期搬到了邯郸涉县索堡镇的山区里,其他师生以后要陆续搬走。但一是没有地方可搬,二是搬起来非常难,因为我们学校是工科学校,大型仪器设备较多,不容易搬。故直到1978年也没搬了,正好这年小平同志复出后主抓教育,5月初,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我校老院长潘承孝教授给小平同志写了一封信,主要讲搬迁造成的后果,小平同志看后在上批了一句话。河北省委经研究决定我们学校不再搬家,继续在天津办学,因而形成了河北工大校址却在天津。

  二、河北大学

  河北大学在哪?大家可能第一反应是在省会石家庄。

  其实河北大学在河北保定市,怎么没去石家庄,这里还有个一段比较“狗血”的故事。

  天津原来隶属河北,在建国后是河北天津地区行政公署,相当于保定地区行政公署,就是现在的保定市,1956年河北省会搬到天津办公。据说,河北省委当年向党中央提出要求将天津市划给河北省领导,主要理由有三条:一、历史上天津就曾经是河北省省会。二、如今许多兄弟省都有大城市作省会,河北省还没有这样的大城市。三、省市合并以后,有利于工农结合,城乡互助,消灭三大差别。天津直到1966年因战略需要划为直辖市,河北省会又搬到保定办公。文革后河北省委无法办公了,经周总理同意于1967年搬到石家庄办公至现在。1967年1月2日,天津从河北省分离,恢复直辖市。

  1969年10月,根据冀革(69)130号及津革(69)163号文件精神,河北大学隶属河北省管理。1969年12月,河北大学陆续迁出天津。1970年,河北大学迁址保定,仅在天津马场道74号设河北大学留守处,河大原校址划归天津外国语专科学校(现天津外国语大学)。

  三、河南大学

  河南大学,位于河南省开封市。你肯定不会想到他曾是与南大、浙大等齐名的民国五所中山大学之一 。

  1902年河南大学堂在省会开封诞生,十年后的1912年,一批河南志士仿效清华留学欧美预备学校,建立了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在内陆中原,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眼界高远、气魄宏大、教学先进,培养出了赵九章(中国卫星之父)、杨廷宝(建筑大师)、阎振兴(水利泰斗)、张伯声(地学巨子)等人,可以说,河南大学是黯淡的近代河南历史上的一道亮光。1902年河南大学堂在省会开封诞生,十年后的1912年,一批河南志士仿效清华留学欧美预备学校,建立了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在内陆中原,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眼界高远、气魄宏大、教学先进,培养出了赵九章(中国卫星之父)、杨廷宝(建筑大师)、阎振兴(水利泰斗)、张伯声(地学巨子)等人,可以说,河南大学是黯淡的近代河南历史上的一道亮光。1902年河南大学堂在省会开封诞生,十年后的1912年,一批河南志士仿效清华留学欧美预备学校,建立了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在内陆中原,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眼界高远、气魄宏大、教学先进,培养出了赵九章(中国卫星之父)、杨廷宝(建筑大师)、阎振兴(水利泰斗)、张伯声(地学巨子)等人,可以说,河南大学是黯淡的近代河南历史上的一道亮光。

  河大的衰落关键点在省内的两次决策失误,一是1955年将河大理科迁往新乡,在开封集中力量办文科,实际上现在的河南大学就是河南师范学院。

  二是省会从开封迁到郑州后一直没带走河南师范学院。无法与新成立的郑州大学合并,以恢复老的河南大学。由于一省一所综合性大学的政策限制,河大一直拖到二十多年后的1984年才得以复名,但仍作为师范院校。河南大学不在省会又是师范院校,省里理所当然的要重视郑州大学。所以,河南大学至今未进入“211”,整个河南也因此没有一所拿的出手的大学。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