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复习备考  > 高考政治  > 2023年高考政治科目怎么复习

2023年高考政治科目怎么复习

时间:2023-03-27 09:02:03     作者:高考加油站

 政治科考试的最大特点是和当年的时政结合紧密。所以,我们要在平时注意积累时政。政治高考题目背景材料、设问方式千变万化,但万变不离其宗。要学会多角度、多方位思考分析问题。平时多做练习,熟练方能生巧。

  1高中政治如何复习

  一、抓住思想


  在刚高考复习阶段就要认真研读上一年的《考试大纲》,了解高考的要求,明确复习方向。在复习中,一定要“吃透教材”:全面阅读教材,包括书中的正文、辅助文,要确保一字不漏;记忆重难点,对主干知识进行深化、扩展;构建知识体系,把“碎片知识”进行整理,对各个部分知识的内在联系加以梳理,形成知识网络,做到“心中有线”。

  二、注重课本

  分析近几年高考试题我们可以发现,高考试题注重对考生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方法的考核,突出对学科主干知识的考核。在对基础考核中渗透着各种能力考核要求,实现了基础知识与能力考核的有机统一。

  以课本为主、复习资料为辅。有些考生认为:“课本没什么看的!太简单了!”这种想法是绝对不可取的。“万变不离其宗”,千变万化的试题只是命题角度的变化,高考试题也同样如此,它不会脱离《考试大纲》,不会脱离课本的知识点。

  三、复习技巧

  1、从宏观上熟悉相关内容的整体结构,相互联系——一定要对相关内容(可以是一整本书的内容,也可以是一本书中某部分的内容,如唯物论或辩证法部分的主要原理观点)进行归类整理,尽可能先脱离书本将其用网络框架等形式将结构图整理出——政治要背,在这里主要就是指背联系、背系统;同时要特别注意对目录的章节编排很熟悉。

  2、在弄清总体系统结构的前提下对课本内容进行细看,包括概念、事例、谚语、格言、关键字句、分析过程、分析依据、结论、重要意义、要求及错误观点、危害等等。

  四、时政积累

  政治科考试的最大特点是和当年的时政结合紧密。因此“两耳不闻天下事,一心只背政治书”的做法无疑也是错误的。

  1、在平时注意把当月的重点时政记录下来,并作一归类。可以分为政治类、经济类、文化类、科技类、体育类等,特别要注意各个领域内的重大时政。

  2、在积累时政的过程中,把其与课本的复习相结合,学会自己命题。这一步要求考生多角度、多方面去分析时政,用所学的知识自己跟自己提问,同时要注意平时考试中知识点和时政的结合角度。

  2高考政治答题技巧

  在一轮复习过程中,我们要经历多次考试,无论每一次考试结果如何,你都要迅速调整状态,及时总结自己失分的原因,并将其化做自己进步的动力,你要知道在高考前的每一次考试都只是检测,即是不断让你自己所学知识查缺补漏的过程,不代表结果。

  1、答好主观性政治题的一般要求:

  (1)字迹要端正、清楚,语言规范,尽量用政治(课)术语。

  (2)要有层次,分好自然段,切忌答题不分段,留太多空白或将答案挤在答卷中间。

  (3)答题必须遵循的一般步骤:

  先审题,读清题意要求;思考题目与事件(例)之间的内在联系;题目或事例所包含的有关原理及内容;对材料或事例进行分析(包括正确的依据、实行的必要性、重要性;错误的依据、危害等。

  2、我们失分在什么地方?:

  ①审题不仔细;

  ②书写不规范;

  ③思维不灵活;

  ④表达不清楚;

  ⑤基础不扎实;

  ⑥答题抓不住要点,不能规范使用学科专业术语。

  这六大失分因素,主要体现在主观性试题中,从能力角度看,集中表现为思维能力和表达能力差。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