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复习备考  > 高考政治  > 高考政治常见的3种复习方法,你知道几种?

高考政治常见的3种复习方法,你知道几种?

时间:2021-12-24 09:10:35     作者:高考加油站

高考政治常见的3种复习方法,你知道几种?

  (一)比较区别法

  把数材中容易混淆的基本概念和基本原则,分別列举出来,比较它们的异同,然后归纳总结。如,垄断阶段的资本主义和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往往混淆不清。通过比较,要明确:这两个概念相同的是都指资本主义不同的是前者指社会制度,即帝国主义,后者则指一种经济成分,即垄断资本和国家政权结合在一起的资本主义。又如,在复习剩余价值论时,把课文中先后出现过的五种“价値”列举出来,进行比较,搞清楚它们之间的区別和联系。在讨论的基础上,再进行归钠,幷用下列算式来表示这五种“价値”的相互关系:新商品的价值=生产资料的价值+劳动力使用过程中所创造的新价(劳动力价值+剩余价值)。通过这样的比较分析,对剩余价值产生过程的理解加深了,而且对反映资本家剥削血量的各种计算题也能正确地计算。再如,货币的本质、资本的本质、工责的本质、资本主义生产的本质、帝国主义的本质,这五种“本质”,有各自不同的内容,在复习中要比较区别。

  (二)五五别改错法

  选一些表达错误的题目,让大家改正。如,在复习芳动价値论时,选了“凡是商品一定是芳动产品,凡是芳动产品也一定是商品”、“商品的价值决定决定于必要芳动时间”、“我买来的一件衣服已穿破了不能再穿,所以它已沒有价値了”、货币的本质是等价物”、“供不应求商品涨价,供过于求商品跌价,所以说供求状况对商品的价格起决定作用”等题。在复习剩余价值论时,选编了“屋佣工人芳动力的价値就是佣工人的劳动所创造的价値”、“剩余价是在流通过程中产生但也离不开生产过程”、“资本积果是资本家发財致富的源泉,也是剥削的秘密所在”等题,来检大家知识掌握的牢固程度。

  別改错时,要鼓励大家开思路多多用多用多种改正方法。如,资本资本资本积累是资本家割削的源泉”,既可改成“资本积累是扩大再生产的条件”,又可改成“剩余价值是资本家发财致富的源泉”。还要注意培养正确的思考问题的方法,防止以错改错、错上加错的问题。#加油吧考生#

  (三)判断分析法

  根据材内容,选編一些似是而非的題目,让大家判断正经经经经说明理由。一般说来,这类题要求较高。如,判断分皮带皮带皮带皮带比布鞋耐穿,所以皮鞋的价值比布鞋的价值大”时,就要求对商品的价值和使用价值的关系以及价值规律等原上涨上涨上涨上涨上涨。

  在运用判断分析法进行复习时,拟题要扣住数材的重点和难点,并有一定的难度,才能达到提高分析问题能力的目题目题目题目题目题目题目是非太明显,一看就懂,那就会失去锻炼分析问题能力的意义。在复习过程中,要注意花大力气来培养思考问题的正确方法。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